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高层住宅当心电缆井火灾

西安日报  2015-07-30 06:08

[摘要] 7月9日,电子正街我爱我家电缆井着火;7月22日,高新品阁大厦弱电井起火……据市消防支队介绍,近期高层火灾,很多是电缆井失火引发的。记者近日走访了一些高层小区,发现的确有不少小区的电缆井存在火灾隐患。

7月9日,电子正街我爱我家电缆井着火;7月22日,高新品阁大厦弱电井起火……据市消防支队介绍,近期高层火灾,很多是电缆井失火引发的。记者近日走访了一些高层小区,发现的确有不少小区的电缆井存在火灾隐患。

部分小区电缆井管理不善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草场坡的3538厂高层家属院内,在1单元11楼弱电井前发现,此处的门与门框均为木质,锁槽已被破坏,弱电井可以随意打开。在8楼的弱电井前,也发现了同样的状况,而且8楼的井内堆满了泡沫、纸箱、拖把等杂物,线缆更是裸露在外,并与杂物之间没有任何阻隔。小区物业听到记者反映,只是简单表示会去看看。

在其他高层小区走访中,记者注意到部分弱电井门可以打开的并不在少数,长安3号小区内其中一个单元一层的弱电井可以打开。在位于红缨路的翔园新居内,同样也有可以打开的弱电井。位于沣惠南路的中华世纪城小区内,也存在有弱电井被当作杂物间的现象。

不少住户觉得这里放置杂物很方便,完全没有意识到这样会存在火灾隐患。

发现隐患可拨打96119反映

在紫薇风尚锦程的走访中,记者并未看到弱电井可以随意打开的现象。物业人员介绍道,小区内弱电井均由物业来管理,日常状态下均为关闭,如果居民需要接线之类的,可以找物业人员打开使用。在建国路新星小区,物业王经理表示,“对于楼内的弱电井,物业会安排工作人员定期巡视,同时禁止居民在内部堆放杂物,而如果发现有线缆不整齐、门锁损坏的现象,则会及时进行修复。”

市消防支队宣传科参谋王征告诉记者,电缆井的防火问题,从建设到维护都有严格的规定。首先,电缆井的门必须是防火门;再就是各类电缆要铺设有序,按规范操作,封堵要严格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进行;还有就是电缆井内好要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烟感探头,并与消防控制室联动,以便时间发现火警及时处理。

对于一些小区的弱电井成为杂物间的现象,王征表示,物业应当切实负起监管责任,严格管理电缆井钥匙取用。他提醒相关单位,高层防火关键在于内部的消防设施,而不能仅仅靠云梯车这样的外部消防救援工具,物业应当定期检查消火栓有没有水,烟感器感应灵不灵敏,对电缆井这样的重点部位必须定期巡查,及时排查隐患。居民发现隐患除向物业反映外,也可以及时拨打96119火灾隐患电话反映。

如遇高层电缆井火灾这样逃生

王征还提醒高层住户,电缆井火灾烟雾大,有毒气体多,在逃生时一定要做好有效防护。用纯棉的湿毛巾捂住口鼻,可有效阻隔毒气;一般高空和建筑中心区域充满浓烟时,墙边、墙角离地20公分有氧气,应弯腰或爬行离开火场;如果烟雾已封锁逃生通道,切不可通过跳楼、结绳等方式逃生,而是应待在家中,用湿的床单、被褥等封堵门窗等缝隙,避免烟雾进入室内,也可以给门上泼水,延长门被烧穿的时间,可在窗口发出呼救信号,固守待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