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关中城市群城际铁路获批 "大关中计划"6年后首度破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7-15 09:36

[摘要] 发改委关于《关中城市群城际铁路规划》的一纸批文,终让六年来踟蹰不前的关中城市群打破僵局。

发改委关于《关中城市群城际铁路规划》的一纸批文,终让六年来踟蹰不前的关中城市群打破僵局。

借助城际铁路的覆盖与连接,以西安为中心,米字型网络将贯穿宝鸡、杨凌、渭南、铜川、延安等关中主要城市,带动关中城市群的整体发展。

事实上,早在2008年陕西省政府就已编制规划关中城市群,在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当地学者看来,进度仍然有限,且尚存在诸多障碍。

与其他9大城市群比较,曾一度曾跻身为十大城市群的关中城市群无论经济总量还是区域面积均明显偏小,以致连续多年居于末位。近几年更是被“后起之秀”哈长城市群赶超,跌落前10之外。

同时,在向西开放过程中,关中城市群中心城市西安也面临着重庆、成都、郑州等城市的挑战,这些城市早已开通国际铁路大通道欧洲。而陕西“长安号”目前仅开至中亚。

挑战总与机遇并存,随着《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和新区西咸新区的相继获批之后,本次城际铁路规划的获批犹如再增一枚助推器,接下来要面对的则是如何突围以加快关中城市群建设。

对此,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认为,关中城市群应抓住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机遇,依托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的思路增强实力,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基础,增强关中城市群的竞争力。

踟蹰六年首度破局

关中城市群被提及是在2006年。公开资料显示,国家相关部委在西安召开构建跨行政区的关中城市群座谈会,讨论构建以西安为中心的跨行政区域的关中城市群。

此后,关中城市群逐步形成以西安为中心,涵盖西安、宝鸡、咸阳、渭南、铜川、杨凌农业示范区5市1区的格局。2008年8月份,陕西省政府审议通过《关中城市群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半年后,《规划》下发至5市1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规划》对于关中城市群的定位是,要以西安都市圈为核心板块,做大做强西安市。以现有城市为基础,做大宝鸡、咸阳、铜川、渭南等地级城市。以资源和特色产业为依托,做强小城市;以关中百镇建设为契机,做优小城镇。

然而在此后6年中,关中城市群推进一直不尽如人意,直到城际铁路规划获批。

今年6月3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关中城市群城际铁路规划》,同意建设以西安为中心、宝鸡-西安-渭南为主轴的城际铁路网。该城际铁路将覆盖20万人口以上的城镇,形成1至2的快速交通圈。

按照规划,在接下来的6年中,城际铁路将启动5个项目。今明两年开工西安北至机场、西安北至铜川城际铁路2条城际铁路,“十三五”期间启动西安咸阳机场至法门寺、西安至法门寺、阎良至西安咸阳机场3条城际铁路。西安北至机场城际铁路计划于今年7月底完成项目核准并开工建设。

“应借助城际铁路,重视南北线建设,把陕北、关中、陕南人文地理差别较大3部分加大融合沟通,释放更大的合力。这对关中经济社会一体化,甚至调整关中城市结构,产业结构都有好处。”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白永秀认为,应该发挥西安在中西部经济中的作用,把西安、太原、郑州、兰州、银川联系起来,把中西部带动起来,促进中西部内陆的经济发展。

张宝通认为,城际铁路的另一层意义则是支持和补充郑西高铁、西宝高铁,完善大关中铁路网。“城际铁路和高铁是互补的,高铁是骨干,城际铁路是网,补充、扩大了高铁网,支持了大关中城市群的建设和发展。”

相关新闻:

西安"一日交通圈"进一步扩容 秦晋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第八届大关中发展论坛举行 专家:修西安-重庆客运线

"三分咸阳"做强大西安 将延安纳入关中城市群

关中城际铁路规划获批 形成1-2快速交通圈

关中城际铁路规划获批复 以西安为中心建城际铁路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