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委员献策住房保障法 住房保障有望不限户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14 13:23

[摘要] 从列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至今,住房保障法的立法脚步离人们越来越近。而在两会上,应该建立怎样的住房保障制度,建立怎样的法律法规也成了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来源:法制网)从列入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至今,住房保障法的立法脚步离人们越来越近。而在两会上,应该建立怎样的住房保障制度,建立怎样的法律法规也成了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保城市也保农村但核心是城市

在政协委员贾康看来,要将刚毕业的大学生、准备结婚的年轻人等夹心层纳入住房保障体系。

因为对夹心层、白领的有效供给增加以后,将减少一部分低端商品房房价的上涨压力,整个房价将更加沉稳。

夹心层与低收入家庭相比,只是某一个阶段很困难的人群。在住房保障法初稿中称之为特殊人群,会提供与低收入家庭不一样的保障。一位参与立法的人士表示。

而在保障范围上,住房保障法并不是保障所有的人群。据透露,立法开始是大保障的思路,但考虑到农民毕竟有宅基地,所以思路调整为核心是保城市,农村也保,但主要是危旧房改造、改建补贴等。进城农民工可能分步解决,纳入公租房保障。

但是法律可能允许在从村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保障房。据悉,目前上海已经开始试点。

20%的覆盖面可以做到基本保障

在保障水平上,政协委员刘克崮认为,要对人群和住房进行分类。他认为这是建立基本住房保障体系的核心和基础,应把城镇居民家庭按收入水平分为六类:、低、中、中偏高、高,同时将住房也对应分为六类。其中35%的中等收入人群对应普通商品房,基本住房覆盖45%人口。

据参与立法的人士表示,住房保障法将主要以家庭财产、人均住房面积等综合因素来决定保障方式和对象,比如有的人是公租房,有的是公积金,有的是租赁补贴,方式很多。但是具体什么收入对应什么样的保障,法律不会规定这么细。

北京大学法学院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表示,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从国际测算看,基本的就都保障到了。

采用配建方式有利于社会管理

目前我国保障房建设大多采用集中建设和混和配建两种方式。政协委员茅永红的观点是,集中建设的保障性住房,大多位于城市的外围,道路交通、商场学校、医疗卫生等配套设施缺乏,不利于后期管理。混和配建可以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并让不同收入阶层的人们平等享受社会公共资源和发展成果,有利于社会管理。

记者了解到,住房保障法的思路是是采用配建的方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