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月CPI同比涨4.5%超预期 楼市调控影响几何?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09 17:20

[摘要] 2012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5%,数据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4.0%-4.1%,并高于去年11、12月CPI值。多位业内人士就此表示,双节因素是影响CPI上涨的主因。更有专家就此分析称,1月CPI上涨并不能表明通胀加剧。然而,有金融界专家警示,CPI高于预期或将影响存准率下调的时点被推迟。

(地产中国网)2012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5%,数据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4.0%-4.1%,并高于去年11、12月CPI值。多位业内人士就此表示,双节因素是影响CPI上涨的主因。更有专家就此分析称,1月CPI上涨并不能表明通胀加剧。然而,有金融界专家警示,CPI高于预期或将影响存准率下调的时间点被推迟。那么,这对房地产市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楼市调控会因此有新变化吗?

楼市调控或定向宽松

上海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尽管涨幅较去年12月同比上涨4.1%有所扩大,有可能是由于年CPI底翘尾及春节因素。如果剔除年底翘尾及春节假日的影响,总体上来讲,2011年下半年以来CPI同比增速呈现出逐步下滑的态势。

他表示,从其总体月度数据显示,通货膨胀确实短期内得到进一步缓解,在房地产市场上有所表现,楼市调控政策的走向也呈现出局部放松或“外紧内松”的特征。通过本轮楼市常态化调控,去“投资化”的调控措施导致GDP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逐渐降低,短期内调控政策或呈现“定向宽松”的特征。

诸如,央行要求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支持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北京、上海等地调整新建住房标准,重点差别执行信贷、税收等住房政策;广州等地研究差别化“限购”措施的可行性等。

CPI与房价无关吗?

曾经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房地产平民代言人易宪容在《房价博弈》中表明了自己的观点。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说法,也是断然的说法,房价不能计算到CPI中去,住房是投资而不是消费。但这只是国家统计局的武断,它没改变绝大多数民众购买住房是消费的观念,也没有改变政府一直在鼓励国内居民把住房作为最基本最巨大的消费开支的现状。国家统计局可以为了如何与国际惯例接轨而不顾实际经济生活发生了什么,也可以为了住房的统计而统计,但是这些并没有使国内绝大多数民众改变自己住房不是投资而是消费的观念,同时也改变不了民众对为统计而统计的质疑。权威的统计不能改变现实生活的内在逻辑,也不能改变我们绝大多数民众购房就是消费的观念。

对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质疑,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其质疑的主要方面有,一是CPI涵盖范围的局限和统计权重的偏差,从而使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相对偏低;二是CPI指数与房价的关系。对于这两个方面的质疑,国家统计局曾多次出面解释与说明,但是市场并没有因为他们的解释与说明得以理解,反之,国家统计局越是解释,中国的CPI指数体系所显示出的问题就越多,市场越是无法接受。

现在要问的是,CPI对我们的经济生活真是这样重要吗?为什么市场与民众对它会如此关心?一般来说,在国际上,CPI的政策作用主要是把物价水平变动作为制定相关政策的法律依据(如调整工资、发放养老金等)及政府宏观决策的参考。比如在中国,人们就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判断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前所未有的“高增长、低通膨”的大好时期。而政府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不同,所出台的宏观经济政策也就不一样。可以看到,CPI于民众的经济生活是如此重要,与政府宏观经济政策关系如此密切,那么市场与民众对CPI关注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那么,目前国内政府公布的CPI指数基本上能够反映不同阶层居民实际生活感受吗?比如国家统计局7月18日发布了今年上半年CPI同比上涨 13%,但该指数与居民感受差别则较大。比如,央行的二季度调查显示,对CPI,民众的真切感觉却恰恰相反,是物价上涨幅度很快。即居民对“物价过高”判断的占比升至24.4%,较上季提高2.3个百分点,物价满意指数降至-12.1%,比上季下降3个百分点,降幅较大,城镇居民对物价上涨反应强烈。 CPI走势为什么与民众感觉相背离呢?是居民个别感受与总体状况的差异,还是与中国CPI指数质素不高有关呢?(地产中国网)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解释,他们对CPI的编制,是按照国际通行做法,无论CPI的调查内容还是编制程序与方法上都是科学的。比如编制CPI所用信息与权重是依据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调查资料中的消费支出构成确定的。因此,中国现行的CPI统计反映了居民消费价格的实际变动情况,CPI指数数据的科学性是不容置疑的。(地产中国网)

在这里,有几个问题必须厘清,既然央行调查的结果是由个别感受性与总体平均状况差异造成的,那么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调查对13亿人口来说是总体水平还是个别感受呢?如果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调查可以看做是总体平均水平,那么央行的问卷调查无论其样本有多少,不也是可以得出同样总体平均水平结果吗?如果不是这样,那么这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调查与13亿人口相比同样不也是个别感受吗?还有,12万户城乡居民家庭样本选择也会有时空上的差异,调查所得出的结果同样是概然的。如果把这种概然的结果当做一种全然的结论,其科学性同样令人质疑,它根本就不可能是现实中的客观必然反映。(地产中国网)

居民物价水平感受与CPI的差异,的问题可能出在CPI指数与房价关系的理解上。因为,就目前中国情况来看,房地产作为国内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不仅在GDP、国内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过高(在一些特大城市,比如北京2005年房地产占GDP比重超过1/3以上,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1/2以上),而且带动了50多个产业的发展。因此,房价的变化必然会对整个经济的价格水平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对房价的理解不同,就可能得出不同的宏观经济的数据。(地产中国网)

HOT:春节各地楼市冷意十足,为破楼市“坚冰”,房天下“春季攻市置业大行动”应市推出,通过一系列活动为购房者争取最实在的优惠,买到最优质的房源。西安楼市新春首场看房团也将在2月26日火爆出击,现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

本地新闻:

人气回升 西安楼市信心有所提振

央行首套房贷松动 西安首套房贷利率未见松动

保护刚需信贷差异化 楼市回暖或仍待房价下降

新年开局 西安众房企"表情"丰富上演"表情秀"

拉大城市骨架 西安北辰大道周边成为置业热土

等降心理 出手怕套等待怕涨五成网友仍然观望

80后龙年买房结婚吧 城北2环3环婚房源推荐

西安楼市回暖迹象初显 热门楼盘10比比看

新闻:

解读房屋征收"新条例"房屋征收补偿标准提高

万亿债务首轮偿还潮将至 房企降价或在三月后

合理价位选择合适房子 从2012购房心愿看市场

节后租赁市场迎高峰期 警惕歹徒假借看房抢劫

e婚房计划实例篇 咖啡色150平米优雅婚房混搭

简欧风格大户型装修设计 幸福淡雅的五口之家

绿城1月销售16亿 3月“革命”全民卖房

房企节流三招:减员、不开工、甩卖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