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谨慎看待北京房价调控“一城独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4-02 10:48

[摘要] 北京市'一城独降'的调控目标,仍然是示范意义大于实际作用。要解决普通民众的住房问题,还是要从根本增加供给量,尤其是保障房、廉租房的供给,增速要远远大于商品房的供给。只有改善了供求矛盾,才会使市场出现平衡。

调控房价,不能仅有北京唱'降调'

(来源:新华网)北京29日发布的楼市价格调[消息价格 户型 点评]控目标成为近期楼市价格调控中无可争议的亮点。在已公布'限购令'的城市中,北京成为提出降房价目标的城市。这一消息既让广大消费者振奋,也感到'沉重'。

根据今年1月发布的新'国八条'要求,各地要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北京市政府此次向社会公布的今年新建普通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中,最给力的内容就是明确宣布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与去年相比稳中有降。对于北京市的做法,网民们时间给予正面肯定。许多网友在门户网站新闻版面留下'北京好样的''北京应成为其他城市调控榜样'等评价,民心所向,民众所盼,跃然纸上。

回顾近几年的国内楼市,节节攀升、让越来越多普通居民望洋兴叹的楼价,每调必涨的政策怪圈,已让越来越多消费者日渐从追涨、慨叹走向无奈甚至麻木。'啃老族''夹心层''房奴'等近年来涌现的新名词,折射的是广大购房者的自嘲和无奈。

这次北京出台的楼市价格调控目标,无疑让广大消费者重新燃起希望,相信这个楼市调控真的'可以有'。北京明确出台的'降'房价目标,影响深远,至少有三方面意义:

一是给'消费者'而非'开发商'打上一剂'强心针'。相较于大部分城市将房价涨幅控制目标定为10%或更高的举措,北京市的调控目标明确针对新建普通住房,旨在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无疑会让消费者而非开发商更加安心。

二是降低房价预期、抑制泡沫继续扩大。'降价'的提出意味着调控力度的加大,此举将进一步加剧市场观望,促使市场交易量下降、价格下调,防止市场泡沫进一步扩大。三是会起到示范效应,为各地'酌情调整'调控目标留下空间。

而另一方面,消费者在'提气'的同时,也不能不心情沉重。目前已公布'限购令'的40多个城市中,包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一线城市,提出的调控目标都是限涨幅而非限价格。除北京外,没有一个城市出现'降'字,调控目标更没有与居民住房支付能力挂钩。这些调控目标由于轻松就能实现,成为实际上的'走秀'。从名义上的调控目标变异成了涨价目标,而且还与GPD涨幅挂钩,其调控效果令人担忧。

在新'国八条'中明确指出,地方政府要切实承担起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责任。对广大购房者来说,对政策的期盼就是看到实实在在的行动。具体到这次楼市价格调控来说,既希望看到有更多城市可以像北京一样拥有勇于担当的精神,也期盼未来房价降价有实实在在的力度和幅度,不要让降价目标最终变成'空降',不要让人们'空欢喜'一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