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谨慎看待北京房价调控“一城独降”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4-02 10:48

[摘要] 北京市'一城独降'的调控目标,仍然是示范意义大于实际作用。要解决普通民众的住房问题,还是要从根本增加供给量,尤其是保障房、廉租房的供给,增速要远远大于商品房的供给。只有改善了供求矛盾,才会使市场出现平衡。

(来源:羊城晚报 )北京市'一城独降'的调控目标,仍然是示范意义大于实际作用。要解决普通民众的住房问题,还是要从根本增加供给量,尤其是保障房、廉租房的供给,增速要远远大于商品房的供给。只有改善了供求矛盾,才会使市场出现平衡。同时,对于房价的考核,建议将保障房的供给量和价格作为单列目标,才会更好地体现调控政策的可行性

北京市政府向社会公布了今年新建普通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廉租住房应保尽保,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能力明显提高;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与去年相比稳中有降。由此,北京市成为房价调控目标出现'降'字的城市,被称为'最给力'的调控目标。

'稳中有降',不容易。在目前已经公布房价调控目标的40多个城市中,大都将指标与GDP增速、居民收入增幅挂钩,普遍确定为10%左右的增幅,北京的'一城独降'的房价调控目标于是显得那么'一枝独秀'。对此,众多充满期待的民众自然欣喜,但我们认为还应多一丝谨慎。

为何这样说?其一,从房地产市场发展自身来看,北京市房价这几年虽然已经处于超涨的状态,但由于其特殊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位,导致住房刚性需求仍会不断增加,房价大幅回调的可能性不大。政府调控政策的出台,当然会起到导向作用,但在供求失衡的市场关系中,房地产自身发展规律注定会起到决定性作用。何况,政府调控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要把房价'拉'下来,而是'稳'下来。

其二,从政府调控目的来看,'稳中有降',恐怕首先要保证'稳'的成分比较大,'降'其实是一个远期的、模糊的目标。有北京市住建委官员表示:北京市总体的目标就是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基础上,保持房价市场的稳定。由此可见,政府部门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导思想还是要把增长的速度压下来,使房价处于一个相对健康、平稳的趋势,而并不是直接把价格打下来。这种态度必然会传导给市场,对市场预期起到暗示作用。

其三,北京市施行的限购政策,正在将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推向极端状态。限购令虽然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在目前对抑制投资、投机过热起到了降温作用,但从长远来看,其对刚需的抑制作用不可高估。虽然一些购房者受到限购政策影响不能买房,但这部分需求并未消失,如果市场供应问题得不到很好解决,一旦政府干预政策退出,需求可能会出现强烈反弹。

所以,北京市'一城独降'的调控目标,仍然是示范意义大于实际作用。要解决普通民众的住房问题,还是要从根本增加供给量,尤其是保障房、廉租房的供给,增速要远远大于商品房的供给。只有改善了供求矛盾,才会使市场出现平衡。同时,对于房价的考核,建议将保障房的供给量和价格作为单列目标,才会更好地体现调控政策的可行性。

中国青年报:北京房价控制目标对得起'限购令'

3月29日晚,北京市政府公布今年新建普通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廉租住房应保尽保,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能力明显提高,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与去年相比稳中有降。由此,北京成为目前提出'稳中有降'房价控制目标的城市。(《新京报》3月30日)

千呼万唤,终于有一个城市将'降'字写入房价控制目标,既令人欣喜,又让人尴尬。按照'国八条'的要求,'2011年各城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于是,各个城市纷纷将房价控制目标确定为不高于GDP或居民收入涨幅,而有意无意地忽略了最重要的'居民住房支付能力'。房价涨幅不高于GDP或居民收入涨幅,意味着这些城市今年的房价涨幅控制目标大多在十几个百分点以内,而2010年70个大中城市房价平均涨幅则为9.99%。人们有理由怀疑,这到底是房价控制目标,还是促进房价上涨目标?

在这种尴尬局面下,北京市'稳中有降'的房价控制目标显得很'扎眼'。它树立了一个标杆,明确房价是可以稳住,不再上涨甚至可以下降的。这显示了决策者有平抑房价的诚意和决心,不怕房价'稳中有降'影响政府收入,影响经济增长。同时,这种诚意和决心有具体的措施和行动:今年北京市将通过新建、改建、购买、长期租赁等方式筹集保障性住房20万套以上,竣工保障性住房10万套,筹集公租房房源6万套以上,通过廉租房和公租房逐步覆盖各类保障家庭......

有诚意是前提,有措施是基础;反之,有了严格的房价控制目标,又将'倒逼'政府拿出更多的诚意、更得力的措施。

毋庸讳言,楼市'限购令'不仅打击了炒房者,也难免'误伤'一些人正常的购房愿望。换言之,'限购令'是以限制民众部分权利为代价的,是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大多数人理解'限购令',问题是,当民众让渡了部分权利之后,政府又当如何作为?如果民众购房的权利被限制,而房价却降不下来,甚至还要每年涨十几个百分点,又怎能对得起'限购令',对得起民众的权利让渡?为了平抑房价,民众已经牺牲了部分权利,现在就看地方政府能否有所担当了,该由地方政府'牺牲'一些收入、'牺牲'一些GDP政绩来平抑房价了。地方政府不能只要求民众作出'牺牲',而自己却敷衍塞责、无所作为。

北京市出台最严格的房价控制目标,对得起最严格的楼市'限购令',那么其他城市出台的房价控制目标,对得起'限购令'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