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称炒房价暴跌是误导 上涨与否取决于央行

重庆晨报  2014-03-26 11:18

[摘要] 近日,以长江实业和新鸿基为代表的部分香港大型地产商降价的消息引发关注。还另有传闻称,某全国一线开发商也将在国内启动大范围降价促销。

 

事件

一向看多的任志强发出观点:“很多开发商以为今年可能跟去年一样,很乐观,我个人对他们提出警告,我说你们太乐观了,很危险”……马年春节刚过,关于房价暴跌的声音便不绝于耳。大佬们的意见总是传播得很快,而且引发了一系列跟风效应。

房价“暴跌论”被指不现实

近日,关于中国房价预期将暴跌、香港楼价下跌的报道不断,房价“暴跌论”是否属实?1月份超九成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下跌,部分城市“腰斩”,楼市是否就此迎来转折点?

梳理发现,房价暴跌的判断来自对中国经济减速、国外房地产市场多年发展规律的推论,更直接的理由则是出于对1月份楼市成交量出现腰斩的判断。

据中指研究院对国内43个主要城市住宅市场交易情况的监测发现,1月份有超过九成城市楼市成交量环比下跌。另有数据显示,北京上海等地1月份成交量甚至出现“腰斩”。

为此,北京理工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周毕文表示,房价“暴跌”的观点推断并不现实。周毕文分析称,目前不同城市间已经出现了房产价格分化,一线城市维持不动或略有上涨的空间,三四线城市房价可能会往下走。但在缺乏数据支撑、购房需求多、地价高的情况下,断言房价暴跌是不现实的。

链家地产张旭也对房价“暴跌论”持否定观点,认为“房价暴跌不大可能”。今年市场没有利好,但也没有明显利空。(据中新社)

今年房价上涨与否取决于央行

声音

今年房价上涨与否取决于央行

中国经济今年还会非常困难,目前最重要的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房地产是支柱产业的争论本身就是计划经济思维,如果央行大量印发钞票,房价还会继续上涨。地方政府目前都在执行宏观调控,如何转型涉及许多人的权利和利益。如果角色问题不能解决,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将很困难,因为积累了十多年的问题需要梳理和解决。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

楼市升降取决于两因素“较量”

中国未来楼市价格到底是升是降,还是相对平稳,主要取决于两方面因素的“较量”:一方面是拉低楼市价格的政策因素有多强,即开征房产税、严控建设用地、加快农村地域的城镇化建设;另一方面是推高楼市的因素有多烈,即刚性需求持续增加、大中城市建设用地日益紧缺、控制楼盘被逐渐消化、全面的经济复苏会不会到来。

——财经专栏作家江濡山

 相关新闻:

假设:如果房价一夜之间暴跌引发哪些连锁反应

三四线泡沫正破裂 如果房价大跌会是何种后果

房地产调控不会消失 “房价暴跌说不可当真”

2014实时房价排名 西安房价吓到你了吗?

任志强看涨西安房价 称价格还能"爬一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