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新政策鼓励融资 去库存仍为主旋律

三秦都市报  2015-10-15 09:41

[摘要] 10月10日,央行发布消息,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和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精神,按照2015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要求,人民银行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推广试点。

10月10日,央行发布消息,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和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精神,按照2015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要求,人民银行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推广试点。 

新政策将利好股市、楼市多地着眼点仍为去库存 

消息一出,迅速在圈内流传,有市场人士认为,相较于降息,此次央行新政策想象的空间巨大,预计将释放七万亿。此举不禁让人想起08年后的4万亿刺激计划,该计划至今影响甚远。此次新政首先利好楼市股市,新政发布后,上证指数高上涨了4.25%。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就是银行把相对比较优质的贷款资产,质押给央行,从央行那里获得利息相对低廉的“再贷款”。这等于盘活了银行爱缠,增加了全社会的“资产总量”,其效果等同于降准。 

对于今年来央行的一系列举措,有业内人士打了比喻:央行正在用“一根一根蜡烛”,试图融化楼市巨大的坚冰,但由于绝大多数城市供应量过大,货币政策对楼市的作用正在递减。未来一段时间,去库存仍为主旋律。 

对于这一点,王建林和前首富宗庆后纷纷发声,2、3、4线城市不能再建房子了。没有产业支撑,没有人流物流聚集的房地产开发,就是在沙地上盖楼,盖的越多越高,未来的风险就越大。 

王健林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按照目前中国房地产现状,除了热点城市之外,其他城市两年后既没有必要进行调控,“北上广这些城市可能还要有相当长时间的坚持。除此之外的很多城市都无须限购,现在房子的价格都比较低了,商业物业也是如此,商业物业的投资基本上就是城市化达到百分之七八十,不动产的过程就基本结束”。 

上周超六成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万科、恒大等房企销售业绩同比上升 

据中指数据显示,2015年10月4日至10月10日,27个可比城市的住宅成交面积比前一周(9月27日至10月3日)环比下降12.5%。受黄金周影响,楼市成交较节前有所下滑,上周超6成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 

在经济下行的大趋势下,房地产也一蹶不振,在不少房地产业内人士看来,刚需和改善型需求是购买主力,各房企都在抓住机会去库存,而这个行业的市场分化无意在加剧。有关人士预测,今年的后三个月很可能会出现一个成交量的新高,甚至超过2013年。海量地产总裁周迪永就表示:“对于正在到来的10月可以期待,而且市场整体的趋势正在趋好,所以‘银十’会更有看头。” 

而在黄金周后11家房企发布了9月销售业绩,其中万科、恒大、碧桂园等9家房企销售业绩同比均呈上升趋势,这得益于传统的金九银十。其中恒大、碧桂园、奥园的9月销售额同比增长都超过了30%,碧桂园持续发力,9月销售额超过100亿,同比增长超过50%。 

对十月以及今年后三个月的高预期,不仅来自房企的市场表现,还和持续的政策刺激有关。“十一”长假前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低首付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首套房首付比例从30%下调至25%,理论上可撬动更大的购房需求。 

房屋租赁手续费被取消西安租房提取公积金无需单身证明 

10月10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称,自2015年11月1日起,在统一取消和暂停征收3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房屋租赁手续费被取消。 

有关房屋租赁手续费来源于2002年原国家计委、原建设部发布的《关于规范住房交易手续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规定住房交易手续费属经营服务性收费,由经批准建立的房地产交易中心提供交易服务,办理交易手续时收取。这里的住房交易手续费就包括住房转让手续费和住房租赁手续费。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龚敏表示,现在的住宅租赁市场往往没有去备案,买卖双方仅签订租赁合同,“一般只有当租房人单位可以报销房租时,需要开具发票才去登记”。 

8日,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单身职工租住本市住房,且未办理过住房公积金提取的,申请租房提取时不再需要开取单身证明,但本人要提交真实可靠的单身声明。 

虽然是一字之差,却给职工带来了诸多便利。根据新规定,单身职工按照以下方式之一提交证明材料即可:一、身份证、单身声明、户口簿或户籍信息证明(婚姻状况为未婚)、在西安市行政区域内无房产的证明;身份证、、在西安市行政区域内无房产的证明;身份证、婚姻状况公证书(包括未婚公证、离婚公证、离婚后未再婚公证)或法院的离婚判决书、在西安市行政区域内无房产的证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