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解读西安楼市“新九条” 政策实在 很“接地气”

西安日报  2015-06-30 07:17

[摘要] 6月25日,西安市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9条意见(也称楼市“新九条”),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为此,记者采访了西安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杨东朗教授,对政策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

6月25日,西安市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9条意见(也称楼市“新九条”),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对此,记者采访了西安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杨东朗教授,对政策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

外地户籍居民购房享 优惠

谈到此次楼市“9条意见”的出台,杨东朗介绍说,近几年,西安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了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市场供应充足、交易活跃、住房价格基本稳定。但是,从去年开始,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库存过大、居民购房热情减弱等问题,去年9月起,西安全面取消了限购政策,对楼市发展做进一步调整。今年以来,党 、国务院明确提出要把“稳定住房消费、加快库存去化”作为各地当前的主要任务,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杨东朗认为,这次西安出台楼市9条新政,很多内容更加人性化,可操作性也更高,可以说很“接地气”。比如在优化市场环境、盘活存量资产方面,取消了开发项目90平方米以下套型须70%的限制,允许房企自行调整户型结构;对住房供应过大的区域减少供地,对未开发的存量土地转型利用;借鉴杭州、福州、大连等城市做法,提高了货币化安置奖励标准。

在稳定住房消费方面,如借鉴上海、大连等城市的做法,调整了普通住房认定标准,放宽公积金贷款条件,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地户籍居民购买限价商品房,对在西安市稳定就业的常住外地户籍居民家庭在购房时给予 优惠政策。

购房 不会导致公共资源紧张

购房 这项政策是受市民关注的, 是在西安拥有稳定工作的非本市户籍市民,对此提出很多问题。杨东朗认为,这是一个大城市包容性的体现,让常住西安、对西安发展作出贡献的外地居民也能享受大都市的同等待遇。对常住西安的外地居民给予购房 优惠政策,就是为了逐步解决这部分人群住房需求问题,安居才能乐业,购了房、落了户,解除了孩子 等后顾之忧。

允许非西安户籍居民购房 ,是否会增加城市的交通、医疗、就业、 等方面的公共资源紧张?对此,杨东朗分析,以前非西安户籍居民购房只要具备一定条件也 ,这次的新政只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创新。“购房 ”不会引发公共资源的紧张,如果出现这方面的问题, 必然会采取相应措施加以解决,市民不必为此担心。此外,多位房地产方面的 都认为,新政的实施可能会给市场带来小幅震动,但不会有太大波动,目前西安房价处于低位,各方面政策对楼市都很宽松,眼下是购房的好时机,市民如果有购房需求, 是自住改善型家庭,只要遇到理想房源,可以考虑出手购房。

有利于拉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意见提出对选择货币化安置的群众在购买商品房时在税收、 迁移、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杨东朗进一步解释说,根据新政,如果被征迁户一家在房屋征迁安置过程中可以选择货币化安置,他可以拿着这笔钱到别的地方买房,不仅可以提前入住,还可以为孩子挑选 。这些举措都实实在在,对购房群众 有利。

此外,购买自住改善型住房,我市允许直系亲属间互提公积金购房。针对这项政策,杨东朗分析说,目前我市居民购房主要以自住改善型为主,新政策对此也予以了很多政策性支持,包括信贷、税收等方面。新政还将符合条件的公寓类住房纳入了普通住房范围,这些措施将有利于活跃二手房市场,提高小套型住房的市场流通,减少居民购房的交易成本。

今年以来,西安逐步放宽了公积金贷款条件,让市民利用公积金贷款更加便利。例如,缴存6个月以上即可申请贷款;异地缴存的,合并计算缴存时间;允许直系亲属间互提公积金购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高额度调整为75万元;偿还贷款年限可延长至职工法定退休年龄后5年,长不超过30年。

同时,还通过降低提取条件,扩大使用范围、实现省内异地贷款、推行组合贷款、降低申请贷款项目工程进度要求等措施,全面提高住房公积金的个贷率和使用率。杨东朗认为,这些政策对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购房是重大利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