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万合作 业内人士称双方合作潜台词或是金融

证券日报  2015-05-15 07:21

[摘要]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称,万达看中了万科住宅开发的成本控制能力,万科则对万达的金融、商业管理经验有所“垂涎”,合作后对金融机构的吸引力和安全感增加,融资成本降低,同时还将提升在国内外市场的议价能力。

全球大的不动产商与全球大的住宅开发企业“在一起了”。这留给国内外房地产市场,或者说不止房地产市场巨大的想象空间。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向《证券日报》等多家媒体表示,“住万科好房,逛万达广场”的合作模式“还比较粗浅”,“双方的合作是更深层次,更长期的战略合作,内容很多,不仅局限于国内,更是全球范围的合作”。

“对万科来说,我们做商业地产方面觉得压力很大,很重,而对于万达来说,做这一块驾轻就熟,他觉得很轻,所以有了‘白银时代’下的强强联手。”万科集团总裁郁亮表示,在这个时候与万达合作,可以互相取长补短,有助于双方转型。

合作潜台词或是“金融”

众所周知,万达集团已形成万达商业、文化旅游、电子商务、金融等产业,其中,万达商业是世界大的不动产企业,2014年持有物业面积(含在建)3904万平方米。而万科集团是全球大的住宅开发企业,2014年住宅销售规模21万套以上。

郁亮的话说,“万科和万达两个公司都姓万,两家的创始人都姓王(王石王健林),一个是早期在南面称王,一个在北面称王,后期一个在住宅(领域)称王,一个在商业(领域)称王”。

而“万科和万达合作协议的签署,代表着行业内结盟的开始”,这是王健林郁亮的共识,至于合作的具体内容,双方均称,希望尽快有项目落地。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万达与万科未来的合作主要会通过联合拿地、合作开发的形式来进行,即由万科开发项目中住宅部分,万达开发项目中商业部分,以实现优势互补;此外,双方也表示将共同探讨基于现有项目进行合作开发的可能性。

郁亮也直言,“今年以来多买地的买家是谁,不是传统房地产商,是金融机构,或者虽然表面上去拿地,背后都是金融机构在支持,平安是今年以来买地多的发展商,金融的影子在中间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这是结盟发展中的一个新的趋势,跟金融的结盟。”

对此,有业内人士直言,这是万科看中万达的潜台词。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向记者表示,“万万”合作后,对政府的土地议价能力会增强,同时,对金融机构的吸引力和安全感也会增加,融资成本也会降低。

不过,王健林反复强调,拿地合作开发一个综合体,这样的合作模式是非常肤浅的,双方能做更深度的合作,能做很多东西。万科住宅方面成本、价格控制的好,万达的商业、文化旅游、金融板块更有优势。

合作项目投资规模超千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万达广场主要在三、四线城市落地,但大多数住宅开发商目前都倾向于回归一线城市,对于住宅开发见长的万科来说,“万万”合作后,在项目选址上如何达成一致?

“双方合作绝不仅限于对万达广场周边土地的开发,如果双方接下来的谈判能达成一致,(合作项目)是超过千亿元级的。”王健林直言,不是绑定在某个万达广场上,若双方认为合适,政府也需要整片棚户区和旧区改造,可能双方就走到一起了。

郁亮则称,万科不只为一、二线城市盖房,未来甚至五、六线城市也是可以考虑的。“我们对一、二线城市反而是有所警惕的。大家都觉得一、二线城市好的时候,那就是很危险的时候,是应该小心的时候。”

此外,王健林还透露,双方未来会成立合作公司,模式是多种多样的。“有可能是我们两家搞成一个公司,一定就是我们的股份会小一点,因为现在万达在力推轻资产。如果不搞一个公司,就是刚才说的我们是投我们的广场,旁边的住宅开发就是万科来做,但也会成立一个合作公司。”

而对于两家合作的背后,张宏伟认为,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品牌溢价、物业管理、商业运营、其它衍生以及地产基金等多元地产金融服务过程中的提成将成为房企赚取利率的主要方向。

鉴于此,张宏伟认为,“万万”合作将聚焦在“轻资产”上,无论是万科、万达共同持有运营还是引入基金等第三方资金,在项目操作层面都将力争不再“重资产”。而万达的商业管理运营经验也将传导给万科,万达商业则瞄上万科住户的消费者入口,摆脱“重资产”,赚取增值,提升利润率。

王健林也透露,“万达去年开始就力推轻资产,我们希望这个步子快点,从今年开始不再购买任何的开发土地,现在只买了‘轻资产的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