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人大代表胡衡华:新型城镇化不能盲目"摊大饼"

红网  2015-03-09 14:36

[摘要]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并提出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针对于此全国人大代表胡衡华提出:新型城镇化不能盲目“摊大饼”。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并提出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关键要顺应时代要求,寻求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今年长沙发展的动力在哪?如何实现市民新期待?3月6日,潇湘晨报记者在人大湖南代表团驻地专访人大代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

谈长江经济带发挥长沙中部“三基地一枢纽”作用

潇湘晨报:请问作为“长江横轴”和“京广纵轴”的结合点,长沙如何参与到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和开放中去?

胡衡华:长江经济带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必将成为中国未来新的增长极。长沙将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加强与长江城市群的合作,重点是发挥好中部地区“三基地一枢纽”(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综合交通枢纽)的作用,构建更加完善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以区位交通优势集聚要素,强化自主创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建好湘江新区,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尤其是要利用好湘江与长江这个大通道,加强与“中四角”城市合作,目前长沙已与武汉、南昌、合肥签订了合作纲要,4座城市将在市场准入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打破市场壁垒,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形成宽松优越的营商环境。

新型城镇化要把中心城市公共服务延伸到城镇

潇湘晨报:早前,国家批准长沙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城市。李克强总理曾说,新型城镇化贵在突出“新”字,核心在写好“人”字。长沙如何做好这两个字的文章?

胡衡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城镇化是解决城乡差距的根本途径,也是大的内需所在。”因此,我们将站在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拉动经济增长的高度,更加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方面着力提高中心城区的品质,增强城市的承载能力和聚集能力;一方面切实加快周边功能性城镇建设,促进功能性城镇与中心城市融合发展,转移分担中心城市一部分功能,避免“大城市病”。

这些城镇不是只有简单的经济功能,还有适当的社会功能、生态功能,有为中心城市服务的功能,能够把中心城市的公共服务延伸到城镇,使中心城市与功能性城镇之间有效融合和互补,使这些城镇的居民也能同样享受大城市的服务。新型城镇化不是一味地把人口推向大城市,而是让群众都能有更高品质的生活。为什么人们都愿意生活在大城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城市能很好地满足宜居、宜业的需要,而许多小城镇因功能弱无法满足。如果大城市周边的城镇,既能够承接大城市的功能,又能培育自身的特色,比如良好的生态、富有特色的历史文化,能够吸引城市人口前来旅游、工作、养老,这样就实现了中心城市与周边城镇之间的互补。

此外,新型城镇化需要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理念,科学把握城镇化规律,循序渐进,决不能搞运动式扩张,决不能盲目地“摊大饼”。

谈创新与创业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才能留住人才

潇湘晨报:当前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型升级成为关键词。您认为,对于长沙,在创新创业上,还存在哪些问题或困难?如何为长沙打造一个创新创业的优良环境,加快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胡衡华: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需要我们更加重视结构优化,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结构优化作为单独一部分来强调,足见中央对结构调整的重视。而结构优化靠什么?关键还是要把全社会的创造性调动起来,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推动经济转型创新发展。长沙有着良好的区位条件和创新创业基础,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主要是两方面:一是传统产业,特别是制造业改造升级步伐还须加快;二是政府的引导作用还要加强,亟须创新产业引导扶持方式,提高产业资金使用效率。特别是工程机械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政府需要制定相关政策举措,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运用新技术。在创新创业上,我们要营造一个更好的创新环境,让人才能够留得住。当前一个重点是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服务业结合,创造新需求,培育新业态,挖掘新的增长点。

因此,我们实施“两手抓”政策,一手抓传统产业,制造业为主的传统产业不升级,长沙经济很难在“新常态”竞争中谋取主动;一手抓新兴产业,光靠传统的产业,很难适应发展形势和市场需求。产业升级很大一块要靠市场,比如,去年我们推行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声音

以前很多人开车把车停在高铁站,然后再坐高铁,去年长沙高铁南站对停车做了一些需求调整,提高了过夜停车费的价格,增加了停车成本,对引导人们坐公交、地铁到高铁站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今后市里面一些主要路段的停车场也将采取同样的办法,越是城市中心地段,越是公交系统发达的地段,停车费越贵。

——谈到绿色出行,胡衡华通过上面的例子来说明,可以通过调节公共停车场停车费来鼓励大家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问计民生

交通问题现在不能靠限购解决

针对市民关心的长沙公交都市建设,胡衡华表示,公交都市建设主要从三类交通系统下功夫:类是传统的公交车,第二类是地铁、城轨等现代立体公共交通,第三类是慢行线、自行车道人行道、出租车系统等。长沙公交都市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主要任务是提高居民出行的分摊率,因此我们现阶段核心是前两项工作。

2013年,长沙市民出行选择公共交通的比例,也就是分摊率,是33%,而2014年已经接近37%,今年我们的计划是40%,也就是每年提高约3个百分点。这个比例是比较大的。因此在传统公交车这一块,要增加车辆和线路,现在我市还有一些新的楼盘、社区、园区没有开通公交线路,有些线路公交车要加密一点,有一些公交车线路要调整优化。另外,我们将更新升级一些公交车的装备设施,提高舒适度。当然公交要靠市场运作,但是政府要引导好。

此外,关于记者提到的限购限牌,胡衡华指出,限购限牌的前提是居民出行拥有替代的公共交通工具。目前,长沙的公共交通系统还不完善,需进一步提升。保障市民便捷出行是政府的职责,现阶段长沙还不能靠限购机动车来解决交通问题,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建设好公交都市。记者周帙恒

“两改”确保改造一片提升一片

2015年,对于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长沙有哪些考虑和计划?胡衡华表示,改造城中村、棚户区既是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的民生实事,也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长沙全面开展清洁城市、绿色城市、畅通城市、靓丽城市和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建设,品质长沙建设向升级版迈进。但我们一些城中村、棚户区存在“脏乱差”问题,违章建设的现象也比较突出,成了城市的“斑点”。

为此,市委、市政府明确从2014年开始,五年之内城区实施棚户区改造8.67万户、950万平方米,基本完成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今年实施3.37万户、347万平方米。今年将重点实施黄土塘、南湖、火车北站、桐梓坡、雅塘、长机、新建西路等棚户区改造,加快火炬、石人、茶子山、朝正垸、天华等城中村改造,提质老旧社区10个,推进背街小巷改造。以区为主体推进,市里强化督查考核,持续用力,确保改造一片提升一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