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A股地产境内大热境外遇冷 再融资放量预示着什么

上海证券报   2015-03-05 09:52

[摘要] 一边是A股市场涉房再融资“松绑”,一边是佳兆业危机后房企境外融资环境进一步严苛,这使得内地房企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更倾向于境内融资以解资金之渴。2015开年以来,A股市场房企通过定增方式提出再融资方案的已有13起,计划募集资金总额达420.84亿元;而去年同期仅拟募资51亿元。

一边是A股市场涉房再融资“松绑”,一边是佳兆业危机后房企境外融资环境进一步严苛,这使得内地房企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更倾向于境内融资以解资金之渴。2015开年以来,A股市场房企通过定增方式提出再融资方案的已有13起,计划募集资金总额达420.84亿元;而去年同期仅拟募资51亿元。

境内大热境外遇冷

今年A股房企再融资方案推出的时间,全部为1月16日证监会发言人明确表示取消房企再融资前置审批后。也就是说,从1月17日至今短短一个半月内,房企定增方案集中抛出,其融资需求之急切,可见一斑。

而与A股再融资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房企境外融资的开年遇冷。在宏观环境承压、房地产行业走势不明朗、尤其是佳兆业危机迟迟未决的背景下,2015开年境内房企的境外发债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呈锐减态势。而此前历年中,一季度往往都是房企境外融资的密集期。相关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仅7家企业宣布在境外资本市场融资,合计融资规模约158亿元,相比2014年1月的21家企业约600亿元的境外融资规模,缩水幅度逾73%。

进入2月份后,这一局面也未明显改观。恒大地产在2月10日发行的一笔10亿美元五年期债券的利率达12%,远高于远洋地产此前发行的一笔同为五年期债券4.625%的利率;2月27日碧桂园发行的一笔五年期的9亿美元债券,利率为7.5%;时代地产3月2日发行的一笔2.8亿美元优先票据,利率也高达11.45%。而根据戴德梁行此前的数据显示,2014年1至4月大部分内地房企美元债利率区间为7.25%至11.25%,其境外融资的平均利率在8%左右。

多重因素或推升房价

标普信用分析师叶翱行在3月2日在对中国房地产评级展望的分析会上表示,佳兆业危机后内地房企的境外债券发行明显放缓,境外投资市场对实力较强的开发商还保持开放,但发行债券的定价可能提高,成本也会相应上升。境外投资者尤其注重发债房企的财务状况和风险,对财务杠杆较高的企业会敬而远之。

由于境外债券市场融资难度加大,以及美元汇率走高,标普还认为,在内地针对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有所松动的背景下,内地房企可能更倾向于境内人民币融资,特别是在央行近期一系列降息降准政策的推动下。

融资环境内松外紧,房企或将更多地利用内部资源解决资金之渴。东方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竺劲表示,央行近期的降准降息会带动房地产销售改善,同时也会改善房地产公司在境内的融资环境,那些大型开发商或有优质项目的开发商,会更易获得银行开发贷的支持,但小型开发商却不容易享受这些政策开放带来的实惠。

除了利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抓紧政策窗口加速去化则是房企保证资金链健康的根本之道。在昨日上午广发证券(000776,股吧)的投资者电话交流会上,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2015年全年房地产销售向好几无悬念,尤其是部分重点城市今年销售量同比增幅转正基本可以确定。他判断,今年上半年市场将去化顺畅、房价平稳;但下半年房价走势的不确定性较大,部分城市房价有上涨压力,尤其是一线城市的地价走高将助推房价上涨。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房企再融资政策放松、融资成本的走低,令房企资金面更加宽裕,或将增加房企拿地底气,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部分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