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佳兆业危机:万科终止上海交易 首现美元债违约

腾讯财经  2015-01-13 13:50

[摘要] 2014年12月31日,佳兆业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新湾 发展有限公司曾与上海万科签订协议,希望以12亿元向后者出售100%股权及股东贷款,这一交易若达成可稍解佳兆业集团债务的燃眉之急。

2014年12月31日,佳兆业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新湾 发展有限公司曾与上海万科签订协议,希望以12亿元向后者出售100%股权及股东贷款,这一交易若达成可稍解佳兆业集团债务的燃眉之急。

然而,短短12天后,这项交易被宣布终止。对于这项交易终止的原因,佳兆业未有解释。对于公司面临的糟糕境况,这家公司的对外负责人以不变的官方口吻告诉腾讯财经:“我们会以公告披露,请关注公告内容”。

佳兆业收到的坏消息不仅于此。1月13日深夜,该公司发布公告公布其一系列财务状况。公告称,截止1月9日,公司数个银行账户被数间银行冻结和扣划,涉及银行结余合共约4.47亿元和2.26亿元。

此外,截至1月9日,公司还收到多项债务人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的申请,并且有一项总额6.5115亿元的资产保全裁定已被法院裁定。

更糟糕的是,佳兆业披露,该公司本应于1月8日偿还的一笔2500万美元的利息未能偿还。这笔债务由佳兆业在2013年1月发行的一笔7年期、票面利率10.25%的5亿美元(约合31.05亿元人民币)票据所产生。

此次利息没有清偿,也使得佳兆业成为 美元债违约的中国房地产企业

这一债务能否成功付息势必对佳兆业债务危机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若公司能顺利付息,或可缓解市场担忧情绪,为公司渡过危机争取更多时间;而若利息违约,就有可能触发违约条款,促使债券提前清偿,更可能引起债券交叉违约加速进行。

从目前看来,事情似乎正在往更坏的方向发展,而佳兆业官方依然保持了“冷面”态度,对于外界的多种猜测甚至各类传言坚持不予理睬。

比如说,近期新闻报道,公司主要股东生命人寿已要求佳兆业退回12亿元费用。“董事会谨此澄清,生命人寿并非该等项目伙伴之一,于公告日期,公司尚未接获生命人寿有关偿还任何款项的任何要求。”佳兆业在公告中解释道。

让佳兆业稍缓口气的是汇丰银行豁免了因协议违约而促发的提前还款计划。2015年1月1日夜间,佳兆业称原董事会主席郭英成辞职事项触发一项融资协议包含的强制性提前还款条文,共涉及贷款本金4亿港元及应计利息,但佳兆业未能如约偿还这笔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