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家信息中心: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大 投资增速放缓

搜狐证券  2014-05-26 11:39

[摘要] 据国家信息中心实时消息,鉴于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大,房地产投资增速将有所放缓,预计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2.4%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17%左右;应稳定房地产市场,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支持首次购房、自住性需求的个人房屋按揭贷款;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稳定社会消费信心。

据国家信息中心实时消息,鉴于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大,房地产投资增速将有所放缓,预计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12.4%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将增长17%左右;应稳定房地产市场,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支持首次购房、自住性需求的个人房屋按揭贷款;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稳定社会消费信心。

国家信息中心报告称,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大等因素将制约消费发展,同时由于消费升级步伐减慢和经济下行导致消费信心不足。

报告提到,尽管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减少,但仍未达到刘易斯第二拐点,农业劳动力继续向城市转移,经济发展仍需以投资为主导,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偏大,以及政府、企业收入对居民收入的挤出效应等问题,都会抑制居民消费增长。

不过报告亦指出,尽管消费需求增速略有放缓,但由于消费属于稳定变量,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提高。以一季度数据为例,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64.9%,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同期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增幅分别为7.2%和10.1%,增幅较上年同期均略有提高。

楼市风险加大

此外,报告亦认为,楼市风险加大,房地产销售下滑对消费需求可能造成不良影响。据统计局数据,今年1-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6.9%和7.8%,而上年同期分别为上升38%和59.8%。

报告建议,应稳定房地产市场,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支持首次购房、自住性需求的个人房屋按揭贷款;同时还要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稳定社会消费信心。

应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

投资方面,报告指出,中西部铁路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政策将为投资增长注入新动力,但制造业产能过剩、房地产市场调整风险,以及地方债偿债高峰和货币条件仍然偏紧等问题,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形成了较大的挑战。

报告认为应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降低投融资成本,必要时可适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进一步扩大企业投资自主权,降低交易成本,选择在适当时机下调印花税率。

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至7.4%。为稳增长,国务院已连续出台定向微刺激措施,其中包括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棚户区改造和中西部铁路建设,并在基础设施等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项目。

统计局此前公布,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9%,1-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3%。该三项数据均低于外媒调查中值。

 相关新闻:

2009年房价反弹很难再上演 本轮调整由市场引发

今日话题:纵观社科院多年预测 房价疯涨能信吗

评论员朱大鸣:不对称调控将让房价暴涨

中国新经济诞生的临盆之痛 房价一跌跌三年?

党报称房价大涨大跌论调都不靠谱:盖楼必赚终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