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陕西率先开征房产税?官方:存在"错误解读"

西安楼市  2017-08-02 08:08

[摘要] 7月28日,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了《陕西省城镇土地使用税实施办法》和《陕西省房产税实施细则》。这意味像有些媒体说的,陕西要“率先开征房产税”?不是的!!!

7月28日,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公布了《陕西省城镇土地使用税实施办法》和《陕西省房产税实施细则》。这意味像有些媒体说的,陕西要“率先开征房产税”?不是的!!!

8月1日,“陕西地税”官微对此进行解读,指出:陕西省政府印发新《实施办法》和新《实施细则》,完全不同于房地产税制改革。部分媒体和读者混淆了“房产税”和 “房地产税制改革”的概念,对政策存在“错误解读”。

陕西“率先开征房产税”?官方:存在“错误解读”

原来,《陕西省城镇土地使用税实施办法》和《陕西省房产税实施细则》已经存在近30年,2017年7月28日公布的文件,是在新形势下的修订完善,并不是新开征。

1987年2月,陕西制定了《陕西省房产税实施细则》;1989年7月,制定了《陕西省城镇土地使用税实施办法》,一直执行至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镇化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在大数据时代的今天,已不完全适应当前的税收管理实际,亟需进行调整完善。

本次公布的文件,是对原《实施办法》和原《实施细则》相关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优化,并不是我省新开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新《实施办法》和新《实施细则》出台后,现有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纳税人的税负没有产生任何变化。

按照国务院授权,省政府这次发布的新《实施办法》,对建制镇征税范围调整后,有利于在更大范围促进土地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新《实施细则》,将房产税征税期限由半年改为按季征收,在方便纳税人申报缴纳税款,优化纳税服务的同时,有利于平衡企业资金使用,加强企业财务管理。

房地产税”和“房产税”一字之差,却有本质区别。

所谓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即一切与房地产经济活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都属于房地产税。

它和房产税一字之差,但内容差之千里——除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外,房地产业增值税、城市房地产税土地增值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都囊括在“房地产税”的范畴。

陕西“率先开征房产税”?官方:存在“错误解读”

目前,国内仅有个省市在试行大家所说的“房产税”。2011年1月,上海、重庆开始向个人房产开征。结果显而易见,试点城市房价并未受到有效抑制,房产税试点扩围也再未听到过。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但房地产税立法权限在人大,省级人民政府没有权限对房地产税进行立法。而在今年“两会”期间,新闻发言人称,范围内房地产税立法尚未提上议事日程。

至此,“陕西率先开征房产税”的说法可以停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