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立法保障“租售同权”只是第一步

西安晚报  2017-07-28 08:06

[摘要] 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业内人士表示,“租售同权”或“租购同权”概念的提出,进一步凸显租赁在住房供应体系中的重要性,立法完成后“租售同权”或进一步推广。

业内所言没错。租售并举是房地产长效调控的政策之一,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增加有效供给,让城镇居民家庭更自由地进行租买选择,解决住有所居的的重要举措。通过立法来明确和保障“租售同权”,无疑是种进步,值得期待。

长期以来,我国城市租售比悬殊。与此相对应的是,租房市场不规范,存在大量“黑中介”、二房东、“霸王条款”、随意涨价、房租欺诈、不退还押金等现象。即使有房可租,人们也担惊受怕,顾虑重重。住房租赁市场制度及市场体系不完善,租售不同权,成为我国住房市场上“购租”跛行,大多数人选择买房的重要原因。

因此,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满足居民需求,增加供给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通过法治手段,遏制各种租房乱象,打消人们顾虑,让租房就同买房一样住得踏实、放心。现在,国家将立法保障“租售同权”,使得房东和租客处于相同的法律地位和享有同样的权利,正是为此而来。这不仅契合民意期待,给人们吃了“定心丸”, 意味着中国楼市将真正进入“租售并举”时代,而且有利于规范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使租房真正成为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

需要指出的是,立法保障“租售同权”只是步。接下来仍有许多功课要做。一方面需要明确,所谓“租售同权”不只是舆论热议的“教育同权”这么简单,更不只是一个概念而已,而是应有丰富的内涵,要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这是个“宏大”的目标,不是单靠一纸法律就可成就的事。

另一方面,立法保障“租售同权”,看似只涉及房屋及其管理部门,其实涉及方方面面。要使这样的“同权”从提出到落地成为普惠百姓的利好,需要靠诸多有关部门的合力,单靠房屋主管部门,无法解决附加于住房的户籍、学位、社会保障等差异带来的不同权问题。这需要进行多方面改革,也需要配套相关细则,让“租售同权”具有可操作性。更需要明确考核与问责,以倒逼各地政府积极作为,防止口惠而实不至,进而为“租售同权”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