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精装修房验收该注意什么

陕西日报  2017-06-23 08:06

[摘要] 如今精装修房越来越流行,许多人都为了节省时间,图省事买了精装房,以求可以“拎包入住”。但是购买精装修房,并不意味着能绝对放心。收房第一步就是要做好验房工作。

如今精装修房越来越流行,许多人都为了节省时间,图省事买了精装房,以求可以“拎包入住”。但是购买精装修房,并不意味着能放心。收房步就是要做好验房工作。

精装修房子的验收不同于毛坯房验收。毕竟购房者无法监理精装修房的装修过程,精装房的装修质量隐患很难察觉。因此,需要业主有更加专业的知识,就好比给房子做一次全面的体检,只有合格了房子才有资格正式上岗,验收好了才能为今后的生活做好铺垫,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可见,验房是不得不重视的一大工程,那么精装修房验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验房是一个辛苦而复杂的工程,所以在验房前一定要将准备工作做到位,这样验起房来才能得心应手。购房合同一定要备好,合同上的很多附件在验房时有重要意义,例如小区分布图、约定细则等。图纸等也应当齐全。带有尺寸的房型图纸在验收前都应备好,不仅要准备好房子的平面布置图、电路、水路。还要在验收房子前拿好钥匙,钥匙数量比较多,有楼层钥匙、户门钥匙、水表、电表钥匙,注意都不要遗漏了。

具体来说,应该包含以下主要方面:

水路

自来水、热水和中水,普通楼盘水路通常为这三种。要查验热水和中水是否具备,以及是否接错管道。还要检查水表的位置,应该在厨房或卫生间的出水口。另外,水管的材料与生活直接相关,要确定是国家指定的合格材料。好的水管材料是铜管的,如果水管材料太差,后期很容易漏水。还要在卫生间倒清水试验一下,查验下水是否通畅。如低点的地漏不能有积水,各下水处应该流水通畅。

电路

电路是指插座的位置和匹配,电线的型号和大耗电设备的容量。可向所在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或开发商索要基本的水、电等隐蔽工程布局的竣工图纸。业主在今后的使用过程中,如果出现短路、断水的情况,可以根据图纸的标注由专业人员进行维修。另外还要注意观察配电箱的漏电保护开关是否有照明。普通插座、大功率插座等有明确的分路,面板开关的安装是否平整,同时,还要测试开关是否有效。

环保检测

随着人们对健康观念的更新,环保成为消费者在居室装修中重视的环节,而空气甲醛污染正是装修污染中突出的问题,是造成多种身心疾病的主因。由于精装修房使用的材料都是开发商购买的,业主对材料的质量无法把控。因此,在交房时,业主件事就是要确认空气质量达标。

隐蔽工程

隐蔽工程包括水路改造、电路改造、吊顶结构和卫生间防水工程这些项目。业主对隐蔽工程使用的材料、水路的布管、电路的走向,还有功能性插座的位置等等是不了解的,因为交房之后这些工程都埋在墙体里了。鉴于隐蔽工程对专业的要求比较高,如果业主自己不太了解的话,建议请了解相关知识的朋友或专业机构人士陪同验房

吊顶

吊顶的结构在竣工图纸上不显示,但精装修房的侧面、灯位或空调的通风口能看到结构。业主从吊顶的观察口可以肉眼判断,按照相关规定,隐蔽工程吊顶必须使用轻钢龙骨。以前常用的木质龙骨本身含水,在四季变化尤其是冬季供暖之后可能发生收缩变化,已经被淘汰,轻钢龙骨性能稳定,使用寿命也相对较长。

核实建材型号

精装修房屋使用的各种主要材料在购房合同当中应该准确无误地标明,如卫生洁具、灯具厨房设备、家具五金、洁具五金,以及具备防盗、防火、隔音功能的多功能门等这些品牌含金量较高的设备。除了品牌外,还需要明确设备的型号,有些与产地有关的设备还应该明确产地。

保修期内多查看

由于一些工程项目一次完成后质量不到位,或者很多工程项目是需要长时间观察的,因此在竣工验收时不一定能够检查出来它是否存在质量问题,而必须通过使用才能发现。目前国家规定的住宅装修保修期是两年,厨卫防水工程保修期是五年。业主入住后要注意仔细观察房屋出现的各种质量问题,及时与开发商或物业协商,尽量在保修期内予以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