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帮他攒下30万还买养老房

华商报  2017-06-23 08:02

[摘要] “出去吃酒席,第一时间还要想着‘老闷’吃饭了没?得给他带点吃的……”在白水县马村南桥社区南桥小区,职工许永辉多年被社区5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帮扶五人组”照顾。

“出去吃酒席,时间还要想着‘老闷’吃饭了没?得给他带点吃的……”在白水县马村南桥社区南桥小区,职工许永辉多年被社区5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帮扶五人组”照顾。

记账、管现金、采购、监管、审核,这五人组已是第四届管理成员,多年来,一届届管理成员为他累计存款30余万元,并帮他购置了养老住所。

五人帮扶组已持续四届

“这个是账本,2000年起,每月收入、开支都详细记录,他工资从最初500多元到现在每月2000多元,截至目前,账上有301756.4元,我是去年年初接手的这个账本,是第四届管账员。”6月19日,在南桥小区办公室,帮扶五人组管账员张芳玲拿出一厚本财务账本介绍。

小区主任吴涛介绍,53岁的许永辉因智力疾病只能做些体力活。但他勤恳能干,热心帮街坊邻里,小区人都亲切地叫他“老闷”。吴涛乐呵呵的说,对“老闷”,大家比对亲人还亲。

“老闷”年轻时招工进的南桥煤矿,踏实能干,因智力疾病不识数,有一儿一女,妻子多年前带着儿子离开,女儿在外打工,无法照顾他。而马村南桥社区主任高润旺在2000年得知“老闷”的情况后,发动社区工作人员组成五人组帮助。如今五人组已到第四届,成员中有持续帮扶13年的,有才接手1年多的。2012年,高润旺调离,10多年来,帮扶五人组的成员也因调离,退休不断更换着,但即使有新成员加入,帮扶五人组一直接力传承帮助“老闷”许永辉。

“老闷”在一届届五人组的帮助下,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整个人的精神风貌发生很大变化,账户存款达30余万元,大家还帮助他在社区购买了养老住所。

记账、采购、监管分工协作

“每月支出多少,买菜、买肉、逢年过节置办礼品清单,换季添置衣物,给‘老闷’买烟,他家亲戚有事随礼,都需要我们及时了解,提前做开支预算。”53岁的陈少峰是2003年接管帮扶五人组的班长兼监管员,他主要督促每位成员,并提前和采购员一起规划好每月清单。提及帮扶“老闷”,“没啥,大家都一届一届帮扶着,也就这样传承下来了。”陈少峰说。

采购员刘宝成和“老闷”同事多年,2003年接手“老闷”的采购工作。刘宝成说,他要定时去“老闷”家查看冰箱,提前列好购物清单,如果这个月开支比预算少了,要及时调整菜单,做好营养搭配。

“逢年过节,我还要提前征求‘老闷’意见,采购年货和购置礼品。”刘宝成说,原来在食堂干过厨师的他,逢年过节清蒸鱼、红烧鱼、蒸碗这些都提前为“老闷”做好备在冰箱里。

“‘老闷’是我们的老小孩。”陈少峰说,“老闷”是个不修边幅的人,理发、洗澡要他带着去。有一次,大家开玩笑说家里没米了,让他去超市扛一袋回来,他竟随口一句“我不管,有人给我拿回来呢!”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记账员张芳玲每天负责记录“老闷”家的收入和开支,她也是这一届五人组中接手时间最短的,但她每天都要记录好账目,每月25日审核员金万强和张芳玲对好账务清单,并在月底在小区进行账务公开,让大家共同监督。

张芳玲说,6月1日,大家在马村南桥社区高主任督促下,并征求他亲戚家人同意,已帮“老闷”在小区5万余元买了个二手房,用于养老居住。

“我给自己家买房也没这么上心!”张芳玲开玩笑,考虑到“老闷”个人原因,大家觉得就在现住小区买房比较好,街坊邻居相处多年,都认识他,能互相照应和帮助他。

在记者采访中,帮扶五人组的审核员金万强外出开会不在,管理支出账务的李艳萍因病请假了,但五个人互相协作,把“老闷”家的事打理得井井有条。

因为同情就想帮助他

6月20日上午,帮扶五人组发起人高润旺介绍,2000年10月,时任南桥煤矿政务科科长的他,在矿区连夜抢修水泵时,突然发现“老闷”脸色蜡黄,一问才得知他没钱吃饭饿的,而他每月500余元的工资一周之内竟花光。“后来,我才知道他因智力疾病不识数,对金钱根本没概念,妻子也带着儿子走了……”高润旺回忆,他很同情“老闷”,就想帮他,便组织大家组成了记账、管现金、采购、监管、审核帮扶五人组。每月公开账单,大家共同监督,已成小区工作的一部分。

高润旺说,小区是以前老厂的家属院,大家都是相处多年的同事,相聚是缘分,邻里一家亲,大家也很同情“老闷”,就想一起帮助他。

南桥小区主任吴涛说,从高主任手里接管了“老闷”后,帮扶五人组将继续帮助到“老闷”退休,退休后,账务及生活将交由“老闷”的女儿及亲人监管。

小区服务中心商店的老板王女士说,“老闷”是小区“红火人”,乐于帮助街坊干活,大家也就很愿意帮助他,帮扶五人组的帮助让他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们还羡慕呢。 记者 邢雪雪 文/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