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钱紧趋势下 开发商融资成本上升

华商报  2017-06-23 08:02

[摘要] “钱紧”的趋势正从个贷领域蔓延到房企层面。由于贷款、公司债等融资环境的变化,房地产信托在经历去年的低谷后近期重新出现升温趋势。 前5月房地产信托增39

“钱紧”的趋势正从个贷领域蔓延到房企层面。由于贷款、公司债等融资环境的变化,房地产信托在经历去年的低谷后近期重新出现升温趋势。

前5月房地产信托增39.63%

今年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逐渐升温。截至目前,本月房地产信托新成立规模已接近30亿元。

普益标准的数据显示,4月、5月信托资金运用领域房地产占比连续升至12.42%、19.88%。今年1月时,发行的房地产信托占比还只有11.03%。另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统计数据,今年前5月,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934.9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69.57亿元增长39.63%。

去年房地产信托曾一度遇冷。中国信托业协会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资金信托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规模为1.43万亿元,占比8.19%,已从之前榜首滑落到垫底位置。

专家认为,前两年房地产信托业务违约比例增加,加上去年多地陆续推开房地产调控,促使信托公司对房地产项目的态度转向谨慎。最近房地产信托又开始增多可能和融资环境的变化有关。

开发商融资成本上升

“对于信托公司而言,房地产和基建仍然是风控较好行业。”本地资深投行人士哈立新告诉记者,一般房地产类信托周期在2-3年以上,前景要高于不少传统工商类企业,这是房地产本身的行业属性所决定的;而且在商业银行收缩资产负债表和涉房类信贷的背景下,房地产项目从银行渠道融资的难度也增加了。

西安城东某房企梁姓负责人向记者证实,最近银行惜贷情绪的确有所攀升,而且对于房企贷款不再像过去一刀切。他表示,以开发贷为例,有的企业拿到的贷款利率可能低至4%内;也有的企业因为资质、证件和实力等各方面原因,利率可能超过8%,甚至达10%左右,比基准利率翻了近两倍;更有甚者无法从银行拿到开发贷款

监测显示,5月108家房企新增融资额579.69亿元,同比下跌45.3%。其中银行贷款环比跌幅达29.67%;同时受债市波动影响,房企票据、债券发行额缩量明显,环比下降49.9%。

业内人士认为,其他融资渠道变窄、成本上升可能是近期房地产信托重新转热的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