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西安土拍有了新玩法 竞价竞配相结合

华商报   2017-06-23 08:02

[摘要] 6月21日,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公告称,于2017年7月11日至26日以网上挂牌的方式,出让浐灞区3宗低密国有土地,3宗地块的净用地面积合计338.774亩。

6月21日,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公告称,于2017年7月11日至26日以网上挂牌的方式,出让浐灞区3宗低密国有土地,3宗地块的净用地面积合计338.774亩。而此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改变了以往网上竞价超过限价而流拍情况,均设定限价,实行网上挂牌出让与现场竞价、竞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网上竞价+现场竞价+竞配=最终得主

当日,西安市国土资源交易中心在其网站上发布三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竞买重要提示,对竞买规则进行了说明。据悉,这三块用地就是挂出来就“熔断”的浐灞那几块地,主要为CB3-4-98东三环以西115亩商住用地、CB3-6-152新岛路以北161亩商住用地、CB6-2-2222南三环以北62亩低密商住用地这三块地。

从西安市国土资源交易中心在其网站上发布上述三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竞买重要提示可以看出,此次的土地竞买规则出现了变化。上述3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均设定限价,实行网上挂牌出让与现场竞价、竞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最终竞得人需要经过现场竞价、竞配结果确定。竞买人通过网挂系统取得竞买资格后,无论是否在网挂系统报价,均有资格参加现场竞价、竞配。

记者了解到,改变后的土地竞拍形式,所有具备资格的竞买人,都可参加网上竞价和现场竞价,类似于学生考试录取,采取“笔试+面试”的形式。过去是达到限价后为竞得人,现在则不一定,还要在此基础上增加商业配套和义务教育资源代建。也就是说,网上或者现场竞价者,不一定拿到该地块,所有竞买人还得比拼一下对商业配套、义务教务资源的代建,最后才能确定谁获得该地块。

强化商业配套和义务教育设施代建

美城机构市场分析师李青表示,目前由于西安房地产市场潜力巨大使得房企争相进驻,但由于西安土拍市场规则的限制,拿地难度较大。房企在真正招拍挂的地块上竞争激烈,也充分说明了对西安房地产市场的看好。而此次竞拍方式的改变,如能因此而逐步推行,对西安城市建设将会是有力的推动,部分区域可住而欠缺生活的状态或将因此改变。此举有望改变网上竞价超过限价而流拍情况的出现,同时有助于强化楼盘对商业配套建设和义务教育设施代建。

业内认为,土拍规则发生变化,是政府对于防止地价过高而熔断采取的办法,这对于开发商来说,可能对资本运作和项目开发能力有更高的要求。如果这三宗土地在7月份通过这种方式竞拍成功,很有可能后期会成为一种常态。

高新·枫林九溪项目一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各家开发商的拿地热情都很高,很有可能限价会成为成交价。而且对开发商有竞配的要求,一方面来说,是对该地块能有更充分的资源利用和配给;从另一方面来说,实力较弱的开发商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