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炒股不如炒房 93家上市公司交易超20亿元房产

西安晚报  2017-05-03 08:06

[摘要] 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在4月30日收官,Wind资讯数据显示,除因无法按期披露年报的*ST烯碳之外,3204家A股上市公司去年实现营收32.60万亿元,相比2015年同期增长6.75%。这一增长速度,与中国2016年6.7%的GDP增速一致。净利润(文中所述均为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76万亿元,同比增长5.43%。

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在4月30日收官,Wind资讯数据显示,除因无法按期披露年报的*ST烯碳之外,3204家A股上市公司去年实现营收32.60万亿元,相比2015年同期增长6.75%。这一增长速度,与中国2016年6.7%的GDP增速一致。净利润(文中所述均为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76万亿元,同比增长5.43%。

股市一向被誉为实体经济“晴雨表”,近年来围绕实体经济“脱实向虚”的争议不断,从实时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数据看,在主业之外,从事炒股、炒房、购买理财等行为的上市公司增多,不少上市公司甚至以此投资作为企业的“致富经”。

Wind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556家上市公司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较2015年的490家增加了13.47%。全年上市公司共动用7268.76亿元购买理财,平均每天花费约19.86亿元用于理财。在房地产方面,1445家上市公司持有7414.52亿元的投资性房地产,亦有部分公司靠投资实现扭亏与摘帽。

理财

上市公司理财金额同比增加39%

投资股票风险高,保本型的理财产品则成为更多上市公司的投资路径。

记者统计,在2016年,A股上市公司共发布了3361条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平均每天发布9.1条与购买理财产品有关的公告。

新华社援引的Wind数据显示,过去的2016年,共有767家上市公司累计购买了7268.76亿元的银行理财、证券公司理财、私募、信托、基金专户、逆回购等理财产品,相当于每天有19.86亿元的资金投向了理财产品。与2015年比较,2016年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家数同比增长了23%,累计购买理财产品金额同比增长39%。

从购买产品的类型来看,多数公司选择了保本型的产品,产品的多数集中在2.5%到4.5%之间。投资期限主要集中在1年之内,占比达到81.7%。

中国神华、新湖中宝、温氏股份、联络互动、天海投资和东方明珠等6家公司在2016年认购理财产品的总额都超过了100亿元。持有理财产品的数量方面,恒生电子、建研集团、金龙汽车等3家公司,均超过100个。

除银行理财产品外,互联网金融产品也成为上市公司购买的新方向。精达股份在其2016年的年报中就披露,购买了P2P网贷平台“精融汇”的车抵贷、赎楼贷、精英贷、益汇金等合计9620万元的产品。不过精达股份即是精融汇的实际控制人,其相当于购买了“自家”的理财产品。

炒股

上市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高达4万亿元

作为资本市场中的一员,参与另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买卖,并从中获利,在A股市场并不鲜见。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6年A股有556家上市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达4.04万亿元,主要集中在银行和非银等金融公司手中,剔除金融类企业后为994亿元;从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的上市公司数量看,2016年的数量较2015年的490家增加了13.47%,规模上则增加了1万亿元。

交易性金融资产,在会计科目里是指企业以赚差价为目的持有,准备近期内出售而持有的债券投资、股票投资和基金投资。也是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参与二级市场投资持有的资产。

记者梳理了自2010年至2016年A股上市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数据。数据显示,这期间A股上市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增加了7倍,年均增速达到42%。

从2016年上市公司证券投资排名看,位于前列的基本以券商、金融控股公司为主,从事证券投资与其本行有所关联。但也有不少上市公司,主业与金融并无关联,“炒股”成为其利润重要来源。

4月26日,海螺水泥公告称,经统计,截至4月25日,公司于2017年内减持青松建化、新力金融及冀东水泥相关股票产生的净共计约为9亿元,约占公司2016年净利润的10.55%。

炒房

93家上市公司交易超20亿元房产

2016年,持续震荡调整的A股市场,与连创新高的房地产市场,让“炒股不如炒房”成为投资者在2016年的现实写照。而有一批上市公司,也选择了“炒房”获利。

数据显示,2016年A股共有1445家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规模为7414.52亿元。无论是公司数,还是持有规模上均较上一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2015年A股共有1344家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持有规模是5612.24亿元。

投资性房地产,是指为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而持有的房地产。在2010年,A股有889家上市公司持有2076.47亿元投资性房地产,但到2016年,热衷于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数增加了62.54%,规模增加了2.57倍。

从个股公司看,中国平安是持有投资性房地产规模的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其持有423.96亿元投资性房地产,连续两年位列A股。

在2016年房价一路高涨时,不少上市公司选择抛售持有的房地产套现。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有93家上市公司发布房产交易公告,包括出售或处置房产、转让房产、购买及投资性房产、涉及房产的关联交易、房产抵押等等,交易价合计超过20亿元。

部分公司通过卖房实现了扭亏。2016年9月30日,人人乐公司(股票名称*ST人乐)公告称,拟将持有的长沙天骄福邸物业项目出售给公司控股股东,交易总价款为人民币4.36亿元。

2016年报称,公司净利润6048.06万元,同比扭亏。财报显示,出售房产为*ST人乐贡献了1.35亿元的净利润。4月26日,*ST人乐申请摘帽,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