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113家房企负债达4.6万亿

华商报   2017-04-26 08:02

[摘要] 在目前已披露年报的113家上市房企中,负债合计已超过4.6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差不多增长了1万亿。 4.6万亿元负债额相当于两个中等省份的GDP总量

在目前已披露年报的113家上市房企中,负债合计已超过4.6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差不多增长了1万亿。

4.6万亿元负债额相当于两个中等省份的GDP总量

截至4月25日,记者从Wind资讯查询发现,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已披露年报的113家上市房企负债合计超过4.6万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26.3%。从合计负债规模看,排在前五位的万科A、绿地控股、保利地产、华夏幸福、招商蛇口均是大型房企。并且在这113家房企中,有24家负债率超过了80%红线。不过资产负债率排在前五位的除绿地控股外,其他均为中小房企。

4.6万亿元是什么概念?去年陕西实现生产总值19165.39亿元,排中游。也就是说,这113家房企的负债规模相当于两个中等省份一年的GDP总量。

记者还发现,这113家家上市房企的总资产总计为5.9万亿元,同比增长幅度25.1%,与负债增长水平相差了1.2个百分点。

业内表示,2015年以来,鉴于公司债成本较低,房企大规模发行,这些债务还未进入集中还款期。近两年,有些房企采用ABS和永续债融资,这些债务并未计入负债中。鉴于以上多种原因,虽然不少房企优化了债务结构,但仍难以改变高杠杆的运营模式。

偿债高峰或在两年后到来

中小房企面临偿债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以来,公司债在收缩之后就一直没有放行。并且,监管部门正通过各种措施降低杠杆率。有业内人士由此认为,楼市调控逐步蔓延开来,预计未来房企偿债能力可能会继续下降,本轮地产周期中产生的大部分贷款将在2019年前后面临到期。

有券商研报认为,近几年房企的融资结构中,银行融资的占比明显下降,而票据、债券等占比则明显升高。还有一些房企通过购房尾款、物业费等ABS融资,以及其他非标债权融资和民间借贷等方式。

面对部分房地产企业的“债台高筑”,政策的层层“施压”的确会对房企新增贷款产生不利影响。雅狐企划总经理冯奔认为,但是得益于此前比较好的市场销售和公司债的“蓄水”,短期内大多企业的债务风险还是比较低的。但如果未来房地产销售受到影响,中小房企可能不得不借助资产证券化等其他渠道来降低财务风险。

陕西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毕超表示,房企偿债高峰逐渐来临,企业间分化也将加剧。相对而言,资金量充足的大型房企缓冲能力要强于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则要面临资金链和偿债风险的考验。 记者 李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