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省城镇人均住房面积31㎡

华商报  2017-04-18 08:02

[摘要] 昨日,记者从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报告中了解到,五年来,陕西城镇人均住房面积由2011年的29.3㎡/人提高到2015年末的31.3㎡/人,平均新增住房面积为2㎡/人。

昨日,记者从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报告中了解到,五年来,陕西城镇人均住房面积由2011年的29.3㎡/人提高到2015年末的31.3㎡/人,平均新增住房面积为2㎡/人。

房地产“十年黄金期”基本结束

数据显示,2012-2016年,全省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1733.63亿元,是2007-2011前5年累计投资的2.4倍,年均增长17.5%。其中,住宅累计投资8860.15亿元,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5.5%,居各类型房屋投资占比首位。

报告认为,房地产行业的“十年黄金期”基本结束,行业发展进入平稳时期。从投资增长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在调整波动中不断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2012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30.1%,随后逐年回落。总体来看,2012-2016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比前5年年均增速回落了13.8个百分点。

随着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房地产施工建设加快,全省商品房市场供应充裕。2012-2016年,全省累计竣工房屋面积9467.72万㎡,是前5年竣工面积的2倍。其中,住宅累计竣工面积7823.93万㎡,是前5年的1.9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杜跃平对记者介绍,房地产业对我省经济发展贡献非常明显,从就业贡献及经济增长贡献来看,房地产直接或间接带动建筑、建材等生产产业以及装饰、家电等相关服务业行业的就业,为社会创造大批就业机会,其“乘数效应”惠及上下游诸多产业和相关行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经济增长速度及质量。

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回落

近年来全省大力开展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建设,积极打通商品房与保障房的转换通道。五年来,全省城镇人均住房面积由2011年的29.3㎡/人提高到2015年末的31.3㎡/人,平均新增住房面积为2㎡/人。

2012-2016年,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5136.57万㎡,是2007-2011年销售面积的1.4倍,年均增长4.3%,增速比前5年年均增速回落15.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8009.51亿元,是2007-2011年商品房销售额的1.4倍,年均增长5.9%,增速比前5年年均增速回落35个百分点。

独立地产评论人朱文对记者分析,人均住房面积的不断提高,主要原因首先是全省的保障房开工和峻工面积日益增大,在国内也处于领先地位,使城镇中低收入人群基本实现“居者有其屋”;其次,国家银行房屋信贷政策比较宽松,货币贬值趋势也很明显,房地产投资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不过,虽然人均住房面积提高,但很多年轻人又明显感觉不够住。这是因为,一方面部分先富裕起来的人,对于房地产的投资在资产中占居主要位置。“拆二代”因为城市变迁,拥有的住房相对较多。另一方面外来投资者,在城市拥有相当多闲置住房,城市户籍政策长期以来比较严格,城市新增人口相对较小,无形当中就提高了人均住房面积。

去库存区域性矛盾依然存在

从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来看,2016年全省商品房消化周期为19个月,西安市商品房消化周期为14个月,其中,住宅消化周期由2015年的10个月缩短为9个月,库存压力得到一定缓解。同时,其他10个三四线城市库存周期为27个月,房地产去库存承压较大、区域性矛盾依然存在。

对此,专家建议,要继续实施差别化调控,坚持一城一策。从西安市来看,应完善住房配套服务体系,加强公共资源均等化配置,实现功能共享,同时密切监控销售和房价波动趋势、规范市场行为。从省内三四线城市来看,应鼓励资金、技术、人才流入,加快形成区域优势产业,吸引人口回流就业。 记者 王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