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市民:房子代理出租被装隔断

三秦都市报  2017-03-21 10:09

 

业内人士:房主虽方便利益有风险

连日来,本报推出《租房烦心事》系列报道后,引来众多市民吐槽、爆料。记者昨走访调查发现,这些问题的焦点几乎都指向一个近几年悄然兴起的行业——房屋租赁代理公司。

市民:房子代理出租被装隔断

市民老许如今为了自家房子被打了隔断的事揪心不已。

老许年纪大了,有套拆迁房在碑林区乐居场小区。为图省事,前几年将房子交给了西安盛伟置业有限公司代理出租。对方将他的房子打了隔断,共分为大小5个卧室出租。因其承诺不打洞不砌墙、双方约满后会将房子恢复原样,老许也就默认了这一改造。

没想到今年2月初,盛伟置业以资金链断裂为由,未再支付他房费。老许决定收回房屋。如今房子是收回来了,可家里打的隔断怎么办?

“继续往外出租,一间一间招人,我经不起这折腾。自己住,房子又隔成了这样。几个月房费要不回来不说,还得自己花上一笔钱把隔断拆了重新装修。”老许说,当初是为图省事,如今反倒惹来一堆麻烦事,自己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中介:合租房比整租利润更大

西安市的租赁代理公司是否都采用隔断房屋合租这一方式?昨日记者以想租房为由,分别走访了太白北路、草场坡及玉祥门的几家房屋租赁代理公司。几位带记者看房的业务员几乎都表示:“是的,我们不做整租,只做合租。”一位业务员更是直言:“整租挣不了钱。”

西安北创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的业务员告诉记者,像在长安3号院小区里的一间100平米左右的房子,公司以每月2500元的租金从房东手里租下,隔断为5间卧室后再租给房客。“这里地段好,房子不愁租,很快就租出去了,你想要就得抓紧。”

该业务员在该小区给记者介绍的一间较大的卧室,需要1100元。其余部分还有工人正在施工打隔断。“这个稍微小点的900元,别的就600、500元都有……”记者问起这岂不是利润很大?对方称:“一个月可以挣几百元。”

业内人士:租赁代理是“升级版”中介

“这种公司主要就是替房东完成带人看房、寻找租户、收取租金等诸多事项,为租户提供满意房源和低价维修等服务。说白了,就是一种‘升级版’房屋中介。”昨天,一位对这一行业较为了解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解读房屋租赁代理公司的含义。

“代理公司和房屋中介大的不同就是,前者你是跟代理公司签合同(房东把房子先租给代理,代理再租给别人),后者你是跟房东签合同(中介是房客跟房东的介绍人,中介收取一个月的房租)。”据该人士介绍,这些公司一般宣称:只要房东与其签下委托代理协议,即可只管坐收房租,再也无需与中介或租户就各种琐事交涉扯皮。这种“大包大揽”的代理模式往往很受一些因工作忙抽不开身、或者不想为租房费神的房东欢迎,房屋租赁代理确有市场。整个承租模式很像早些年就出现的“房屋银行”。

“所谓‘房屋银行’,指像存钱一样把房子存给房屋代理公司,房东只管每月按期收钱,而房子的出租、租金催缴等事务全部由代理公司负责。”该知情人告诉记者,这种做法因诚信问题引发行业危机,被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叫停。

房管局:租赁代理存在一定风险

昨日下午,西安市房管局办公室王主任也证实了“房屋租赁代理业务曾被叫停”一事。说起被叫停的原因,王主任认为,还是因这一行业存在一定风险,房主或房客的利益无法得到全面保障。“比如有的公司收储量大、出租量却小,就可能出现公司无力支付房主房费的问题。”王主任说。

而他所举的例子正是记者连日采访中从各代理公司听到的多的话:“房子还有很多没租出去,资金有些周转不开,稍微缓一段时间,房子一租出去立马给他们(房东、房客)付房费(退押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