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开发投资由降转增

华商报  2017-03-21 08:01

[摘要] 1-2月,陕西全省规上工业增速回落,投资快速增长,消费稳中有进,外贸进出口高速增长,PMI、PPI、工业用电量等先行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全省经济运行延续上年稳中向好的态势。

1-2月,陕西全省规上工业增速回落,投资快速增长,消费稳中有进,外贸进出口高速增长,PMI、PPI、工业用电量等先行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全省经济运行延续上年稳中向好的态势。

●需求上升

能源工业结束下降局面

昨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相关统计数据,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142.95亿元,同比增长17.4%,较上年同期及全年分别加快15.3和10个百分点。

其中,能源工业扭负为正。1-2月,我省能源工业增加值由上年全年下降0.7%转为增长2.2%,结束了近8个月以来持续下降的局面,比上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杜跃平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由于经济企稳回升,市场对能源的需求有所上升,用电量及货物运输量有所增大,再加之能源需求有一个周期,特别是北方在取暖季的需求,共同作用下使得能源工业扭负为正。从下一阶段经济发展来看,能源需求的总量不会减少,而结构上会更优化,例如对优质煤炭、精细化加工石油的需求量会上升。

●信心回升

房地产投资增10.7%

1-2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948.23亿元,同比增长14.5%,较增速高5.6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184.05亿元,由上年同期下降7.9%转为增长10.7%;土地购置费由下降53.2%转为增长108.9%。商品房销售面积267.09万平方米,增长42.2%,较上年同期加快24.4个百分点。截至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968.99万平方米,增长29.5%,回落13.9个百分点。

地产评论人士朱文对记者分析,陕西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于平均(8.9%),与省内三四线城市积极去库存相关,使开发商投资信心有所回升;商品房销售量增42.2%,说明购房者已不再观望。

●增速减缓

陕西电商进入稳定期

1-2月,全省限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705.29亿元,同比增长10.3%,较增速高3.5个百分点。网上零售有所减缓。1-2月,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实现网上零售额32.70亿元,同比增长35.0%,较上年同期及上年全年分别回落34.9、28.3个百分点。

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对记者分析,陕西电商的优势在于陕西特色农产品,而1-2月受到季节影响,农产品生产相对处于低潮期;二是陕西电商这两年相对成熟,进入稳定发展期,增速放缓。张鸿介绍,电商发展已进入一切以大数据为出发点的时代,陕西电商“要按照市场需求、电商销售体系等分类整理,指导我省水果、山货、干果、蔬菜、中药材等种植,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网销农特产品。”

●稳中向好

主要先行指标向好

一是PMI连续第6个月位于临界点(50%)以上。2月陕西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为51.6%),较上月和上年同期分别上升0.5、4.5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2.7%,较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是带动PMI向好的主要因素。二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涨幅高于购进价格指数。1-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4.9%,购进价格同比上涨5.9%。三是工业用电量增长加快。1-2月,全省工业用电量增长9.8%,较上年全年加快1个百分点。四是CPI保持平稳。1-2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0.6%(上涨1.7%)。

陕西省统计局的报告认为,总体来看,1-2月全省经济运行平稳,积极变化因素增多,主要先行指标向好,但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未减,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稳中向好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 记者 王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