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不良贷款率五年首降

华商报  2017-02-24 08:01

[摘要] 去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比三季度末下降0.02个百分点,为近五年首降。

去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比三季度末下降0.02个百分点,为近五年首降。

坏账率为五年前近2倍

银行业坏账率连升的局面在去年末有所扭转。银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123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18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比上季度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虽然只下降了0.02个百分点,但从银监会网站公布的历年数据可以看出,这是自2012年一季度末以来,连续20个季度中,银行不良贷款率首次下降。2012年1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4%,随后就逐渐走高,目前1.74%的不良率仍是五年前的近2倍。

这轮上升与经济形势有关。本地资深投行人士哈立新指出,近几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及产业结构调整,部分行业现金流萎缩、利润下滑,一些产能过剩产业被“淘汰”也加剧了不良贷款压力;同时部分地区房地产风险显现,个人和企业加速杠杆化,造成不良贷款集中暴露,“这是银行业难以控制的外在因素。”

除了外部环境影响,习惯顺风顺水的国内商业银行,此前也低估了经营风险。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曾公开表示,在新的转型发展期,银行特别要重视一个问题,就是利润当期性与风险滞后性的错配。通俗说,发放贷款后利润当期就增加,但三年后才会出现风险,五年后不良贷款会增加,七年后会造成损失。这种利润与风险的错配,往往使银行只看到利润而忽视风险。

反弹风险还需继续观察

“四季度GDP、PPI等指标好转提振了银行业资产质量。”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满仓认为,各银行也在加大核销坏账的力度,使得存量的不良贷款在账面上得到“消化”。

透过各上市银行去年三季报可以看到,建行、农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不良率均比上年末有所下降。还有部分银行的不良率涨幅减缓。另有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上市银行核销不良贷款规模就超过2000亿元,大约是2015年全年核销规模的2/3。

尽管银行在遏制不良贷款方面交出了更好成绩,但业内人士认为,仅从一个季度的不良贷款率下降,就推断出不良贷款规模“见顶”、转危为安为时尚早。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判断银行不良贷款风险,还需要结合拨备覆盖率等体现处置能力的数据来看。他说,国内银行业整体拨备覆盖率在2010年曾一度超过200%,目前已降至175%左右,并且各商业银行还存在高低差异。考虑到滋生不良贷款的环境并未改善,未来坏账反弹的风险还需继续观察。

目前商业银行主要通过清收和核销方式处置不良贷款,如:拨备和资产管理公司处置等。不过有观点认为,传统处置容量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董登新表示,这才会促使银行业谋求引入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工具。

今年初,中债登发布的《2016年资产证券化发展报告》也提到:对2017年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提出加快不良资产证券化、扩大不良资产池规模等建议。除了债转股和资产证券化之外,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也出现淘宝拍卖、平台撮合交易、2C理财、数据服务等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