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入住多年拿不到房产证 业主到底该怎么办?

华商报  2017-02-19 08:01

[摘要] “住了5年多,却一直没有房产证,感觉自己并不像是这套房子的主人。”近日,市民李先生反映,称长安区长兴南路一品南山小区交房5年多,到现在都不知道何时才能拿到房产证。“好多业主都去找物业问过办房产证的事,得到的答复总是很快就会办理。”

 

花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买了房却迟迟拿不到房产证,买卖房屋、办理居住证都受到限制。近期,不少读者在24新闻热线029-中诉说自己办理房产证时遇到的糟心事,部分小区业主甚至十余年未能如愿,遇到这样的问题,业主到底该咋办?

1 科技路萨菲尔名邸

买房12年房产证还没影

2005年买的房,12年过去了,萨菲尔名邸小区的业主们房产证仍未拿到手。

“我们压根没见过开发商的影子,物业又经常换人,房产证的事都不知道该问谁。”2月15日,西安市科技路萨菲尔名邸小区一业主向反映,称该小区业主12年来一直没拿到房产证,“想卖房都卖不成!”

该小区业主称,自己是2005年3月份在该小区交了全款购买了一套房子,当时每平方米售价约6000元,“入住一两年后我老公想起房产证的事,我才去问了物业。”该业主告诉记者,物业工作人员称他们只负责小区管理,至于房产证办理情况,只有开发商了解,可开发商的联系方式他们也不知道。“这都12年了,我多次跑到物业打听房产证的事,一直没人说得清。”

经办人:受开发商法人代表变更影响预计年底办妥

2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萨菲尔名邸,以想买二手房咨询该小区物业房产证问题,工作人员称,“房产证正在办”。当记者进一步询问何时能办好时,物业工作人员则答复,“这就不清楚了。”物业工作人员同时提供了一位冯姓经办人电话,建议记者直接向冯姓经办人咨询房产证办理情况。

2月17日,记者联系到该经办人,他表示,小区开发商为西安唐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是由该公司委托他办理萨菲尔名邸小区的房产证,“因为开发商法人代表中途变更了一次,资料交接很乱,才延误了房产证办理时间。”该经办人称,截至目前,各资料已经补齐,手续也基本办完,预计今年年底房产证就能办好。

2 华清东路星辰小区

房产证成业主心病

对于家住西安市华清东路星辰小区的业主们来说,十多年了还没拿到房产证,一直是大家的心病。

“小区开发商是新城房地产开发公司。但因为见不到开发商,我们只能一次次去找物业,可是每次问物业,物业也说不知道。”该小区一位业主告诉记者,小区属于经济适用房,大多数业主都是2005年入住的,“到现在小区里十几栋楼都没有房产证。”

2月16日,记者来到该小区,向小区物业咨询房产证办理情况,“房产证办理情况得问开发商,我们不清楚。”一位女性工作人员称。

房产证啥时办好五单位均表示“不知情”

随后,记者先后咨询了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西安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西安市房屋产权产籍管理中心、新城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西安市新城区胡家庙街道办事处华清社区,工作人员均表示不清楚该小区房产证办理情况。

华清社区一位工作人员称,该小区建设由新城区政府牵头,为什么十多年没办下房产证,好咨询新城区政府相关负责部门。

针对这一情况,2月17日,向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政府发函咨询,并将持续关注事件进展。

3 长兴南路一品南山小区

因加盖业主迟拿不到房产证

“住了5年多,却一直没有房产证,感觉自己并不像是这套房子的主人。”近日,市民李先生反映,称长安区长兴南路一品南山小区交房5年多,到现在都不知道何时才能拿到房产证。“好多业主都去找物业问过办房产证的事,得到的答复总是很快就会办理。”李先生说,可一等再等,还是没影,业主们曾多次找到开发商询问,但都没有得到准确答复。后来李先生从别的业主处得知,小区不能办房产证的原因是5号楼当初规划的是24层,但实际盖了25层。

2月16日,记者来到该小区,5号楼一单元一位业主表示,她住在这两年了,也听说是因为加盖导致房产证无法办理。

长安区房管局:重新规划验收完成即可申请

记者从西安市长安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了解到,该小区3、5号楼为一个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因5号楼加盖一层,导致3、5号楼均不能进行规划验收。2016年1月8日开发企业向相关行政执法单位缴纳了罚款,随后在各相关单位补办了5号楼建审手续。目前已进行规划验收,验收完成后,可向西安市长安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提出房屋初始登记申请。

小区物业办的王经理表示:“近物业工作人员正在加紧通知让未缴纳大修基金契税业主尽快来缴费,今年能让业主拿到房产证。”

4 太和路玄武新城小区

承诺2016年底发房产证至今没音讯

张女士入住城北太和路玄武新城小区的拆迁安置房已经快7年了,房产证至今办不下来,近她老公生病急需用钱,可因为没有房产证,无法出售房屋。

张女士原来的房子在火车站附近的东小街,那里拆迁后,2010年被安置在城北玄武新城小区,2016年年初她开始跑办理房产证的手续,太华路安置指挥中心承诺2016年年底发房产证,可至今还没有消息。“我从2016年2月开始准备所需要的资料,来来回回往相关部门跑了有11趟,好不容易把资料准备齐了,公证费和房产证的工本费也都交了,可至今还是没有音讯。”张女士称,她也曾询问该小区的物业,对方称安置户的房产证问题不管。

新城区城改办:工作正在进行中发证时间不定

2月16日下午,记者在太华路安置指挥部旧址(春节前迁至尚勤路尚勤大厦7层)屋外的墙上看到一张通知,上面写着:玄武新城小区房产证办理资料收集工作于元月11日起暂停,从2017年3月1日起开始收集办理。落款单位为:新城城市建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随后,在位于尚勤大厦7层的西安市新城区旧城改造办公室内,一名工作人员回复称,房产证肯定能办下来,但具体何时下来不能确定。“因为有的市民打电话联系不上,我们也没办法,但这件事我们一直在努力。”

迟迟办不下房产证“卡”在哪?

工程问题“卡”大证业主资料“拖”小证

据了解,开发商开发建设的商品房竣工后,应首先申请初始登记,即把已竣工的房屋登记至开发商名下,办理“大证”。然后,开发商持其名下的房屋所有权证明,和业主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之后业主就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屋所有权证书了。这两个登记环节都有可能造成办证难。有的开发公司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未按规划、建设等相关部门的审批组织施工、建设,造成规划及竣工验收的困难,就要在相关部门完善规划、验收等手续,从而造成难以办理初始登记的情况。遇到这样的问题,房管局可对涉及项目研究分析,对确须完善相关手续的,一次性告知并督促其尽快办理。

此外,开发商办理转移登记往往是整批次办理,但个别业主未能及时缴纳契税大修基金等相关税费,或是不能及时提供个人身份证件等材料,影响了整体办证进度。如是这个原因,可以由房管局协调开发公司为已具备条件业主先办理房屋所有权证书。

开发商办证“不上心”业主该咋办?

带齐资料可自行办理

如果遇到开发商迟迟不为业主办理房产证的情况,业主是否能自行办理?

西安市房屋产权产籍管理中心商品房科工作人员称,只要带齐资料,业主完全可以自行来中心办理,资料交齐后,一般20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房产证。“就是收集资料这个过程比较复杂,因为业主需要携带的资料包括开发商营业执照复印件、法人委托书等。”

工作人员称,商品房业主如想了解自行办理房产证事宜,可拨打029-87639973咨询。

提醒

合同里办证条款看仔细

对于业主办房产证难的问题,置业顾问王先生建议,业主签合同前应仔细研究相关条款,弄清楚合同对房产证的办理期限、办理的违约金是如何约定的。对于合同没有约定违约金、损失数额难以确定的,可以找开发商协商或诉讼二选一。同时购房时还需注意看开发商土地许可证上有没有注明土地已被银行抵押、预售许可证上包不包括房地产商正在出售的房屋等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