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西安航天基地:强力推进棚改工作保民生促发展

西安日报   2016-12-28 08:06

[摘要] 2016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严格按照全市棚户区改造 “四个转变”要求,坚持 “以项目建设带动棚改,以棚改促进项目建设”的工作思路,拆迁、回迁、货币化安置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快速推进区域城市化进程,先后完成了夏殿村拆除、西兆余回迁安置、2926户村民的货币化安置工作。

2016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严格按照全市棚户区改造 “四个转变”要求,坚持 “以项目建设带动棚改,以棚改促进项目建设”的工作思路,拆迁、回迁、货币化安置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快速推进区域城市化进程,先后完成了夏殿村拆除、西兆余回迁安置、2926户村民的货币化安置工作,不仅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保障,而且让涉拆百姓在共享发展成果中增强了归属感和获得感。

凤鸣·和园安置小区

分期改造

夏殿村拆迁顺利平稳

地铁四号线是西安市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的建成投用将为沿线市民出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保证地铁四号线顺利建设,在市城改办的精心指导和长安区政府、市地铁办的大力支持下,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联合长安区政府就地铁四号线经过的夏殿村拆迁工作,成立由两区主要领导牵头的专项问题领导小组,梳理问题,摸清症结,以分期改造的城改模式启动推进,有效破解了资金短缺、力量分散、拆迁时间紧迫的工作困难。自今年6月20日启动拆迁工作以来,在广大夏殿村民的理解配合下,入户评估、签订协议、拆除清场等工作推进平稳有序,截至11月底已经完成94%的拆除工作量,预计近期全部完成,确保地铁四号线顺利建设。

共享发展成果

西兆余百姓喜迁新居

回迁安置是城改工作的后一环,也是涉拆百姓对安置工程的一次检验。一直以来,西安航天基地把回迁安置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从前期规划、户型设计、建设过程、竣工验收等环节入手,各项建设标准向商业楼盘看齐,主动邀请村民代表参与,以高标准高品质的住宅楼标准获得群众的肯定和支持。

西兆余村是西安航天基地个实施回迁安置的城市化改造项目,安置小区(凤鸣·和园)位于航天南路与雁塔南路十字东南角,共计12栋高层住宅,总建筑面积18.4万平米,总套数1420套。

该项目充分考虑安置地段、周边环境、配套、商业等因素,小区容积率、绿化率、采光率等设计指标,按照商业小区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并接受由村民代表组成的质量监督组全程监督。小区建成后,优美的环境、齐备的配套、明亮的户型、合理的功能分割等,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也为其他棚改项目树立了宜居新型社区的标杆。2016年12月10日,西兆余村民乔迁新居选房验房、交钥匙现场一派祥和,各项安置回迁工作平稳有序。目前,按照西安市城改相关政策,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正在协助回迁群众进行房屋产权、社区管理、户籍登记、医疗社保、入学入托等手续办理,切实让安居乐业成为现实。

等值交换

货币化安置暖民心

货币化安置棚户区改造过程中遵循“等值交换”的原则,以货币补偿的方式与被改造群众签订货币化安置补偿协议,自主选择直接支付货币、政府购买服务、政府搭建平台购买房屋的安置方式。此种安置方式,既可满足群众多样化安置需求,也可减轻政府所承担的安置压力、缩短安置周期,消化部分存量商品房。

全市货币化安置现场会后,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根据《西安市关于加强和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若干意见》,结合区域实际,制定《集体土地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实施办法》,并制定了货币化安置工作方案和操作规程,明确了协议签订、购房、奖励核算发放等工作流程,在韩家湾村、高望堆村、蕉村、小井村、二府井村、夏殿村等6个村先行实施货币化安置。期间,大力开展政策宣讲,让群众透彻理解什么是货币化安置,选择货币化安置有什么好处,能享受何种优惠政策,让被拆迁人自己算账,自行选择。截至12月中旬,已签订货币化安置协议2926套,超额完成2600套的年度目标任务。

棚户区改造工作,不仅是开发区城市化进程中的重要工作,也是体现政府为民的重要民生工程。下一步,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将按照我市棚改“围绕一个中心,抓住两个契机,加快四个转变,实现三个突破”的总体工作思路,转变思路,提前谋划,扎实落实,确保棚户区改造工作成为保民生、促发展的有力支撑。

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创新资金筹集方式,抓住国家推进购买棚改服务的机遇,争取多方金融支持,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力度。目前已实施棚户区改造10个村,其中政府投资改造7个村,民间投资改造3个村。

加快集中连片改造步伐。按照集中连片思路实施改造,做到提前规划,集中安置,配套齐全,品质提升。目前,在航天基地二期已规划安置8个村的集中安置社区。

继续推进货币化安置工作。加强政策舆论引导,使群众深入了解货币化安置优惠政策,以点带面,通过示范效应逐步推广,不断在棚改新项目中推进由实物安置为主向货币化安置为主的转变。

加强安置服务和公共配套建设。坚持规划先行原则,严格按照容积率、绿化率、可容纳人口户数等规定指标整体设计安置小区,完善入托、教育、医疗、活动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把为涉拆群众提供高品质城市生活的工作做实做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