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强征”招商企业土地 富县 一审败诉

华商报  2016-11-24 08:01

[摘要] 富县 在城区实施棚改项目,却在未和土地使用权人进行确权,并在未达成赔偿情况下,对土地强行征回,并对附属建筑物进行拆除,由此引发一系列争议。今年8月,富县 被土地使用权人告上法院,原告请求法院确认强拆行为违法并赔偿损失。

富县 在城区实施棚改项目,却在未和土地使用权人进行确权,并在未达成赔偿情况下,对土地强行征回,并对附属建筑物进行拆除,由此引发一系列争议。今年8月,富县 被土地使用权人告上法院,原告请求法院确认强拆行为违法并赔偿损失。

日前,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富县人民 未按程序收回原告的土地使用权、并对其实行的拆除行为违法。富县 不服判决也提出上诉。

事件回顾

棚改项目未征先批引争议

1993年2月,常年在南方做生意的富县人陈山通过 招商引资,取得了富县县城沙梁大街一块8320平方米(12余亩)土地的商住开发权,当年富县国土部门颁发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确认该片土地的土地用途为建造商住群,使用期限为70年。后陈山在该块一部分土地上开发建成“富州商贸 ”,建好的商铺出售给自然人,而剩余近6000平方米土地,陈山虽多次准备继续开发,但由于种种客观原因搁浅。

2015年11月,富县县 对外颁布《关于富县沙梁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的决定》,在该决定中,将“富州商贸 ”纳入该县2016年棚户区改造项目范围,同时启动征收补偿评估工作。但在征收过程中,富县县 在未进行土地 权确认,未签署拆迁补偿协议情况下,强行对陈山 的该宗土地进行征回,并于今年年初对“富州商贸 ”地面所属的建筑物及配套设施进行拆除。

记者调查该事件中了解到,针对该地块的征收,仅由富县 单方出具一份评估报告后,随即就对该地块进行了“拆除”,并无征求该地块大份额的使用权 人的意见,双方也未就此事进行协商赔偿。

令陈山不解的是,虽然 棚改项目的征迁决定是在2015年11月对外公布的,但土地、房屋征收程序还未启动之前的2015年8月,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局已将包括在“富州商贸 ”项目在内的土地,将一家国有公司作为建设主体,同时发放了工程建设用地、建设工程规划、施工许可证等手续。更令人惊讶的是,2015年8月富县人民 已将“富州商贸 ”所在区域地块的土地使用权,直接划给其他国有公司,而当时真正的土地使用权人毫不知情。由此,富县沙梁社区棚改项目合法性、补偿标准、评估方式、拆除行为都引来诸多争议。而富县 相关部门对此并未作明确公开回应。

尽管土地 权并没有发生合法转移,富县 相关部门却已多次进场,勘测场地、准备施工,现场也曾发生阻挡施工事件。由于不服 的征迁决定和强拆行为,今年8月,陈山向延安市中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判处确认富县县 强拆行为违法,并立即停止在该涉案地块上的违法行为,同时赔偿相应经济损失。

一审宣判

富县 不服已提起上诉

对于原告陈山提出的诉求,富县县 在庭审中辩称,陈山在1993年取得该宗土地使用权后,开发“富州商贸 ”并随后将建好的商铺出售给一批自然人,因此该块土地使用权随之转移,陈山不再享受该土地的任何权利。同时,被告辩护律师还认为富县房屋征收局对该块土地进行拆除时,已同这批购买商铺的商户签订了补偿协议,所以其拆除行为合法。

而针对富县县 的说法,陈山方面则表示,自己虽然建设并出售了富州商贸 的商铺,但只是所征地块中的一部分,其余近三分之二的土地面积仍属未开发状态,自己仍是该地块的使用权 人,富县 在未经其同意并达成赔偿协议情况下进行强征强拆,行为就是违法。

法院在审理后认为,1993年2月,原告与被告以土地出让形式签订了《土地转让与开发建设合同》,并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拥有土地合法使用权。虽然期间原告在该地块上建设商铺并出售给他人,但仅仅是一部分土地使用权发生转让,对剩余的土地面积仍享受土地使用权。因此,法院一审判处被告富县人民 在棚改征用该块土地过程中,未经法定程序批准、未给予相应补偿征收土地的行为违法,对陈山 建设的水房及其附属设施,在未查明 权人情况下拆除的行为也构成违法。

昨日下午,记者了解到,针对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富县县 不服判决,已经向陕西省高院提起上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