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业主起诉房屋“缩水” 开发商称面积无误

华商报  2016-11-23 07:53

[摘要] 《商品房买卖合同》显示的套内建筑面积是162.75平方米,但业主请专业测量机构测量的套内建筑面积只有133平方米。怀疑房屋面积“缩水”,西安市民林先生将开发商起诉至法院。

商品房买卖合同》显示的套内建筑面积是162.75平方米,但业主请专业测量机构测量的套内建筑面积只有133平方米。怀疑房屋面积“缩水”,西安市民林先生将开发商起诉至法院。

业主

房屋面积“缩水”状告开发商

2009年,老林夫妇辗转多家售楼部后,终选择了位于高陵区马家湾泾渭路旁边的水榭花都小区

老林夫妇买的房子是复式结构,位于一层。2009年11月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副本)》显示,买受人为老林的妻子张女士,商品房的基本情况写明:层高3米,建筑面积共179.11平方米,套内建筑面积162.75平方米,公共部位与公用房屋分摊建筑面积16.36平方米,约定2009年12月31日交房。但房屋并没有按时交付。

老林说,多次去房内查看后,他怀疑房屋面积严重缩水,就要求开发商解决,但一直没有解决。直到2014年3月,他的爱人才在《入伙手续书》上签字收房,随后拿到了《房屋所有权证》。

“我一直找他们索要房屋质检报告、测量报告,但对方一直未给。”拿到房产证后,老林看到,房产证上的建筑面积同样是179.11平方米。带着诸多疑问,老林希望在高陵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和高陵区房产管理所得到答案,但问题仍然没有解决。不久,老林作为妻子的代理人向高陵区法院提起诉讼,以违反《商品房买卖合同》为由要求开发商办理退房手续并补偿相应损失。

测量机构:

套内面积133平方米

今年11月1日,在老林的房子里,老林拿出一把卷尺再次丈量起来。“开发商给的户型图根本没有尺寸,所以很难计算具体面积。”

根据老林拿出的专业测量机构出具的图纸,其中一楼不含楼梯区域面积为86.3平方米,底层总面积为46.7平方米。对于图纸中一楼不含楼梯区域,老林解释,“不知道房产证上的测量面积是怎么算的,我咨询过专业人士,因为楼梯区域是下空的,如果计算面积只能按照楼梯的投影面积计算。”

老林认为,或许他找来的测量机构出具的图纸数据有误差,但至少相差不是很大。“如果按照这个面积再加上合同上写的公摊面积16.36平方米,也才不到150平方米。”

根据老林的了解,商品房在办理房产证之前肯定会有专业测量机构进行测量,不知道为什么房产证上的面积和开发商是一样的?

高陵建住局:

不同时间测绘结果可能不同

11月1日下午,高陵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办公室负责人和领导沟通后建议华商报记者去高陵区房产管理所采访了解。

在高陵区房产管理所,耿姓副所长称余所长外出开会,她只能记录下相关问题予以转达。对于老林认为《房屋所有权证》上平面图没有标明具体尺寸、没有测量单位名称及面积登记数据不全面的情况,耿副所长表示,老林的房产证时间较早,所以使用的是户型图,目前已改善使用新的测量设备,所以目前的房产证上平面图标注比较清晰。

在老林提供的测量数据中“一楼不含楼梯区域”的内容,耿副所长认为因为楼梯在室内,所以即使是悬空区域也属于室内面积的一部分。

老林认为房屋测量报告应该向业主提供,但耿副所长说,测量报告分为预测和实测,预测是在做预售的时候进行的,实测是在进行登记的时候进行的,因为是受开发商委托,所以测量报告会提供给开发商,但开发商可以根据实测和预测的误差与业主进行核准,无法向所有业主出具。

“我们看到房屋质量竣工合格登记表之后才会办理登记,而且我们的房屋测绘和登记分属两个不同的部门,登记部门是看到测绘报告进行登记。”耿副所长表示,如果业主认为房屋面积有问题,可以继续委托测绘所或者是其他测绘机构进行测量,“测绘的规范在不断更新细化,所以不同时间的测绘结果也可能存在不同。”

耿副所长表示,她只是就此事进行记录转达,具体到老林的情况需要余姓所长解答,并记录下了华商报记者的电话。但截至昨日发稿时,并未有任何人与记者联系沟通。

业内人士:

面积是否错误可用数据说话

11月2日,华商报记者就老林的问题咨询了西安市一位测量行业的专业人士,他表示,《房屋所有权证》上一般应该使用房屋平面图,但是老林房产证上的只是户型图,也看不出测量机构和测量人员信息,明显不符合行业规范。

对于老林房屋为复式结构,该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测量规范,如果楼梯处是悬空区域,只能按照一层的实际面积计算,但是楼梯区域是按照投影区域进行两层计算,“如果说要把楼梯区域计算入房间范围内,那必须达到能使用、能到达的要求,否则的话肯定不能把悬空区域计算在房屋面积之内。”

该业内人士表示,假使一户房屋的面积出现问题,那意味着房屋公摊面积也出现了问题,而终也会导致整栋楼的面积出现问题。他表示,以往工作中,如果业主开发商提供的房屋面积有异议,可以向面积测量机构提出申请进行复核,“可能因为城市不同,在测量报告的形式上会有所差异,但是对行业规范的内容肯定应该全部具备。”

对于老林怀疑房屋面积误差较大的情况,该业内人士称,行业内提到的面积误差指的是3%以内的情况,如果严重超出误差范围,那就成了错误而非误差。“类似情况很简单,如果有机构愿意承担测量结果,告知具体数据的来源,个人很简单就能算出来,而如果面积错误,那肯定无法提供测量数据。”

开发商

面积无误,结论以法律界定为准

11月21日,开发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林反映的情况他们已进行了多次沟通,但是开发商方面掌握的情况是面积没有问题,但业主并不认可,所以具体结论需要通过法律途径确定。

据了解,业主已将开发商起诉至法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