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西安面临垃圾围城之困 城六区日产垃圾896万斤

陕西建设杂志  2016-11-19 00:06

[摘要] 8月20日,西安本地媒体刊登了一则投诉信息:文艺西路物资路工行家属院外有个垃圾站,路面上总是流着垃圾的臭水,清理也不及时,气味 臭,周围住户连窗户都不敢开。随后,笔者对物资路工行家属院外的垃圾情况也进行了走访,发现该路面确实存在垃圾臭水,臭水主要来源于停靠路面的两辆垃圾车,当地群众反响较大。

8月20日,西安本地媒体刊登了一则投诉信息:文艺西路物资路工行家属院外有个垃圾站,路面上总是流着垃圾的臭水,清理也不及时,气味 臭,周围住户连窗户都不敢开。随后,笔者对物资路工行家属院外的垃圾情况也进行了走访,发现该路面确实存在垃圾臭水,臭水主要来源于停靠路面的两辆垃圾车,当地群众反响较大。

截止发稿前,该路面垃圾状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垃圾围城”是许多城市发展过程难以破解的一道难题,而目前西安市城区越来越多的垃圾得不到及时清理,不仅影响了市民生活,更影响了城市的形象,破解垃圾围城,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让你惊叹的“垃圾围城”

垃圾,就像影子般伴随着人类的日常生活。随着人类繁衍和城市发展,城市生活垃圾日趋增多,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和对人们身心健康的危害也日趋严重,如何消除垃圾的各种困扰已成为一个 性难题。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并为我们提供了如此美丽的环境。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城市人口的高度集中,生活垃圾的产量正在逐步增加,我们的这个家园正在被垃圾所包围。日益加重的城市垃圾污染,已经成为目前城市生存与发展的严重制约因素。

据统计,北京市日产垃圾1.84万吨,如果用装载量为2.5吨的卡车来运输,长度接近50公里,能够排满三环路一圈;上海市每天生活垃圾清运量高达2万吨,每16天的生活垃圾就可以堆出一幢金茂大厦;广州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也多达1.8万吨……

西安,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遭受着“垃圾围城”之痛。信不信?如果半天不清运,西安就会“垃圾围城”! 仅西安市城六区448万人就有日产896万斤垃圾的惊人数字,再加上来自酒楼饭店的餐饮垃圾等,西安也已“垃圾围城”。

物资路上的臭水,仅仅是西安城市生活垃圾现状的一个点,是“垃圾围城”在城内的一个缩影。龙首村十字的摊点垃圾、凤城一路的路面粪便、分类垃圾箱的“表面分类”等等,这些都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不便,那么如何才能让臭水、臭气、臭物远离我们?还是先从小小的垃圾箱说起。

小小垃圾箱 文明的“放大镜”

9月13日清晨,上班高峰,西安 北郊市图书馆站门口,一青年在路边 “认真”地剥着鸡蛋壳,风吹鸡蛋壳,撒了一地,而垃圾箱就在这位青年几步远的地方。西安城区的垃圾箱分布是相对合理的,密度也足够,而有垃圾箱不用,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当被问及为什么不扔到垃圾箱时,小伙子底气十足地说:“路面本来就不干净,多我这一点少我这一点,无所谓!”小伙子指的路面不干净,是就昨夜摆摊摊主遗留的垃圾而言。本来“西安是我家,美丽靠大家”,这可成了“西安非我家,美丽靠人家”了!

夏秋季节,高温持续,太白路上一位出租车乘客与公交车乘客吵起来。事情的起因很简单,出租车乘客劝说公交车乘客不要临窗吃瓜子乱扔瓜子皮,公交车乘客不服,于是吵了起来。出租车乘客始终在强调素质,公交车乘客翻白眼骂人毫不留情:“素质值几个钱?”事后得知,那位出租车乘客是 大学的一位教授,旁观者告诉笔者,教授曾劝说:“习惯是你自己的,但资源是大家的。”的确,社会公共资源不容破坏。况且,公交车上备有垃圾桶,只是抬抬屁股、伸伸手的问题。所以,要想解除路面垃圾问题,还得首先从自身做起。

不可小觑的垃圾分类

当然以上的两则事例,是极个别现象。同样,让垃圾箱情何以堪的,是一种更为普遍的现象:扔垃圾不分类。为什么要实行垃圾分类?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扔出许多垃圾,您知道这些垃圾它们到哪里去了吗?它们通常是先被送到堆放场,然后再送去填埋。 垃圾填埋的费用是高昂的,处理一吨垃圾的费用约为200元至300元人民币。

调查显示,60%的人偶尔会将垃圾分类后放入垃圾箱;37%的人一直有将垃圾分类后放入垃圾箱的习惯,只有3%的人没有将垃圾分类后放入垃圾箱的习惯。关于平常使用后的废电池处理方式的调查(多选题):有53%的人将废电池扔进分类垃圾桶,26%的人交至废电池专门的回收处,10%的人收集起来卖给收垃圾的人,8%的人选择其他方式, 3%的人选择了随便扔。另外,70%的人认为公众环保意识淡薄;60%的人认为设施不完善;60%的人认为公众对垃圾分类回收了解甚少;47%的人认为宣传力度不够; 33%的人认为职能部门规划不力。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鱼小辉说,垃圾分类本身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存在源头、中端转运和末端处理3个具体环节,相互制约、相互影响。末端处理的选择越多(焚烧、可再生转化等),垃圾的分类工作就需做得越细致。如果像当下西安一样,末端处理只有填埋一种选择,垃圾分类就很难体现应有价值。看来,完善的垃圾分类,可以提高一个城市垃圾回收和处理效率,但大部分市民对垃圾桶上“可回收”与“不可回收”的标识置若罔闻,他们基本上是“随机”选取垃圾箱丢弃废物。

生活垃圾来源广泛而分散,多样复杂。我们生活在不同的地方,即使是同一座城市,也是住在城市的不同角落,需要花费人力物力去聚集垃圾,况且现代人生活复杂而多样。因此,各种各样的生活垃圾都有,比如说,塑料袋、纸巾、口香糖、废旧电子产品等等。其中涉及到了无机的、有机的、易降解的,难降解的、有毒有害的。哪些是可回收的,哪些是不可回收的?老百姓确实也弄不清楚。人们只对某些比较常见的可回收垃圾有认识,而对于不常见的可回收垃圾就不太明确了。这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改进我们的工作,不可忽视小小的垃圾箱。杭州的经验是值得借鉴的,垃圾箱上标明了常见生活垃圾的不同入口。

解决“垃圾围城”应从源头做起

垃圾进入垃圾场之前,还有一个运输过程,这就要靠文章开头所说的垃圾车了。现在就让我们谈谈垃圾车的问题。

每天下午或凌晨,我们都会看到小区门口的垃圾车来收垃圾了。在垃圾车到来之前,各个小区的物业早已将垃圾桶排列在小区门口,也许这些垃圾桶等了太久,有的盖子翻了,有的腿脚不行了,有的裂了,于是乎臭水横流、臭气扑鼻、蚊蝇漫天,再久而久之,停靠垃圾桶的位置,人见了就要退避三舍了。

垃圾被装上车,来到了像“物资路”这样的临时停靠点,又是臭水横流、臭气扑鼻、蚊蝇漫天,住在旁边的市民自然不同意。垃圾桶、垃圾车半年不刷一年不洗,一刷一洗,又是污水横流,生活垃圾二次污染。如此恶性循环,周而复始。垃圾中转站本来应是对垃圾的进一步分类,然后在对分类后的垃圾进行不同的处理。然而有些环卫工人对垃圾分类不够重视,将居民本来分好了的垃圾又混合到一起。这些情况还需要 相关部门加强 ,毕竟“西安是我家”,毕竟“资源是大家的”。

如果我们在源头做得不够精细,偷懒磨滑,后西安的这些垃圾就会一股脑都送到了江沟村垃圾填埋场填埋,填埋场的压力可想而知。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城市的现代化进程加快,我们的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五彩缤纷。但是跟着这些进步到来的不仅仅是人们生活的便利,还有生活垃圾对环境的破坏,对日常生活的影响。山雨欲来风满楼,本文调查西安城市垃圾处理现状的目的,正在于对城市生活垃圾的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以求引起对城市垃圾处理问题的关注,增强个人环保意识,推动城市垃圾处理的发展,早日消除城市垃圾污染,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扫清障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