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前三季度西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856元 居民消费向中高层升级

三秦都市报   2016-10-30 08:55

[摘要] 今年前三季度,西安市GDP实现4166.68亿元,同比增长8.1%,CPI同比上涨0.9%。8.1%的背后,是经济“晴雨表”的新格局——稳中有进进中增优。从近日陆续公布的前三季度各项宏观经济数据来看,“稳”的基础加强,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的“进”与“优”功不可没。

今年前三季度,西安市GDP实现4166.68亿元,同比增长8.1%,CPI同比上涨0.9%。8.1%的背后,是经济“晴雨表”的新格局——稳中有进进中增优。从近日陆续公布的前三季度各项宏观经济数据来看,“稳”的基础加强,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的“进”与“优”功不可没。

新经济“进” 创新热潮风生水起 新兴业态增势迅猛

“这是我们根据客户需求设计和创作的茶具样品,下一步还需要在细节上稍作修改就更完美了。”美术专业毕业的何淇滨专门从事私人定制业务,据他介绍,自从针对不同客户需求提供的个性化解决方案以来,制造过程不但变得简单,而且成品后产品更加精致、美观。“客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我们就会尽大的努力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因为我们有成熟的创客团队来支撑,按目前发展,明年团队收入翻一倍不是问题。”

事实上,何淇滨所说的创客团队不仅是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缩影,也是经济新动能不断孕育成长的真实写照。前三季度,西安市新兴产业较快增长,新兴业态增势迅猛。网上消费品零售额保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增长70.7%,高于限上零售额68.0个百分点。

从动能转换看,创新热潮使得新经济、新动能孕育成长,传统动能不断调整、改造、升级,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对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透视西安市前三季度数据不难发现,产业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产业、先进的装备制造业增速加快。前三季度,规上工业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长44.9%,较上半年提高1.0个百分点,高于全市规上工业产值32.5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2%,高于全市规上工业5.1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保持36.5%的高速增长。

调结构“优”居民收入增加 消费向中高层升级

公布的数据表明,今年以来,西安市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在保持稳定增长同时,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前三季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856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60元,城乡收入倍差为2.36,较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06和0.02个点。

居民消费向中高层升级,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及消费理念的转变,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前三季度,西安市限额以上商品零售中,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器材类、文化办公用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77.4%、21.0%、19.0%和19.6%。新的消费热点逐渐形成。

基本面“稳” 农业稳健工业趋升物价温和上涨

前三季度,GDP增速提高,农业生产形势稳健,工业生产稳中趋升,需求有所回稳。自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速扭负为正以来,已连续4个月稳定在1%左右。三季度以来,在石油、煤炭价格回升、汽车销售扭负的推动下,消费品市场有所回暖。

今年以来,西安市CPI呈温和上涨态势,累计涨幅始终低于全省,低于去年同期。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涨0.9%,涨幅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带动下,市场主体呈现快速增长,新增单位增多,全社会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9月末,西安市“五上”单位从业人员126.53万人,同比增长0.2%,较上半年提高。

分析 未来“互联网+”将不断催生新业态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层出不穷,营造了新经济的增长空间。在线旅游、在线医疗、在线教育、网络约车、第三方支付等“借网而生”,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普惠金融、智慧城市等新模式愈加火热。专家认为,未来“互联网+”将不断催生新业态,促进经济动能转换、结构升级。西安市统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总体上看,前三季度,西安市经济运行呈现诸多积极变化,但不能盲目乐观,投资增长压力不减,消费提升拉力不足,传统工业不容乐观,楼市销售遇暖还寒,生产价格持续低位,节能任务压力再现等问题和困难依然突出,影响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同时,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建议下阶段,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狠抓政策落实改革落地,努力巩固壮大积极变化,确保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