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本土房企有地难运转 或影响房价

华商报  2016-09-13 08:09

[摘要] 8月西安市土地成交量飙升至年内高值,共成交土地25宗,面积71.70万㎡,其中中海地产和恒大地产分别挥金3.2亿元和5.0亿元,获得沣东新城110亩和160亩住宅地块。这是今年除了中国铁建以总价9.4亿元一举斩获大明宫板块共计165亩挂牌土地外,外企又一轮比较大的置地行为。

8月西安市土地成交量飙升至年内高值,共成交土地25宗,面积71.70万㎡,其中中海地产和恒大地产分别挥金3.2亿元和5.0亿元,获得沣东新城110亩和160亩住宅地块。这是今年除了中国铁建以总价9.4亿元一举斩获大明宫板块共计165亩挂牌土地外,外企又一轮比较大的置地行为。

近两年的西安土地市场,外埠品牌房企单靠挂牌拿地的很少,本土房企商也是小打小闹,以“消化”现有的储备地为主。你有资金,我有土地,看似各有一张,终也只能是“联姻”换来皆大欢喜。

外埠品牌房企辛苦找地求合作

西安本地房企从早开始建城开始,就储备了大量土地,一方为王。“政府给本地房企的政策好,拿地容易,所以手上会囤上好多地,有的做不下去的开发商,也会出售一两块地来盘活资金。”一位本土开发商营销负责人说。记者也了解到,本地开发商除了现在开发的项目,普遍手上都会有2块以上的储备地。

“谁有地?不管大小都可以谈!”去年,恒大找地的信息刷爆了朋友圈。许多外埠房企的负责人都在放话,“要找地!帮忙找地!”

“现在西安的地不好拿,挂牌的土地也不容易抢到,只能通过私人关系圈找地。”当代置业营销副总张万里说:“当代来西安有一年了,就是合并了西三环的满堂悦项目,这对一个在知名的品牌开发商的发展是不利的。我们近也谈了不少地,但是实地考察后,都会存在一些容积率和产品定位的问题。”中海的营销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目前在西安的几个盘都已经销售到尾声,肯定需要更多的地块来建新项目。”

“金主”和“地主”联姻是趋势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仅西安、咸阳、渭南等三地已有上千家房企从楼市“消失”,这些房企小点规模的就易主转让项目或者出售土地,大点规模的就和外埠品牌商联手。去年,新城控股集团副总裁欧阳捷在一场地产论坛上悲观地表示,“未来90%的西安房地产企业都必须要淘汰出局。”

云南城投一位杨姓负责人也表示,大品牌开发商落子西安,都希望时间拿到“黄金”地块,但这些地块往往都在西安本土开发商手里,而他们则由于资金运转问题,会找合作房企。加之土拍竞争大、成本高,对于急切需要品牌落地的外埠开发商来说,如果能通过合作协议拿到地,何乐而不为?

易道顾问机构副总经理张计卫认为,预计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在西安拿地的主力还将是国企和外埠品牌开发商,但是拿地方式不会只局限于传统招拍挂。在没有碰到高性价比地块的情况下,合作开发、并购拿地的多元化模式会更受房企青睐。品牌房企资金实力雄厚,开发团队经验丰富,在市场上有一定的品牌号召力。而且,借助品牌房企的口碑,项目不仅销量好,价格也能立马上去,这也是当下“地主”更愿意联姻的一个主要背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