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浐灞生态区打造宜居环境保障改善民生

西安日报  2016-09-09 08:01

[摘要] “我从参加工作起,就生活在浐灞,记忆里的灞水河床裸露,浐河污染严重,河边连一条宽阔的道路都没有。十几年来,过去荒芜的河滩一点点变成绿色,特别是浐灞生态区成立后,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好!现在,一提到‘浐灞’这两个字,身处其中的我们都会感到自豪和骄傲!

“我从参加工作起,就生活在浐灞,记忆里的灞水河床裸露,浐河污染严重,河边连一条宽阔的道路都没有。十几年来,过去荒芜的河滩一点点变成绿色,特别是浐灞生态区成立后,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好!现在,一提到‘浐灞’这两个字,身处其中的我们都会感到自豪和骄傲!在此,祝浐灞十二周岁生日快乐,发展越来越好!”这是9月5日,一位网友在浐灞生态区微信公众号上留言,祝贺浐灞生态区成立十二周年。

相信许多生活在浐灞生态区的市民,都会和这位网友一样,“一提到‘浐灞’这两个字,身处其中的我们都会感到自豪和骄傲!”。因为如今的浐灞生态区不仅生态环境在西安城区好,而且教育、交通、社会事业等各个方面都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建设“花园浐灞”打造优美宜居环境

碧水蓝天交相辉映,景观绿地赏心悦目,交通道路四通八达,休闲广场星罗棋布,居民小区鸟语花香……如今的浐灞生态区,秀丽的景色,宜居的环境已经成为区域鲜明特色!

“我选择在这里买房定居,就是因为这里距离雁鸣湖公园特别近!我是一个跑步爱好者,每天早上顺着塑胶跑道,绕着雁鸣湖公园跑步,边跑边欣赏波光粼粼的湖面,听树林里清脆的鸟鸣,简直是一种享受!生活应该是这样!“今年刚刚定居浐灞生态区南部的市民张刚,因为住的小区距离雁鸣湖休闲公园非常近,他特别满意这里的环境。

张刚说的浐灞雁鸣湖休闲公园,是浐灞生态区今年7月刚刚开园的一个新公园。公园占地总面积660亩,以台塬地貌、湖泊湿地为基底,突出“赏景、怡情”意境营造,形成集湿地保护、运动休闲、旅游观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廊道,花红柳绿、绿树成荫、配套完善、舒适便捷的全新面貌,为雁鸣湖区域居民提供了便捷与舒适。

浐灞生态区成立以来,始终将生态环境作为区域核心竞争力,以生态环境建设、自然人文环境修复反哺西安市民。先后建成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浐河城市段综合治理等大型生态治理修复工程,区域新增水域湿地面积955.9公顷,河流湿地覆盖率达13.2%,累计形成林地近1371.6公顷,林地覆盖率达15.4%,生态用地比率达到24.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7平方米。建成4座污水处理厂,年再生水回用量接近1000万吨,浐灞河水环境质量基本恢复到地表Ⅳ类水平,空气环境质量保持全市佳水平,已成为西安生态环境好,具发展潜力的区域。

极大地提高了西安市整体空气质量,缓解了城市噪音和热岛效应。同时,浐灞生态区积极落实我市“八水润西安”工程,完成浐河城市段综合治理;大力建设“花园浐灞”,建成西安世博园、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西安桃花潭公园、浐灞滋水公园、浐灞雁鸣湖休闲公园等。2017年,浐灞生态区还计划对外开放西安广运潭公园。

另外,浐灞生态区还启动城市绿道网建设,用绿道联接区内公园、河流、广场、学校、地铁、公交枢纽等重要资源,为居民提供充分的健身休闲和交往空间。打造主题鲜明的景观大道,实现“一街一景、一路一品、一区一景”的规划目标。并在各片区立体绿化建设核心区重点开展屋顶绿化、垂直绿化及阳台绿化建设,通过“连线、连片”控制,营造具有浐灞特色的空间立体绿化景观。

“十三五”期间,浐灞生态区将全力打通生态廊道,有效改善区域乃至西安市生态环境质量。将以生态区“水”和“绿”为核心元素,建设浐灞河功能性生态廊道,构建山、水相连的生态骨架。将秦岭与浐、灞、渭三河有机融合,形成连接“秦岭—渭河”、贯穿西安市区东部重要的生态廊道。将秦岭生物流引入城市,充分发挥生态廊道保护生物多样性、污染物消减、水土保持、调蓄水源等功能,进一步发挥浐灞生态区生态涵养作用。

“未来浐灞生态区还将大力建设优美宜居环境,建成独具特色的生态景观。将依托世博园、国家湿地公园、雁鸣湖、桃花潭、广运潭公园等重点生态项目建设,形成城市公园、浐灞河水系和特色景观大道为主的绿色网络。完善管理制度,大幅提升绿地质量及数量,改善生态区特色风貌,提高公园服务能力,加快绿色小区建设。推进城市绿道网建设,用绿道联通公园、河流、广场、商区、学校、交通枢纽等重要节点,方便居民出行游憩,让城市融入自然,让绿色融入生活。”谈到未来发展,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完善城市功能配套 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从前提起浐灞生态区,许多市民的脑海里都会冒出“远郊”两个字,但浐灞生态区其实紧邻西安主城区,造成这种印象缘于从前浐灞河区域城市基础设施落后。浐灞生态区成立以来,基础设施和民生设施投入累计超过400多亿元,城市空间开发格局逐步向东、北、南拓展,与主城区完成交汇融合,形成“六纵十二横”的路网体系,建成通车里程130公里,与主城区道路及穿区而过的二环路、三环路、绕城高速等城市主干道,实现了内外部交通的快速疏导;修建公交港湾和候车厅60余个,50余条公交线路辐射全市,已开通及在建地铁线路4条;建成给排水、电力、通讯等管线300多公里,新建四座污水处理厂,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95%。建成无线数据采集、监督中心受理、协同工作等九大“数字城管”标准子系统,对区域100余条道路进行网格化管理。区内人口呈快速增加趋势,生态区户籍人口达15万,常住人口达41.7万,较2010年增长49.4%。建成浐灞半岛和恒大名都、东方罗马花园和御锦城四个社区,达到社区管理服务全覆盖,市民生活更加便利。

“地铁3号线即将开通了,我真的很期待,以后上班就太方便了。”家住浐灞半岛的魏女士急切地盼望着西安地铁3号线的开通。地铁3号线开通后,浐灞将全面进入地铁时代,桃花潭、浐灞中心、香湖湾、务庄等7个地铁站点将给生活在浐灞的市民带来极大的便利。为配合地铁3号线的开通,今年“十一”期间,我市将开通浐灞旅游2、3号公交线路,旅游2、3号公交线将与地铁1号线、3号线以及城市公交枢纽在多个站点交会,形成区域交通小循环与市区交通大循环的紧密连结,方便新筑-辛家庙、杏园-浐河西路沿线约30万市民出行。

记者了解到,浐灞生态区将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建成以快速路、主干路为骨架的快速道路系统。加快生态区南北向道路规划实施力度,通过道路拓宽和延伸全力提升南北道路通行能力,拓展城市承载力。加快区域公交网络建设,扩大区域公共交通服务面积,合理布设公交站点,构建地铁与社区摆渡车、公交车、公共自行车有效接驳的交通网络。为了方便市民休闲健身,在“十三五”期间,将再建设10个市民休闲活动广场,增加体育健身设施,为广大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和体育健身的自由空间,满足群众精神生活需求,进一步增加城市动感和色彩。

在社区建设方面,将不断完善社区服务机构,统筹区域社区建设,组建五个居民社区,达到社区管理服务全覆盖。全面落实社区文化活动、社区卫生服务、社区生活服务、社区健身康体等服务用房,为社区划分、社区设立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到2020年,社区服务设施综合覆盖率达到100%,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以确保社区服务设施的基本需求及合理使用。并进一步整合社区资源,引导邻里商业发展,加快邻里商业布局,完善生活配套商业。通过综合规划、统一管理向社区居民提供高品质邻里商业服务功能,打造功能齐备的社区服务网络。

科技的不断进步,为城市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十三五”期间,浐灞生态区还将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将全面推进城市信息化建设,加大云计算中心、宽带互联网、物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备信息采集车、移动照相摄影器材、采集手持终端等信息采集和执法终端设备,对城市的地理空间、基础设施和基础功能实现全过程数字化、可视化、网络化、物联化和智能化。统一数据采集标准,有效整合全区基础数据,实施平台共用数据有效共享,避免重复建设和信息孤岛。利用我市创建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机遇,全面提高生态区城市宽带网络普及水平、接入能力和业务承载能力,创建二维码特色示范区。

同时,加快公共管理平台建设,统筹推进城市管网、园林绿化和道路等市政基础设施管理的数字化和精准化,打造智慧公共管理平台和应用平台。建立社区多媒体综合信息交互中心,建设智能化社区。推进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数字城管”系统功能,加大城市管理自动化设备建设,创新城市管理公众参与方式,探索利用传感技术、智能化技术,创建公众参与平台。并实施智慧城市监测系统建设,加强智慧城市文化建设,依托先进的信息技术,培养政府、企业、社会多方位互联网思维,创新文化服务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实现在线文化、信息等资源共享服务方式。

保障改善民生 共享发展成果

说起民生建设,教育和医疗是市民关心的两个热点。浐灞生态区虽是城市新区,但随着近年来的不断发展,优质资源聚集,教育配套日益完善,这些都与近年来浐灞生态区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密不可分。

浐灞生态区成立以来,在教育设施建设方面强力投入,自主办学力度不断加大,陆续建成开学多所公办学校。继2012年、2014年浐灞中学和浐灞欧亚中学建成开学后,去年9月1日,西大附中浐灞中学、浐灞丝路学校等2所公办学校正式建成开学。今年9月,浐灞一小、浐灞二小2所公办学校正式开学,迎来了批小学生。与此同时,浐灞生态区对城市新建小区严格要求,切实执行国家相关规定,全力落实地产开发商在学校、幼儿园方面的配建责任,督促开发商先后建成陕西师范大学绿地浐灞小学、华远海蓝城小学、陕西师范大学御锦城小学、西北工业大学附属小学龙湖分校等民办学校和多所民办幼儿园。全区已基本形成“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15年一贯制的教育链条。与此同时,浐灞生态区将民族教育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民族教育精神和政策,坚持树德育人理念,积极打造民族团结、特色鲜明的一流学校,努力开创我省民族教育事业新局面。选取环境优美、交通便利、配套完善的位置,高标准建成浐灞一中(内地西藏初中班)、浐灞丝路学校(内地新疆班)两所民族学校。

医疗方面,浐灞生态区在核心区周边现有的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西安中医脑病医院、西安市骨科医院等省内知名医院的基础上,将支持扩建升级西安中医脑病医院和西安市骨科医院,还将启动前海人寿三甲综合医院和西安医学院临床教学医院两家三甲综合医院建设。同时,还将进一步优化配置医疗资源,加强资源整合,设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做实社区卫生服务,建立以社区卫生中心(站)、社区医院、专科医院、综合医院共同构成的区内卫生服务网络,形成较为完善的卫生服务体系。

未来,为了解决低收入市民的住房问题,浐灞生态区还将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建立区财政保障性住房建设稳定投入机制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保障性安居工程机制,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应保尽保。健全保障性住房制度,降低保障性住房准入门槛,为新就业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和农村进城落户居民提供保障,确保实现23%以上保障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