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状告开发商和业主 成败与否购房合同是关键

华商报  2016-09-01 08:03

[摘要] 3年前购房时,莫名其妙办理的秦农银行(原陕西信合)“安居贷”留下的隐患终于还是暴露了。

3年前购房时,莫名其妙办理的秦农银行(原陕西信合)“安居贷”留下的隐患终于还是暴露了。原以为是20年的按揭房贷,如今才弄明白不过是3年的商业贷款楼盘手续不全非法销售,无法转成正规按揭,可已数月,业主们根本拿不出来数十万的还款。近日,秦农银行碑林支行将拒不还款的两名业主和担保方西安天尊房地产有限公司起诉至碑林区法院,昨日法院开庭审理。

“他们成为被告

主要是一直在帮大家维权”

昨日上午,在碑林区法院民事法庭内,“晶筑逸品”的两名业主因贷款拒绝向秦农银行碑林支行还款还息,被银行告上法庭,同时作为担保方,该楼盘开发商西安天尊房地产有限公司也坐上了被告席。

庭上,银行出示了业主师先生签订的贷款合同。师先生2013年6月在该银行贷款35万元用于在“晶筑逸品”购房,贷款期限为3年。每月偿还银行利息贷款总额的5.125‰,到期后一次性偿还本金。“然而业主师先生从今年2月就停止还息,今年6月后贷款不还。”银行方面说。

作为担保方的开发商说,师先生停止还息后,他们催缴多次毫无作用,无奈之下帮师先生支付了2月至6月的每月利息。如果师先生还是拒绝还款还息,他们将收回师先生所购住房,用于偿还向银行借来的贷款。

两位业主为什么拒不还款?昨日,该小区数十名业主参与旁听。据了解,他们和被告有着同样遭遇。“之所以这次是他们两个成为被告,主要因为他俩在近一年的时间一直在帮我们大家维权。”前来旁听的业主说。

每月按20年按揭还贷

到头来却发现只是3年商贷

3年前,师先生在碑林区黄雁村周边看上一处住宅。“小区名为‘晶筑逸品’,售楼部当初说是五证齐全,位置好,又是现房,而且还可以办按揭。”师先生至今还保留着当初该楼盘的宣传语,上面写到“五证齐全可按揭”。

正是这样的广告,2013年,近百名业主在指定的银行秦农银行碑林支行(原西安市碑林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营业部)办理了贷款业务后购房。”我当时贷款35万,贷款期20年。”史女士说。

其实该楼盘根本就没有五证,即便是现在,楼盘手续仍未完善。师先生说,“因为开发商说能办按揭,再加上他们的广告宣传,我们一直以为是合法楼盘,误以为银行给我们办理的也是正规按揭房贷。”

“当时给我计算每月还款2619.82元,实际我每月还款2700元。2014年央行调息,我想看看我的贷款受到影响没,就去看了下银行流水。这一看,似乎出了问题。”师先生说,银行流水显示,他每月存入2700元,银行每月只扣1700元左右。

同样,小区多位业主还款流水上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龚师傅申请贷款24万5年按揭,他每月给银行还款2600元,实际银行每月扣款为1200元。

李女士申请贷款34万20年按揭,她每月给银行还款2500元,实际银行每月扣款为1800元。

“后我们才弄明白,银行给我们办理的是一款名为‘安居贷’的商业贷款贷款期限仅为三年,每月只用还利息,三年到期后归还贷款本金。”师先生说。

“看似给购房者提供便捷

实质是帮开发商售楼”

“如果我一开始知道是三年的商业贷款,作为普通老百姓,哪敢贷呀?毕竟三年后要一把拿出几十万还款,在这期间每个月还要支付高额利息。”师先生说,“就算我一个人搞错了,整个小区近百名业主都搞错了?”

在法庭上,银行方面出具了三年期商业贷款合同。被告业主的辩护律师称,这份合同内容和签字处字迹不同,合同内字体并非业主填写,业主当初因为对银行和开发商的信任签下了空白合同。

据了解,这份名为“安居贷”的三年期的商业贷款是原陕西信合曾大力推广的一种模式。该贷款发放目标为没有五证销售的城改房。“安居贷”以3年期商业贷款发放给业主购房,还贷期间楼盘手续合法化后随即转为按揭房贷。

可一旦楼盘无法合法化,银行就无法转为按揭房贷,三年到期后,业主必须一次性偿还房贷。“看似是给购房者提供购房便捷,实质上却帮助开发商售楼,给购房者挖坑。”一位房产金融从业者说,“西安存在不少无法合法化却打着城改房名义销售的房屋。按照法律规定这些房屋是不能销售的,而且转正也遥遥无期。一旦无法合法化,终受害的是业主。他们不仅承担了高于按揭房贷的利息,而且还要在短时间内限期还款。更为恶劣的是,购房者买到的是毫无法律保障的住房。”

法官认为

购房合同是否有效是关键

昨日在法庭上,被告业主的代理律师称,业主之所以在今年2月就停止还息,在6月贷款到期后拒绝还款,是因为房屋至今没有合法化,银行、开发商无法帮其转为正规按揭房贷。

业主代表早已起诉开发商,希望法院认定购房合同无效,退房退款退息。8月19日,此案在碑林区法院开庭审理,目前还未宣判。“楼盘不是正规商品房,购房合同应该无效。”师先生说,“所有的矛盾都是因房子不正规引起,开发商给我退房后,我偿还银行贷款,这些年平白无故给银行支付的利息也应当由开发商承担。”开发商认为,业主已经住了三年,无法为业主办理退房手续

昨日,在银行起诉业主贷款不还一案的法庭上,法官总结到,目前为关键的是能否认定购房无效。针对这起案件,法官称,给出两周时间希望三方调解,如调解不成再另行宣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