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农村到社区 改变的可不仅是环境

西安日报  2016-08-17 08:01

[摘要] 盛夏的一个傍晚,笔者走进金域牟嘉社区,漂亮的奇石瀑布、整洁的小广场、郁郁葱葱的中心花园、散步的大爷大妈,跳跃穿梭在人群中的孩子,以及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妈妈们首先映入眼帘。仔细听,还会发现原本一口“老陕”的大人们,在与小朋友们交流的时候,不由自主都改成了普通话……

盛夏的一个傍晚,笔者走进金域牟嘉社区,漂亮的奇石瀑布、整洁的小广场、郁郁葱葱的中心花园、散步的大爷大妈,跳跃穿梭在人群中的孩子,以及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妈妈们首先映入眼帘。仔细听,还会发现原本一口“老陕”的大人们,在与小朋友们交流的时候,不由自主都改成了普通话……

金域牟嘉社区前身牟家村,一个典型的近郊农村。2014年回迁时成立社区,是雁塔区鱼化寨街道自主发展区域内整建制城改回迁、撤村建居的社区。随着环境的变化,全村370户村民的生活状态、生活方式、生活习惯以及全村的管理体制正朝着城市居民、城市社区悄然转变。

软硬件环境一起提升

六年前,金域牟嘉社区还是牟家村。一至三层的自建房屋参差不齐,村民基本上没有什么经济来源,一院子房每月也就五六百元收入。租客中有许多收废品的,村里废弃的物品、垃圾随处可见。

现如今,金域牟嘉社区拥有5栋现代化高层住宅楼、1000㎡社区办公楼、1500㎡健身活动广场,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陕西师范大学铭城小学、新加坡品格蒙特梭利国际双语幼儿园等机构,全方位服务社区居民及周边群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所有65岁以上老人全都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免费体检,医生都是从上级医院派来的大夫,水平高态度好深受群众欢迎。幼儿园和小学首先保障社区子弟入学,教学质量好,离家还近,家长们再也不用为孩子上学发愁了。社区年轻人大都在外工作,居民收入除了工资、集体分红外,房租也占了很大一部分,一套小户型每月能一千多元。房客多是在高新开发区等邻近地区工作的年轻人,素质普遍较高。

改变的不只是环境

“城改前,我们压根就没想过有一天会买房。”李亚妮是2008年嫁到牟家村的,提起城改前后的境遇感触良多。现在,她们一家四口居住在一套宽敞明亮的三室两厅里,市政供水、供电、供暖,双气、宽带入户,两梯四户的设计,24安保,全天候保洁,紧邻幼儿园学校,打开窗户就能看到小区美的中心花园,所有亲戚朋友在参观完她的“豪宅”后没有不羡慕她“有眼光”的。

气暖物业费的现象,我们小区从没出现过。”社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王娥自豪地说,“大部分居民都很自觉,不会乱扔垃圾、乱堆杂物,很多居民还会主动制止破坏环境卫生、损坏公共设施的行为……”

超前筹划合理引导

据曾经全程参与牟家村城改的包村科长赵金虎介绍,从2008年开始,雁塔区鱼化寨街道便有意识地引导牟家村优化党员干部年龄结构,净化政治生态环境,通过公开选举,选拔出一批年富力强、正直能干的党员干部充实村两委会班子。2009年,街道以大寨路建设为契机,积极争取政策、资金补贴,为当时还是农村的牟家村硬化村路,提升村两委会办公设施,改善村容村貌,加强村民文明素质教育引导。城改过程中,区街领导先后多次现场检查指导,从资金、手续、建设环境等方面为开发商做好服务的同时,用好用活省市政策,据理力争,积极为村民争取更多利益,如每户免费提供一个停车位等。街道成立了牟家村城改拆迁指挥部,依法依规,切实强化村两委会干部监管教育,严格落实村财街管、专款专用,指导村监会认真履职,全力做好拆迁政策宣传,奖励无违规加建的村民。安置楼建设期间,如今的居委会主任、当时还是“村长”的闫政会带领村上聘请的4名专业建筑工程师,作为安置楼项目建设的监理,全程跟进,全面监督,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

在区、街、村和开发商的共同努力下,牟家村安置楼如期交付,三天完成回迁,整个过程合理合法、公开透明、平稳有序。来参观过的各级领导和兄弟单位,无不称赞牟家村安置楼建设品质高、档次高。

“一开始就把样板树好,再不断加以引导,干部群众对现代都市高尚品质生活从思想上、行为上、习惯上都更容易接受。”据鱼化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炜介绍,改造之初,街道就针对“村变城”、“农转居”将给干部群众思想、工作、生活带来的变化,进行了深入地分析研究,确定了从思想教育入手,以规范化管理服务、商业化集约经营为保障的回迁社区管理机制,着力推进现代社区的宜居环境、精细服务、商业运营与传统农村的乡土人情、邻里互助、休戚与共相契合。

随着社区文化建设、环境治理、平安创建等工作的不断深入,社区群众越来越热爱自己的新家园,对社区两委会班子也越来越认可,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社区换届选举中,两委会班子6名成员全部连选连任,他们将带领社区全体干部群众共同打造更加平安、便利、美丽、和谐的新生活。雁塔区鱼化寨街道也将以金域牟嘉社区为起点,积极推进辖区其他各村城改回迁工作高起点规划、高档次建设、高标准管理,努力为建设品质西安做贡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