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西安市GDP同比增8.0% 财政收支平稳增长

西安日报  2016-07-22 08:01

[摘要] 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2684.93亿元,同比增长8.0%。昨日市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西安经济运行情况。从数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保持33.2%的高速增长。显示工业向中高端迈进的步伐加快。

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2684.93亿元,同比增长8.0%。昨日市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西安经济运行情况。从数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保持33.2%的高速增长。显示工业向中高端迈进的步伐加快。

市场消费新动能积聚成长

亮点: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增76.5%

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4.4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9%),比上年同期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099.96亿元,增长0.9%。

上半年,我市经济新动能积聚成长。新销售模式保持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64.09亿元,同比增长76.5%。

另外,市场主体还在大幅增加,截至6月末,我市“五上”单位5175家,净增265家。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单晶硅产量增长38.1%,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实现零的突破,智能手机增长56.6%,光电子器件增长1.6倍。

财政收支平稳增长

亮点:民生支出占比82.9%

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619.66亿元,同比增长10.0%。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2.67亿元,增长11.1%,同比回落6.9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0.60亿元,增长9.5%,同比回落4.1个百分点。其中,民生支出390.06亿元,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9%。

新兴产业引领服务业明显

亮点:体育产业增长快

服务业内部行业增长呈现“一平两升三回落”。上半年与一季度相比,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增速持平,其他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增速回升,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增速回落。

从服务业内部看,新兴产业引领作用明显。1-5月,八大新兴产业中七个产业营业收入均实现两位数的快速增长,且均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增速,其中,体育产业增长快,达63.4%,科技服务业增长31.9%。

固定资产投资正增长

亮点:文化产业投资增长46.8%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284.42亿元,同比增长1.4%,比上年同期提高13.1个百分点,扭转了4月份以来两个月负增长的局面。上半年,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845.32亿元,同比增长2.5%。商品房施工面积12605.51万平方米,增长11.5%。销售面积849.82万平方米,增长26.9%。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0.4%,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48.1%;文化产业投资增长46.8%。

分 析

西安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我市上半年能交出稳定增长、稳中有进的答卷,应该说得来十分不易。昨日,统计部门分析认为,西安经济新生动力加快孕育,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累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在稳步推进。

上半年,我市GDP同比增长8.0%,较一季度微落0.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经济发展稳的态势在持续。统计部门分析认为,从具体来看,生产总体稳。主要农产品产量增长稳定。工业增速稳中有升。一季度以来,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各期增速均高于去年同期,且年内呈现企稳态势。同时,就业基本稳。截至6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资质以内建筑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规模以上服务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简称“五上”单位)从业人员共124.63万人,同比下降0.3%,降幅与一季度持平,较去年6月末缩小0.7个百分点。此外,物价涨幅稳。上半年,CPI累计同比上涨1.2%,较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

上半年,西安五项任务积极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初步成效。从去产能看,上半年,钢材产量下降14.2%,水泥产量下降8.0%。从去库存看,商品房待售面积今年以来逐月减少。从去杠杆看,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从降成本看,1-5月,全市规上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35元,同比减少0.35元,低于0.38元。规上服务业营业成本437.40亿元,同比增长11.1%,同比回落6.8个百分点。补短板方面,主要是对农业、环境治理等方面加大投资力度,解决一些瓶颈制约因素。

建 议

我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壮大新动能促经济稳中向好

虽然上半年西安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统计部门建议应该积极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壮大新的发展动能,力促西安经济运行平稳健康,稳中向好。

统计部门分析认为,目前西安投资下降压力未减。2015年以来,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降,今年上半年,虽扭负为正,但由于存在大项目不足、民间意愿不强、投资结构不佳等问题,下降压力依然较大。

同时,消费市场压力叠加。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较一季度回落0.8个百分点。消费市场低速增长,是网购“挤出效应”加大、重点商品销售下降、大宗商品销售不振等方面压力叠加的结果。

此外,工业发展后劲存忧。近两年,我市工业投资项目减少,带来后续生产能力不足的问题。随着三星、比亚迪等大项目密集投资期的过去,缺少有效的大项目接续,对后期工业生产能力的提升不利。

总的来讲,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贸易持续低迷,政治经济不确定因素有增无减,国内经济调整阵痛持续,实体经济运行较难,我市经济发展中的新旧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下一步,我市应该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壮大新的发展动能,力促经济运行平稳健康,稳中向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