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进城务工人员短期内购房积极性相对较高

西安日报  2016-07-20 08:01

[摘要] 西安居民的购房意愿不强,75%以上的被访者五年内没有明确的购房计划,但进城务工人员短期内购房积极性相对较高。昨日,西安市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西安居民购房需求报告显示:西安居民对未来西安商品房价格走势持谨慎态度,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仍然较浓。

西安居民的购房意愿不强,75%以上的被访者五年内没有明确的购房计划,但进城务工人员短期内购房积极性相对较高。昨日,西安市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西安居民购房需求报告显示:西安居民对未来西安商品房价格走势持谨慎态度,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仍然较浓。

五年内计划购房的被访者不到三成

本次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随机抽样访问的方式,对西安市13个区县进行调查,调查共计完成有效样本1005个。调查中,当问及被访者和家人5年内在西安的购房计划时,表示年内有计划的只占3.4%,1-3年有计划的占6.4%,3-5年有计划的占13.6%。总体看,五年内计划购房的被访者不到三成(23.4%),76.6%的被访者没有购房计划,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西安房地产市场的观望气氛。

从被访者职业看,农民工五年内有购房计划的占20.2%,其中:年内有计划的占4.5%,比全市高1.1个百分点;1-3年有计划的占4.5%,3-5年有计划的占11.2%,均低于全市。总体看,农民工购房意愿低于其他市民群体,但受农民工购房落户政策刺激,进城务工人员短期内购房的积极性相对较高。

选择90-140平米的被访者多

对于购买哪种类型的商品住房,居民的选择意愿比较集中。调查中,打算购买“新房”的比例(85.5%)远远高于 “二手房”的比例(5.5%),还有9.0%没考虑。此外,针对房屋交付时间,选择“现房”的比例也高,为46.0%,其次是1年以内(25.1%)、1-2年(18.3%),选择2-3年的仅占6.8%。

购房面积看,选择90-140平米的被访者多,占67.7%,90平米以下的占23.0%,其次是140平米以上,大约占9.4%。而调查中,当问到计划在西安哪个区域购房时,选择城南的比例高,为36.2%,选择城东和城北的比例差不多,分别为17.0%和16.6%。总体看,城南是西安市民的居住地。

居民对未来房价走势持谨慎态度

从购房目的看,五年内有购房计划的235位被访者中,“想拥有一套住房”的占21.3%,改善居住条件的占20.0%,而投资的仅占2.5%;此外,还有为家人购房(7.7%),方便上班和上学(24.7%),方便照顾老人和家人(3.0%)、解决户口(2.5%)及养老(2.1%)等。居民的购房目的正在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调查中,有25.3%的被访者认为今后1-2年西安的商品房价格“基本不变”,认为“小幅上涨”和“大幅上涨”的比例合计为21.5%。与此同时,认为本市商品房价格会“小幅下降”的占15.3%,“大幅下降”的占7.2%,二者合计比例为22.5%,一定程度上验证了市民对房地产市场的观望情绪。

完善供应结构 释放潜在需求

针对目前市民对西安房地产的购买意愿以及观望情绪,统计部门建议,不论是开发商还是金融部门还是政府部门都应该多管齐下,完善住房供应结构,充分释放潜在的购买需求。

从一季度商品房销售情况和本次调查居民的购房意愿看,90-140平米的改善性住房高层是居民的主要需求点。开发商应根据市场需求结构推出产品,加大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建设数量和比例,有效地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宅供应量。调查结果显示,七成多被调查者需要通过贷款方式购房。因此,金融部门应坚决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在遏制各类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同时支持首次购房和改善型购房等自住型需求。从本次调查被访者的住房拥有情况看,拥有一套的占43.4%,拥有两套的占12.0%,拥有三套以上的占6.0%。没有住房的比例仍然高达38.1%。如何让这一部分居民的购房需求转化为现实购买力,需要政府、企业、监管部门等综合施策,多管齐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