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年初让交1万现在让交5万 买了学区住房咋还交择校费

华商报  2016-05-10 08:01

[摘要] “买房的时候置业顾问承诺房子是学区住房,孩子可免费上高新三中,可现在却要再交5万元才能上。”近,家住西安市科技八路罗马西西里小区的叶先生为孩子上学的事犯了愁。小区里想让孩子上高新四小的业主也有同样的烦恼。

买房的时候置业顾问承诺房子是学区住房,孩子可免费上高新三中,可现在却要再交5万元才能上。”近,家住西安市科技八路罗马西西里小区的叶先生为孩子上学的事犯了愁。小区里想让孩子上高新四小的业主也有同样的烦恼。

业主:买了学区住房为啥还要交钱上学

叶先生称,他于2014年购买了罗马西西里的房子,买房置业顾问一再强调是学区住房,并承诺业主的孩子可免费上高新四小、高新三中等附近的学校。今年9月份叶先生的孩子就要上初中了,他年初向物业咨询,物业的回复是先交1万元,如果孩子考试通过这笔钱可以退。到5月初,叶先生接到物业电话,称如果孩子要上高新三中的话需交5万元。“我买了学区住房,可孩子上学仍要交数万元择校费,那我何必买这个房子嘛。”

昨日上午,十余名业主聚集在小区售楼部门前,他们和叶先生面临同样的问题。黑女士为了让孙子上学在罗马西西里小区购买了两套房子,当时置业顾问承诺可以免费上高新四小,可是现在孩子要上学也要交5万元。黑女士说,原本她家城中村改造就有几套房,为了孩子上学才买的这两套学区住房,谁知道上学还是要交钱,让人实在想不通。

另外十余名业主同样都收到物业通知,如果孩子要上高新四小或高新三中,需要交5万元。这些业主均表示,当时买房置业顾问承诺可以免费上附近的学校。

开发商:收费为帮业主协调学区外的学校

对此,小区物业负责登记业主孩子上学信息的工作人员表示,物业只是帮业主协调孩子上学的问题。钱不是物业要收的,是物业替开发商通知业主。

小区开发商一位负责人说,去年罗马西西里小区的学区被划分到高新实验学校(包括小学和中学),今年的学区划分还没终确定,不过根据去年划分,如果业主的孩子要上高新实验学校就不需要交钱,要上其他的学校就要交择校费,这方面公司会帮助协调。之所以金额从1万元涨到5万元,是公司在协调过程中发现1万元根本办不了这件事。

但该负责人否认公司曾向业主承诺可以免费上高新三中和高新四小,称即便有个别置业顾问向业主做出这种承诺,那也是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另外,该负责人表示,之前的置业公司已与公司解除合同关系。

业主质问开发商,为何去年部分业主的孩子免费上了高新三中?该负责人称,去年公司替部分业主协调了上学的问题,也是花了钱的,是公司承担了这部分费用。

昨日,记者通过查询去年学区划分发现,罗马西西里小区确实被划分到高新实验学校,而高新三中则划分在其他区域。西安市教育局一工作人员表示,学区划分由各区县教育部门负责,可能会根据上一年度的划分做出微调,今年的学区划分将于5月20日以后公布。

律师提醒:购买学区住房一定要写进合同

陕西保群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伟称,市民要购买学区住房一定要将此款约定写进合同,可能会有部分开发商借口购房合同不能更改只做口头承诺,其实业主可以要求对此条款写在补充协议里,以便以后发生问题维权。

从事多年房屋销售的李先生表示,市民购买学区住房一定要排除一个误区,即离学校近就是学区住房。现实中,有些房子虽然与学校一墙之隔,但仍不属于该学校学区范围内。市民在买房前,一定要先了解历年来该区域的学区划分情况及变化情况,看学区内是否包括你心仪的学校。另外,要了解新建小区是否缴纳了教育配套费,不缴纳教育配套费即便在学区内,也不能按学区划分上学。 记者 张成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