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租房新政”助力去库存 多项举措陕西已走在前头

华商报  2016-05-06 08:02

[摘要]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实行购租并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加快改善居民尤其是新市民住房条件。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实行购租并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加快改善居民尤其是新市民住房条件。

西安房屋租赁市场或涉及数十万人

“鼓励租赁市场发展对去库存有积极意义。”专家表示,包括西安在内的多地市场上都有不少存量房限制,包括新房和二手房,需要采取措施来进行盘活。

“目前西安租赁市场的涉及人口估计在数十万。”西安经纪人协会会长邵涛介绍,目前租房“主力”一是还没有购房的外来人口,二是每年毕业后留在西安的大学生。租赁市场规模虽不及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但在西北地区应当是首屈一指的。

记者发现,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及的多项新政,其实在我省此前出台的举措中已有部分提及。今年1月,《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中提到,“打通保障性安居工程与存量打通保障性安居工程与存量商品房通道,支持各地通过购买和长期租赁方式,把适合或经改造符合公共租赁住房条件的存量商品房,转为公共租赁住房房源。通过适量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充分利用社会存量住房,将保障面保持在23%。”

朱郁认为,这其实也代表了保障房市场变化的一个方向,“通过适当的方式,到租赁市场上去解决居住问题。”另外,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的“推进公租房货币化,政府对保障对象通过市场租房给予补贴”方面,陕西省也提出“加大公共租赁住房补贴发放力度,支持保障对象通过租赁市场解决住房问题。”

具体执行还有问题待解

虽然新政对去化房产库存具有积极意义,但市场人士认为,发展房地产租赁行业还面临一些瓶颈。对租赁行业来说,长租算是新兴产业,税负仍然不低。如果政府不出台相关激励性细则,企业响应政策的态度会打折扣。

邵涛表示,按当前房地产税收政策,出租房屋要缴纳的一系列税收,差不多要占租金收入的15%-20%,再考虑租赁管理成本支出,净租金率就很低了。以西安为例,购买一套普通住房大概得60万元,每月对外出租可能只有不足2000元的,没有政策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很难赚到钱,也就不容易形成规模化,房产管理企业不易做大做强。

朱郁介绍,将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还面临土地转性、规划调整、房屋结构变化等一系列问题,如何解决还要看具体的执行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