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房屋维修资金交存“绿色通道”开通 严禁代收

西安晚报  2016-04-27 08:07

[摘要] 为方便全市业主交存房屋维修资金,市房管局对办理程序进行了优化,不断完善维修资金交存模式,开通交存“绿色通道”。业主在成功签订网签合同后,可在西安市房产资讯网自助交存模块输入相关信息,获取交存短信,持短信即可在全市69个网点办理手续。

为方便全市业主交存房屋维修资金,市房管局对办理程序进行了优化,不断完善维修资金交存模式,开通交存“绿色通道”。业主在成功签订网签合同后,可在西安市房产资讯网自助交存模块输入相关信息,获取交存短信,持短信即可在全市69个网点办理手续。

全面开通房屋维修资金

交存“绿色通道”

业主也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交存维修资金:一是业主在成功签订网签合同后,可通过西安市房产资讯网,自行打印《西安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交存通知单》,持身份证明和交存通知单到专户银行交存。二是业主可以直接持《商品房购房合同》、业主身份证明到专户银行直接办理维修资金交存手续。三是可由建设单位在商品房网签备案平台为业主打印出《西安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交存通知单》,业主持身份证明和交存通知单到专户银行交存。

建设单位物业公司

不得代收房屋维修资金

目前,业主办理房屋入住手续时,存在部分开发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强行代收业主的房屋维修资金的情况,严重违反了2010年施行的《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未及时将维修资金交存至专户银行,造成业主房屋过了保修期无法得到及时维修,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针对这类问题,市房管局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处理,已解决大部分维修资金代收问题,但仍有部分开发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未将专项维修资金转入专户。

针对这些问题,市房管局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控制维修资金的交存环节,实现交存通知单的多途径获取。为方便业主交存维修资金,对办理程序进行优化完善,增加了新的交存模式。由原来只能通过开发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在维修资金网上办公平台上报业主资料,打印交存通知单,变为业主足不出户多途径获得交存通知单,使业主交存维修资金更加方便快捷,防止了开发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代收、挪用等问题的发生。二是控制《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环节,增加维修资金提示性条款。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增加维修资金交存提示性条款,明确了交存的主体、时间及业主与开发建设单位的责任,杜绝了开发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代收、挪用。三是控制二手房转移登记查验环节,提高房屋维修资金的交存率。在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环节,对维修资金交存情况进行查验,对发现的代收问题,及时与开发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进行联系,要求其将代收业主的维修资金转入专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