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6西安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基调不变 房价上升空间不足

凤凰房产综合  2016-04-01 02:58

[摘要] 近两天,多个网站转载了一则《30城楼市库存消化周期排行榜》,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包括西安、沈阳和南京在内的多个二线城市均在这份排行榜中。

近两天,多个网站转载了一则《30城楼市库存消化周期排行榜》,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包括西安、沈阳和南京在内的多个二线城市均在这份排行榜中。

榜单显示,太原的库存消化需要60个月,排在30个城市的位,随后是呼和浩特、大连、烟台、哈尔滨和沈阳等城市,西安以23.37个月的去化周期排在30城的第七位。

1西安库存压力实际情况如何?在城市中西安的库存处于什么水平?

张计卫:这个榜单包含的主要是一、二线城市,大家都很了解目前一线城市供不应求,不存在去库存的问题;三、四线城市普遍存在库存量过大、需求萎缩的问题,远比二线城市面临的库存压力严峻;二线城市的情况是北方城市、中西部城市比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城市库存压力大,当然这与城市房地产市场成熟晚,过去几年开发过度集中有直接关系。

很有意思的城市是太原,去库存周期排位。我们可以百度在2011年当时太原的领导班子来西安考察城改模式,可以说太原、西安的高库存的原因都跟城中村密集改造有莫大关系。

根据易道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底,西安商品房(住、办、商、公寓)共3400万㎡,库存消化周期23个月;住宅2105万㎡,库存去化周期17个月。西安在二线城市中库存量及去化周期确实属于中上水平。

2目前的库存量在西安房地产市场近几年发展历程中是否处于高位?

张计卫:2015年房地产“去库存”被广泛提及,大家才真正关心库存问题。其实我们回顾08-15年西安的发展历程来看,当前的库存量并非历史峰值。

商办类物业在2012、2013年受制于四大因素供应量激增,其一,开发商主动转型,其二高新、经开“退二进三”大量的产业用地转化为商业用地,其三政府有意加大远郊地块的商业比例,另外还有城改项目用商业冲抵高容积、商业补偿的影响。截止当前商办类物业存量确实达到历史高点。商办类物业中自持的比例较大,可以说商办类物业“去库存”压力已经从销售市场向租赁市场转移。

住宅市场看,08、09、10年,西安房价快速上涨的阶段,库存的去化周期基本在8-9个月。11-12年西安住宅库存去化周期在18-21个月,而当前西安住宅库存去化周期为17个月,可以说压力不及前几年。

3西安库存压力主要表现在什么地方?比如哪些区域、哪类产品?

张计卫:从区域来看,城东、长安去库存周期分别为23、25个月为全市高;高新、曲江均为13个月为全市低;其他区域去库存周期差别不大集中在16-18个月。

从产品来看,70㎡以下小面积住宅产品,去化周期需要48个月,市场已完全饱和,去化压力大;刚需产品70-90㎡、90-120㎡去化周期为13个月,压力小,这也跟西安典型的刚需市场相吻合;120-140㎡首改类产品去化周期16个月; 140㎡以上的再改类产品去化周期超过20个月;200㎡以上高端产品去化周期27个月。整体看市场库存呈现两头压力大,中间部分压力小。

从企业维度来看,西安10为代表的品牌房企,2015年度销售金额的市场占有率为26%,而库存量仅占总库存的15%,可以看出众多的中小房企面临的库存压力远远大于品牌房企。

4西安去库存周期还将持续多久?未来市场走势如何?

张计卫:2016年1季度,西安住宅成交310万㎡,新增供应175万㎡, 1季度就消化库存135万㎡,月均去实现去库存45万㎡。从14年、15年影响新增供应的房地产投资土地成交面积、新开工指标来看均呈现出了明显的下滑趋势,可以预判2016年全年仍会延续1季度成交量远大于新增供应量的市场表现。

当前库存比历年西安库存量低值950万㎡多出1155万㎡,按45万㎡/月计算,仍需2年时间来进行消化。在市场无重大利好推动下,我们预判2017年上半年西安去库存进入尾期,西安房地产市场会进入供需平衡状态,房价也将迎来补涨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