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西安房地产价格不会有太大波动

三秦都市报   2016-03-30 08:00

[摘要] 30年前,日本房价开始涨,先是东京涨,接着是六大城市,然后是其他城市。

30年前,日本房价开始涨,先是东京涨,接着是六大城市,然后是其他城市。如今中国似乎也是同样的情况,先是北上广深涨,接着是二线城市,然后是三四线城市。目前一线城市房价仍然涨个不停,作为二线城市的西安房价似乎日趋平稳,这是今后的走势还是短暂的平静?

三线城市缺乏外来吸引力

本来,按照我国目前仍处在城镇化高速发展阶段情况,应当每年有大量农民工进入城市。记者查阅相关数据看到,我国目前的城镇化率仅达到56.1%,并且,在56.1%的常住城镇人口中,18%是没有城镇户籍的农民工。对于发展中的二三线城市,面对人口城市化对住房的大量需求,房地产行业本应该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然而却恰恰出现了开工面积和销售面积双下降的情况。

西安外国语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副院长李村璞教授分析,主要原因在于,二三线城市发展往往缺乏跨越式战略,难以吸引大量的净流入人口。

目前,我国城市化发展处在一个不平衡的阶段,一线城市聚集人口、资源和财富的水平远远高于国内其他城市,有些甚至胜过纽约和伦敦。特别在经济转型的阵痛期、过渡期,率先完成转型的一线城市集聚人口、资源和财富的水平还会增加。

同时,一线城市对优质公共服务资源的集聚上。从教育、医疗等资源及就业机会来讲,中国一线城市都集中了20%以上的优质的公共服务,而纽约、伦敦和东京等城市,在集中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上,均在10%左右。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越集中,城市的吸引力就越强,房价也就相对越高。“因此,西安市的房地产价格在未来不会有太大的波动,平均价格依然会在6500-7000元的区间波动。”李村璞说。

西安房地产不会有大变化

某网站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一线城市住房空置率22%,二线城市24%,三四线城市26%,而美国及欧盟均在10%以下。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6年《社会蓝皮书》显示:95.4%的受访家庭有住房,19.7%的城镇居民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

这说明,居民购房不仅仅是刚需动机,还可能存在投资成分,对房价上涨的预期确实会吸引没有或者暂时没有住房需求的居民也加入购房群体,推升房价在短时间内上涨。这十分符合中国人“买涨不买跌”的心理。

西安房地产相关数据显示,“金三”已经到了月底,本周西安商品住宅成交2291套,24.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2.7%,近五周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时,成交价格6624元/平方米,环比下跌3.1%。

“目前房地产泡沫依然很大,并且一线城市的房地产泡沫有被再次吹大的趋势,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泡沫则基本不会有太大变化。”李村璞表示,房地产泡沫不会如日本当年一样破裂,政府对经济宏观调控很强。对于西安来讲,目前房地产库存依然很大,在房价平稳的形势下,去库存不仅是主要目标,同时也是个不简单的任务。div>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