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节后西安租房市场大热 今年租金未见上涨

西安晚报  2016-03-09 08:06

[摘要] 随着高校开学、务工人员返城和新一轮求职潮的到来,西安租房市场迅速升温。

节后西安租房市场大热 今年租金未见上涨

近期,西安租房市场迅速升温。

近日,记者走访多家中介了解到,随着高校开学、务工人员返城和新一轮求职潮的到来,西安租房市场迅速升温,成交十分火爆。租金方面,并未像往年一样出现上涨行情,大部分房源的租金水平与去年持平。

房屋中介九成订单是租房的

从2月底开始,西安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大批外来务工人员返城,房屋租赁市场迅速回暖,迎来新一轮高潮。记者在西安城南、城北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近问房、看房、选房的人络绎不绝,中介人员也忙得团团转,不少中介延迟下班时间到夜间。

记者在长安区多家中介公司看到,大多数中介都有前来租房看房的市民。“过完春节来到西安,首要的事就是租房,近几天都跑了好几家中介看房源。”一位前来租房的市民告诉记者,他在西安做建材生意,夫妻两口租个一室一厅就可以了,但是周边小面积户型并不多。

“过完年后租房市场明显升温,近几天绝大多数都是租单。”长安区子午大道一家中介负责人孔先生透露,他们门店近一周成交了13单,其中12单都是租单,只有1单是售单。

无独有偶,长安区樱花二路一家中介经理也表示,按照往年的惯例,春节后到“五一”之前都是租房的旺季,眼下租房市场火爆,很多比较好的房子都租出去了,租单成交量达到了总量的九成左右。

租金未见上涨 基本与去年持平

按照近年西安租房市场惯例,每年春节后房租普遍会上涨5%至10%,而记者走访中,大多家中介公司都表示,目前西安租金水平整体与去年持平,并未出现集体上涨的现象。

春节前,市民沈先生辞去了原工作,打算跳槽到高新区一家公司上班。由于家离市区较远,为方便工作,他便开始在市区找房源租住。日前,他看中雁塔区丈八东路某小区90平方米住房,家电齐全拎包入住,租金为每月1700元。“租金完全可以接受,感觉和前两年差不多,而且房源比较多,有挑选的余地。”沈先生对这套房非常满意。

“对于年后必涨的租房市场来说,不涨即是降。”长安区子午大道一家中介负责人孔先生表示,他从业有六七年,却是次遇到年后租金没有整体上涨。据孔先生透露,大学城周边虽然有学生客源和高新区的上班族,但是房源却十分充足,附近有十余个新建小区。“就拿智慧城来说,以前好多租房客是周边拆迁户,现在拆迁安置楼已交付,不少房源就空出来了,因为房源多租金也不敢轻易上涨。”

城北凤城二路一家中介负责人也表示,近年来周边新建商品房和安置房交付使用,空置房源增多,拉低了区域租金水平。“经开区周边今年春节后租金水平与去年同期持平,一室带家具家电租金为1000~1200元/月,两房租金在1400~1800元/月。”

房主吐槽出租不及银行理财

去年年初,市民吴先生在长安区一家大型楼盘购买了一套90平方米精装修房,总共花费76万元,算上契税、大修和一些简单的装修升级,购房成本达到了80万元。年后,他打算把空闲的房子租出去,但是咨询周边中介,了解到他的这套房子月租金仅有1800元,一年房租是21600元,折合率相当于2.7%。吴先生无奈地表示:“银行理财产品预期也在4%左右,一年租金还不抵银行常规理财产品。”

“目前,西安二手房的出租整体上在3%~4%之间,甚至还不如普通银行理财产品。”长期跟踪观察西安楼市的人士表示,今年春节后,租金虽然并未上涨但仍处于历史高位,降息后的5年以上贷款利率为4.9%,就目前租金来看远远低于融资成本。

房主吐槽房租过低,不抵银行理财,但采访中不少租房客表示租房成本过高,希望房租进一步下降。“西安一套90平方米普通住宅租金在1700元左右,加上物业费、电梯费、采暖费,一年租房成本至少在2.5万元以上,每个月超过了2000元。”大学毕业生小陈表示,他和朋友合租一套两居室住房,每个人的月租房成本超过了1000元,相当于三分之一的收入,这项支出显然有点多。

从租售 比率来看,把房子卖掉存银行,的确是高出租金的,闲置房已经到了该卖的时候了吗?银行理财师表示,从目前来看,售出资金的确是高于租金,但西安闲置房很少有人愿意卖,根本原因是存在房地产资产增值预期。不过,能够影响未来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实在太多,房子该不该卖,现在很难判断准确。 记者 王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