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返城的陕西农民工想些啥?

陕西日报  2016-03-01 08:11

[摘要] 初六一大早,家住绥德县的李阿姨就为马上要返回兰州工作的女儿准备早饭。丰盛的早餐过后,李阿姨也开始收拾自己的行李,明天她就要和老公一起去内蒙古包头务工了。

初六一大早,家住绥德县的李阿姨就为马上要返回兰州工作的女儿准备早饭。丰盛的早餐过后,李阿姨也开始收拾自己的行李,明天她就要和老公一起去内蒙古包头务工了。“哎……去年形势不太好,今年厂子收不收人还是个问题。”李阿姨边收拾边跟女儿“诉苦”。每年春节前后,外出务工农民们都会出现一波回巢大迁徙和再次外出寻活儿潮,陕西数万农民工也不例外……

今年春节前,人行西安分行在全省11市(区)选取1000名农民工开展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陕西农民工对2016年就业状况预期不乐观,但春节后出省务工意愿仍然很强;部分农民工通过打工积累一定经验及物质基础后试图返乡创业;超七成农民工意图在县城定居,其中八成有购房打算。

本次被调查农民工中,男性占64.60%,女性占35.40%。从事服务业的占38.20%,建筑、建材业占31.30%,电子、机械制造类占13.10%。

1、就业状况虽不看好 但出省意愿仍较强烈

李阿姨从2012年开始在包头一家煤矿厂做工,近两年来煤矿行业不景气,厂子效益下滑,工资下调。“这两年厂子效益不咋好,就调整我们临时工的工资。”据调查,2015年陕西农民工收入均有所下降。被调查农民工平均月收入为3525元,较上年下降5.22%;农民工消费更趋保守,平均月支出为1821元,较上年下降6.16%。

面对上年形式,李阿姨认为自己今年前途未卜。能否继续干下去?不干了还能找到活吗?一切都是未知数。对于2016年春节后的就业形势,调查中60.80%的农民工认为“较为困难”,仅有5.30%认为“较为容易”。而在这些人群中,节后有43.24%的人还需要重新就业。

乡土观念的影响下,大多农民工不愿意选择出省,但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还有一部分不得不跨出省界。调查发现,春节后有68%的农民工选择在我省继续务工,较春节前下降4.7个百分点;而选择去东南沿海地区和其他地区的农民工分别占17.80%和14.20%,较春节前分别上升2.90和1.80个百分点。“今年形势不太好,去外边儿找找,没准机会更多,趁年轻也应出去多些经历、多学些技术!”今年28岁的王大龙就是准备去珠海的一员,而他同龄的朋友们也有类似想法。在所有被调查者中,年轻务工者出省占比更高、意愿更强烈,其中20岁以下农民工中,春节后出省务工的占54.76%,40岁以上出省的占24.26%,分别较年前上升9.52、4.59个百分点。

2、外出打工为积累经验 期望返乡再创业

近年来,返乡创业也在农民工中掀起一阵潮流。

尤其今年,一边是严峻的务工形势,另一边则是近两年国家对农村的各项优惠政策扶持以及农村的大力发展,让更多农民工开始思考,是去还是留?

调查发现,春节后,选择“外出打工”的农民工虽然仍占多数,高达75.20%,但较春节前却下降8.60个百分点;决定“自主创业”的则占24.80%,较春节前上升8.60个百分点。对于选择自主创业的原因,46.77%的农民工是因为“打工收入少,无法满足生活需要”,35.08%是“看到了市场机会”,选择“就业困难”、“通过打工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技术”、“国家扶持政策的吸引”、“看到了身边创业成功的例子”原因的分别占29.03%、25.00%、24.19%和23.39%。被调查农民工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创业难度虽很大,但在打工多年已积累一定的经验和国家政策利好的情况下,创业也不失为一个比较好的选择,毕竟尝试了才有可能成功,一切才可能会更好。

3、超七成农民工希望在城镇定居

李阿姨还有个儿子,已经在天津定居,因为榆林老家山高路远,孩子太小,所以今年没有回到李阿姨身边过年。她虽有遗憾,但也无奈:“孙子太小了,带回来怕孩子受不了。”李阿姨希望,再过两年自己干不动了,能在绥德县城买套房子,以后儿女过年回家方便些。

近年来,国家开始大面积改造棚户区以及城镇化建设,但目前外出务工人员中能拥有自己房子的仍是极少部分。调查显示,陕西务工人员中,“自购房”和“政府提供公租房”的仅占7.50%和1.70%,其余都为自租房或单位提供集体宿舍。其中,除单位集体宿舍限制因素外,举家务工群体对居住条件的需求更多也是造成居住方式差异的主要因素。

像李阿姨家这样一家四口人分散在各地的情况,在农村务工人员中是很常见的。同时,在城市务工后,农民工已逐渐习惯城市生活,而且考虑到子女教育和提高家庭生活质量等因素,更多农民工希望能定居城市,并拥有属于自己的栖身之所。调查中,希望在“县城、小镇”、“中小城市”及“省会或直辖市”定居的农民工高达72.30%,其中30岁以下的青年农民工中这一指标更是占到了83.71%。在意向城镇定居的农民工中,对于是否考虑在定居地买房,10.02%农民工“已买房”,19.32%和55.68%的农民工分别表示“近几年就买”和“将来如有能力会买”。

4、农民工购房仍面临多重问题

“收入低,买不起房”、“工作不稳定,难以获取银行贷款”、“买房落户会失去在农村的土地权益,不落户又享受不到同等待遇”。虽然有超七成农民工有意向在城镇居住,但买房对他们来说仍然面临多重问题。对于一般农民工而言,以三、四线城市房价3000元/平方米计算,一套七八十平方米的房子也需要二十年才能买上,而且买房后城市高额的生活成本也是个问题,子女上学、就医、养老等问题让他们更是忧心忡忡。

更苦恼的是,多数农民工因没有稳定的工作与收入来源,获得银行房贷几乎不可能,如需买房必须付全款,这就离购房目标更远。调查中问及“如能得到银行贷款,是否考虑近期买房”问题时,62.60%的农民工表示“会考虑”,表明对于多数农民工而言,尤其是有一定积蓄、收入还算稳定的农民工,如获取房贷确实能让买房不再遥不可及。另外,还有37.40%的农民工表示,即使能得到银行贷款,也暂不考虑买房,这其中有52.67%的农民工是因为“没有能力支付首付款”,47.33%的农民工是顾虑“有能力付首付,但没能力按月还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