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市民呼吁 提高公积金 贷款额度

华商报  2016-02-05 08:01

[摘要] “2015年,在我们公司代理的所有楼盘中,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仅占8%”,近日西安尚美佳机构总裁助理聂海峰说。去年,降低公积金贷款首套低首付比例、二套房首付比例,以及推行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等具体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盘活了部分公积金,提高了公积金使用率。

“2015年,在我们公司代理的所有楼盘中,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者仅占8%”,近日西安尚美佳机构总裁助理聂海峰说。去年,降低公积金贷款首套低首付比例、二套房首付比例,以及推行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等具体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盘活了部分公积金,提高了公积金使用率。然而记者了解到,仍有很多西安市民在买房时想用公积金贷款,却遇到重重阻碍,有些终只能无奈选择商贷。

仅一至两成西安购房

申请使用公积金贷款置业

陈先生去年下半年在雅居乐·铂琅峯看上一套126㎡的户型,总房款96万,准备公积金贷款,结果售楼员无奈地告知,按照陈先生公积金账户2万多元的余额,多贷款30多万,首付就要提高到60万。终,陈先生只能放弃使用公积金贷款,选择20年的商贷,承受每月近5000元的月供

在曲江一大型国企上班的姜先生,准备买天地源曲江香都的洋房,但了解过后发现曲江香都只有高层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洋房产品不支持。置业顾问解释说:“洋房产品总价高,如果使用公积金贷款,大多数人也会因为额度不够贷不下来款。”

记者走访了西安多个支持公积金贷款楼盘置业顾问纷纷介绍说,能做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大约在2成。而西安尚美佳机构总裁助理聂海峰说:“在我们公司代理的楼盘中,我们对买房人群付款方式进行了分析,商业贷款占77%,一次性付款占10%,分期付款占5%,而公积金仅占8%”。

同时,聂海峰也指出,2015年开发商去库存压力下,更多楼盘为了提升销量,也愿意提供公积金贷款。因此,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也增加了很多。“我们项目三、四、五期支持公积金,在平时销售中,十个人买房,有一到两人能成功申请上公积金贷款。”天朗大兴郡置业顾问徐军营的说法,再次印证了购房者在公积金贷款过程中多遇到额度不够的问题。

大部分人缴存基数只有一两千元

根本达不到月供两倍的要求

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积金政策要求申请公积金贷款,必须正常缴存满半年以上;余额在5000元以内,多可贷25万元;余额5000元-1万元,多可贷30万元,余额1万-2万元,多可贷35万元;缴存三年以内,余额在2万以上,贷款金额是余额的18倍;缴存3年以上,余额在2万以上,贷款金额是余额的18倍再乘以1.2倍。个人高申请额度上限为50万,夫妻双方申请高额度为75万。再次,看缴存基数,月缴存基数必须达到月供的两倍。

记者还了解到,同是公积金贷款,省公积金和市公积金在申请条件方面也存在差异。如果职工所在单位在市公积金缴存,那么他既可在省公积金申请贷款,也可在市公积金申请贷款;如果职工所在单位在省公积金缴存,则只能在省公积金申请贷款。具体能否申请,在办理公积金贷款之前,要看楼盘备案的是哪个公积金管理中心。而省公积金的申请条件相对较少,不考虑账户余额,只看缴存基数。职工月缴基数须达到月供的两倍以上,正常缴存满半年以上,即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另外,公积金贷款年限与职工年龄有关,男性不超过60岁,女性不超过55岁,实际贷款年限=年龄上限-实际年龄-1,例如35岁的某位男士,贷款年限就是60-35-1=24年。

“虽然现在很多公司都给员工缴纳公积金,但大部分人的缴存基数只有一两千元,根本达不到月供两倍的要求,所以贷不了公积金。”天郎大兴郡置业顾问徐军营讲出了平时购房者置业遇到的问题。盛世长安置业顾问张怡也表示:“虽说现在公积金首套可以2成首付,但是我们现在公积金成交的客户基本上首付都在3成以上”。

省内异地贷执行情况不理想

西安大多楼盘未落实

去年省住建厅下发了《关于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异地贷款有关问题的通知》,支持全省10个设区市和杨凌示范区之间实现通贷,支持缴存职工异地购房需求。

这一利好的新政,西安各家售楼部执行情况如何?记者走访发现,省内异地贷的执行非常艰难。“我们去年项目总共有7-8户客户申请省内异地贷,但是目前没有一户办下来。据我了解,全省办下来的也没有几户。”盛世长安置业顾问张怡说。

金科天籁城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项目省内异地贷款从未做过。新福兴纽约城销售经理李慧说:“住房公积金是公积金管理中心委托给银行管理的,我们目前合作的是农行和建行,这两家银行都不支持省内公积金贷款。”

对于省内异地公积金贷款情况,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客服人员的答复是“正常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