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下月起新广告法实施 新规将给房企宣传套上紧箍咒

三秦都市报  2016-01-29 10:55

[摘要] 2015年12月24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80号公布了《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要求,自今年2月1日起,新规定将全面实施。

2015年12月24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80号公布了《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要求,自今年2月1日起,新规定将全面实施。总计22条的新规定,对房地产企业发布相关销售广告做了详细的说明和规定。其中,市民购房较为关心的户口、学位等问题,规定中做了明确而细致的阐述:房地产广告不得承诺“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内容。业界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今后的房企宣传广告中,将严禁出现“”、“学位房”、“落户”等字样。老百姓买房时,千万要看清,可别上了当。

规定 打“擦边球”高可罚3万元

在《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第21条中,针对违反规定发布广告的处罚措施做了明确表达:《广告法》及其他法律法规有规定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对负有责任的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处以违法所得3倍以下但不超过3万元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

就此问题,陕西省房地产商会秘书长宁高伟表示,这条规定意味着一些房企如果再想打“擦边球”,针对新规定中还未涉及的条款规定去“突破”,造成不良后果的也将受到处罚。

据记者了解,往常市场上一些善于玩文字游戏的房企,通常会把“升学”改为“入校读书”,或把“解决就业”变为“保证工作”等字样。那么在新规定下,再如此宣传房企将会受到相应处罚。

现状 教育资源是重要销售砝码

记者在走访西安三环以内部分主要干道和新建住宅集中区域发现,大多数新建楼盘都规划有幼儿园,可以满足业主子女的学前教育问题。但是,在配建或规划有中小学的楼盘就较为少见,因此一个楼盘能否提供出“学位”或“学区”已经成了其销售的重要砝码。

在西安东郊浐灞区域,位于浐河西路龙湖地产旗下的香醍国际项目销售情况就较周边要好很多,除开精工品质受到认可外,该项目签约建成的“西工大附小龙湖分校”无疑也是其热销的重要砝码。同样,地处西安辛家庙立交东南角的华远海蓝城也受助于项目内已投入使用的“西安市后宰门小学分校”,项目后期销售价格较周边楼盘形成了较大优势。西安南郊曲江板块上,得益于高品质西安市曲江小学、西安市曲江中学、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等学校的建成及使用,包括中海地产旗下多个项目以及中国铁建国际城项目等都享受到了教育资源的“销售红利”。

声音 新规出台将降低购房风险

高伟表示:据了解,在购房纠纷中很大比例的纠纷涉及到孩子上学的问题,一些开发商业主承诺购房后可以安排子女上学,但是现实问题是孩子入学工作是由教育局等部门主导协调的,所以一些业主被广告和承诺欺骗。新规的全面实施,将有利于减少和杜绝弄虚作假情况的发生。

一家长期从事涉房类营销、策划工作的企业负责人感叹说,他们在代理营销的过程中,肯定也是有夸大和一些虚假成分的,所以遇到销售纠纷也较为常见,但这也是为了完成与甲方达成的销售协议,因为针对项目宣传工作,他们是没有太大主导权的,“新规定实施后,也许纠纷会少一些”。

西安高新区一家楼盘的营销总监对新规的推行认识得“比较清”,在他看来:真正的好项目不必过度的吹捧,更不用欺骗购房者,谎言总有被戳穿的一天,靠欺骗销售出去的房子,总会有业主收房入住的一天。

此外,即将实施的新规中还就广告中房源信息的真实性做了明确规定,其中一条为:广告中不得含有“以项目到达某一具体参照物的所需时间表示项目位置”的内容,这也就意味着此前很多项目标注“到钟楼×,据小寨商圈×……”的表述将严禁出现。本报记者吕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