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仍是陕西经济“稳压器”

华商报  2016-01-15 08:03

[摘要] 去库存、行业转型,这是去年陕西房地产业面临的两大课题,也是未来陕西房地产行业需要突破的核心。

去库存、行业转型,这是去年陕西房地产业面临的两大课题,也是未来陕西房地产行业需要突破的核心。尽管险阻不断,但全行业仍然取得较突出的成绩,特别是品牌房企优势凸显、强者恒强。房地产,仍是陕西经济的“稳压器”。

截至2015年11月末,陕西省商品房屋待售面积为599.24万㎡,较2015年10月末明显下降3.57万㎡

2015年前11月陕西商品房销售面积达2518.06万㎡,其中住宅销售面积2296.37万㎡,同比降幅均控制在3%以内;西安的成绩更为“亮眼”,去年仅普通住宅的成交量就已达到1400万㎡,刷新了历史新高

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去年11月开始下降

房地产库存,已成为从中央到地方,由业内到各界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到底有多重大?这从年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37年来首次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决策层多次提及的“化解库存”就可见一斑。

近两年来,陕西和西安楼市也被库存所烦恼,但在政策支持和业界努力之下,商品房待售面积已经呈现下降趋势。据陕西省统计局监测,截至2015年11月末,全省商品房屋待售面积为599.24万㎡,较2015年10月末明显下降3.57万㎡——这不仅是2015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也比2014年同期大幅下降了38.8个百分点,商品房去库存压力已有明显缓解。

其实陕西的房地产库存问题,与“特殊”的市场发展阶段有很大关系。易道顾问机构副总经理张计卫介绍,早在2004年、2005年以后,大部分城市的房地产业就已进入高速增长期,房产供应也呈现大幅增加趋势。陕西和西安的房地产市场起步稍晚,大约是在2010年后才进入了集中供应阶段,随后就赶上了调控和经济结构调整,导致库存问题凸显。

虽然库存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但从需求端来看,陕西和西安房地产市场的消费能力依然旺盛。全省方面,2015年前11月陕西商品房销售面积达2518.06万㎡,其中住宅销售面积2296.37万㎡,同比降幅均控制在3%以内;西安的成绩更为“亮眼”,去年仅普通住宅的成交量就已达到1400万㎡,刷新了历史新高。专家认为,当前购房消费趋于理性,房地产业面临分化与转型,但是从长远发展看,受城镇化进程和对国民经济的拉动需要,行业前景依然可观。

市场集中度提高品牌房企优势凸显

在今年西安房企销售排行榜上,排名居前列的既包括万科、中海、恒大、保利这样的性知名地产大鳄,也囊括了天朗、紫薇等本土开发商代表。结合单盘销售榜单来看,也很难找到籍籍无名之辈——这恰恰说明了陕西和西安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强者愈强。当行业面临转型与调整压力,实力雄厚的品牌企业优势更为凸显。

品牌房企的优势在土地市场也有所体现。去年一年,西安共有40个项目完成土地储备,拿地“大户”不是上市公司,就具备国企背景。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十多年的攻守,目前陕西市场可以划出本土和外埠两大阵营。一方面,外埠企业以万科、中海、恒大、保利、金地、金辉、绿地、龙湖、富力等为代表,作为后来者,凭借成熟的开发与管理模式,占据楼市的“半边天”;另一方面,则是以紫薇、高科、天地源、高新、经发等为代表的本土国企,这些企业凭借深厚的实力背景,以及对本地需求的熟知,与外埠开发商分庭抗礼。

对陕西房地产市场来说,去年是“洗牌”的开始,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在个别中小楼盘不断曝出停工和维权事件之时,品牌房企的路却越走越宽。外埠开发商深耕本地市场,如万科、恒大、保利等在销售业绩上再创新高;本土房企则修炼内功、挖掘品牌价值,如高新地产追本溯源,集合多年经验对企业品牌进行系统梳理,提炼出“筑善筑美”的全新品牌理念;天地源整合资源,进一步明晰“文化地产”的品牌形象。

行业竞争越发激烈,不少房企却通过整合获得突破。2015年里,先有天朗与融创合作取得双赢,后有荣华与碧桂园签署协议,共同开拓西安市场;海荣也引入云南城投为旗下项目注入资金与管理上的支持。

房地产行业仍是经济增长方阵

毋庸置疑,房地产行业依然是带动我省经济增长的方阵。

专家指出,趁着政策东风、股市回暖,2015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再次回到2013年高点。这不仅体现在成交面积、金额创下新高,更可贵的是在政策推动下,改善性需求脱颖而出,高层房地产去库存和拉动经济的追求使市场呈上扬态势。

统计显示,房地产业的增长不仅对陕西城镇居民的居住条件改善显著,对陕西经济发展、特别是第三产业的贡献越来越大。数据表明,预估2015年房地产业的增加值大约是600亿元左右,比2010年大约增长了2倍左右,占陕西省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以上,占第三产业的比重则是9%左右,均呈现增长趋势。

独立地产评论人李连源认为,房地产业的产业链长、关联度高,涉及钢铁、水泥、建筑等数十个行业,乘数效应惠及上下游诸多产业,直接或间接引导了经济的增长速度和运行质量。据省统计局测算,去年陕西房地产业增加值和房地产投资带动相关产业的增加值达1000亿元以上,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以上,充分显示该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专家说,展望未来,房地产行业依旧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和“稳压器”。政策红利仍将延续,更多政策的扶持也值得期待,对于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将持续释放正向激励。 记者 李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