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岁末年终话楼市

陕西日报  2015-12-17 07:12

[摘要] 2015年对房地产市场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公积金”放宽了、央行降息了、“二胎”放开了;这一年,楼市一改往日高歌猛进的姿态,投资增速放缓、库存居高不下、房价持续回落、市场分化明显;这一年,有人提出要“卖房买股”,也有人提出“卖股买房”;这一年,楼市告别“疯涨时代”,迎来新常态。

2015年对房地产市场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公积金”放宽了、央行降息了、“二胎”放开了;这一年,楼市一改往日高歌猛进的姿态,投资增速放缓、库存居高不下、房价持续回落、市场分化明显;这一年,有人提出要“卖房买股”,也有人提出“卖股买房”;这一年,楼市告别“疯涨时代”,迎来新常态。

回顾2015年,房地产市场持续疲软。虽有限购限贷的松绑、新政的相继出现,不过,系列利好刺激并未能扭转市场的下行趋势。业内普遍认为,房地产行业已经告别了“黄金时代”。展望未来,2016年可以说是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涨还是跌?是否还会有新政落地?而对于这些问题,似乎没有人知道答案。

政策:“守得云开见月明”

库存高、去化缓、房价跌、观望浓……2015年楼市在一片低迷中走向尾声,纵观这一年的西安楼市,没有更为严格的楼市新政突袭,但表面的平静掩盖不住内在的波涛汹涌:“金三银四”成色不足,“红五月”惨淡收场,多数房源平价跑量,导致购房者们渐渐对买房持谨慎态度。而传统的“金九银十”旺季似乎让楼市看到了一丝希望。直到“十一”长假前夕,“9·30新政”出台,解放了众多改善性需求购房者,才让十月的房地产市场荡起些许涟漪。而后的几个月里,央行的降息政策出台,公积金政策的放宽,“二胎”的开发等,房地产市场利好声一片,加之开发商在岁末纷纷推出营销活动,才让进入寒冬的楼市见到了久违的暖阳。

市场:刚需高层为主力

距2015年结束为时不多,复杂多变了整整一年的楼市将以怎样的行情画上后的句点,成为当下地产界为关注的焦点。从商品住宅销售面积来看,主力军仍然以刚需和改善为主。30-50平方米的公寓和80-110平方米的高层这两面积区间的销量好。除此之外,对刚需群体的争夺,各楼盘之间可谓全年无休,一轮又一轮的营销策略,演绎出一时又一时的成交行情。除了品牌、地段等因素外,性价比便是它们强大的竞争力。价格从来都是促销的利器。在观望氛围浓厚的环境里,降价促销成功打开了刚需入市的闸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市场上很多购房者都在关注市场的走势,开发商给出强劲的优惠力度,会激发积蓄已久的置业需求,大量自住型购房需求会带来住宅市场成交的回暖。

营销:火力全开翻新意

低迷的市场环境,为了能够更好地促进销售,这一年开发商在创新营销上下了十足的功夫。尤其近段时间越接近岁末,营销战上演得越激烈,返乡置业、电商、全民营销等各种独具匠心的营销方式相继登场,拼的就是创意,夺的就是眼球。除了以往常规的促销活动外,开发商也紧贴时代脉搏,在销售方式上不断创新,以期达到更佳的销售效果。

在连续几年的热炒之后,“双十一”“双十二”俨然变成了疯狂购物的代名词。往年的“双十一”“双十二”开发商还似乎是旁观者。今年,他们不再甘当旁观者的角色,纷纷投入到“双十一”“双十二”的主战场中,利用这个狂购节打起了自己的促销牌。“与其败家,不如去buy家”、一口价劲爆开抢、“爱在双十二给她一个家”等宣传语,成为许多开发商促销的主题词。除此之外,为了积累客源,不少楼盘每周还会举办或大或小的活动,钢琴音乐会、手工DIY,游戏嘉年华、观影抢票、亲子派对、低价拍卖会等令人眼花缭乱。

除了楼盘外,不少建材家居卖场和商家也火力全开,推出年末促销大戏,力争为今年销售目标的完成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走访了解过程中大多数开发商都认为这样的营销手段对于销售无疑是有帮助的。“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不如前几年,展开这样高密度、高强度的促销活动,有利于聚集人气,促进项目销量。但效果究竟能否达到开发商的预期,还是要靠后的销售数据来说话。”某项目销售经理如是说。

购房者:“捡漏”机会大增

年关难过,今年尤其如此。对大多数开发商而言,前三个季度的市场冷清态势,让它们背负着巨大的业绩压力,因此在年末的销售上,房企仍然会为回笼资金而使出浑身解数。有业内人士分析年末大部分企业依然面临巨大的去库存压力,距离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依然有很大差距。短期内特别是12月房企依然会采取“以价换量”策略。

其实,市场已经出现较大幅度打折促销现象。近一个月以来,房企开始大力优惠模式,希望通过价格、购房礼等实实在在的优惠,抓住购房者的“钱袋子”。11月8日,龙湖·花千树洋房社区高层“双十一”五折起拍;12月1日起,为期一个月的“鑫苑年度购房庆典”正式启动;而位于曲江的海伦国际则推出“1成首付”购房活动,可实现两年无息分期;对此也有人建议,购房者可以加大市场关注力度,并积极主动搜索楼盘打折信息,而一旦碰到较大打折幅度的楼盘,可以考虑出手。当然,目前购房还是要讲究技巧,如尽量选购普通住宅,并让自己满足“首套房”资格,以获得更为实惠的房贷利率。此外,年底银行并未像往常一样收紧房贷,这更有利于购房。同时大多数房企仍需为完成全年业绩指标而不懈努力着。在这段时期,开发商仍会坚持“以价换量”策略,所以购房者还有“捡漏”的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