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人均住房面积超33㎡ 老小区改造7万人受益

西安新闻网  2015-11-04 09:46

[摘要] “十二五”期间西安市城乡面貌变化大城乡居民受益多,西安人均住房面积超33平方米。

编者按:“十二五”期间西安市城乡面貌变化大城乡居民受益多,西安人均住房面积超33平方米。“十二五”期间,西安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多措并举惠民生,按照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标准,全面提升城乡建设管理水平,特别是把渭北工业区建设、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八水润西安、秦岭北麓生态保护、公路交通枢纽建设等五项重点工作作为中国梦的西安创新实践,取得明显成效。使西安进入城市化进程快、城乡面貌变化大、城乡居民受益多的时期。

累计完成城建投资1526.7亿元

“现在回家我基本不担心堵车了,有了环城南路地下通道方便多了。”住在东郊的市民王先生感触地说,这几年来西安城市交通变化很大,地铁通了,公交多了,公共自行车随便骑,出行很方便。

据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5年来,在宏观经济政策持续调整的背景下,西安积极开拓融资思路,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引入建工集团等新的融资平台,为“十二五”城建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累计完成城市维护建设投资1526.7亿元,是“十一五”投资896.08亿元的1.7倍。其中,2015年预计完成388亿元,创历史新高。

城建投资拉动效果明显,地铁、公共自行车系统、环南路改造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运,城建管理机制体制逐步完善,城市综合价值通过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兑现。

城市交通立体网络体系基本形成

通过城市交通立体化建设,我市基本形成市区对外的3辐射圈、内部一通勤圈、主城区半通达圈的交通网络体系。地铁一、二号线建成运营,三、四号线全线开工;环南路综合改造、东南二环立交等一大批交通节点工程建成通车;截至2014年年底,城市道路长度3146公里,道路面积7199.75万平方米,人均城市道路面积18.07平方米,城市污水处理率93.5%,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9.87%。

过去5年,我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建成投运,累计投放4万辆,更新购置公交车1950辆;建成公共停车位3万个,城市静态交通系统得到完善。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010年底的395平方公里拓展到了2014年底的521.91平方公里,城市发展潜力不断提升

全市新增绿地面积4468万平方米

“不仅出行方便了,玩的地方也多了,近的、远的公园都很多,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对于这个城市的点滴变化,每一位市民都深有感触。今年62岁的李森科住在沙井村,他每天都要到西安文理学院校园里待五六个,一边呼吸新鲜空气,一边锻炼身体,“感觉很好”,他对文理学院的环境和绿化赞不绝口。

近年来,西安大力开展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相继建成世园会公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清凉山公园、汉城湖、环城西苑等一批城市公园;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积极开展城市绿化美化。

全市新增绿地面积4468万平方米,大树栽植5.8万株,林带建设73.88万平方米,完成屋顶绿化217处、绿化面积35.64万平方米,完成街头绿地广场216处,新建公厕266座。截至2014年底,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6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5%,建成区绿地率33.9%。

老旧小区改造让 7万人受益

长庆西仪小区的居民曹秀华告诉记者,她1965年参加工作到现在一直住在这个小区里,一晃50多年过去了,当时的年轻人现在都老了,虽然房子破旧了些,但大家都习惯了,现在好了,政府出钱改造小区环境,居民们都很期待。今年她儿子出国时还用手机拍下了小区的照片,期盼着再次回来后小区能大变样。

2013年以来,老旧小区更新完善工作深入开展,共实施项目23个,受益群众7万余人,项目得到各方好评。实施市区49处区域美化、5个出入口整治;对二环内未按规划修建道路进行摸底调查,完成涉及22条道路154亩的收缴工作;通过综合验收,共回收代征带路297处;开展创建无障碍环境市县工作,顺利通过省级年度目标考核;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建设林荫公共停车场81870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24561平方米。

西安城镇化率达到72.61%

据市建委统计,过去5年来我市村镇建设以统筹城乡发展一体化为目标,以解决“三个一亿人”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小城镇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积极开展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和农村危房改造,取得了良好效果。

全市城镇化率达到72.61%,编制完成《2015年西安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实施方案》,重点示范镇和文化旅游名镇累计投资95亿元,示范镇新区基本建成,配套设施全部到位;按照“保护修复、修旧如旧”的原则,打造葛牌、玉山、祖庵等一批文化旅游名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清洁村庄”建设、垃圾收集处理、生态污水处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试点成效明显,完成村内道路硬化600余公里,农村危房改造41000余户。

人均住房面积增至33.43平方米

“过去的5年内,我大的成就是结了婚,还住进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因为是经济适用房,所以价格比同地段的便宜了近一半。”市民宋女士对近几年的生活很是满意。

我市商品房建设以市民自住的刚性需求改善型需求为主,“十二五”期间,房地产新开工总面积为8871万平方米,同比“十一五”期间房地产开工总面积6183万平方米增长43%;到2013年底,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2010年的28.7平方米增长到33.43平方米。

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5.56万套,其中经济适用住房6.02万套、廉租住房3.61万套、公共租赁住房9.22万套、限价住房6.31万套,累计发放廉租住房租金补贴1.02亿元,惠及2.7万户低收入家庭。

5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超万亿元

5年来,我市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0909.84亿元,实现建筑业增加值3156.71亿元,建设规模较“十一五”时期增长37.14%。

全市现有建筑业企业6999家,建筑业从业人员约65万人;建筑市场行业管理日益规范,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14个项目获鲁班奖;创建农民工业余学校955家,走在前列,开展各类农民工免费培训超过40万多人次;大力推进建筑节能,建筑新科技、新材料得到广泛应用,创建绿色建筑213个,创建面积共计3329.58万平方米,占全省的80%以上,在副省级城市中位列前茅。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5年我市城乡建设在探索实践中稳步前进,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人们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开好头”至关重要。在未来5年中,我市将在巩固当前成果的基础上,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以打造丝绸之路新起点和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为核心任务,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落脚点,坚持创新驱动、板块推动、大项目带动战略,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保持城乡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质,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和谐宜居西安提供有力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